地方猪资源与利用

地方猪资源与利用
您的位置:首 页 > 寮鍙戝埄鐢
    地方“土”猪亟待保护开发
    作者:   来源:安徽日报   时间:2014/10/08 20:16
      调查显示,近年来安徽省地方品种猪数量锐减,有些已处于灭绝边缘―― 

      王老汉每次来合肥看望女儿的时候,都会从六安老家带几只草鸡和几斤土猪肉。按照王老汉的话来说,现在城里的肉越来越没有“肉味”了。 

      的确,我省一些地方品种猪肉风味很独特。比如黑猪肉,肥得流油,那种咬劲,那种香味,能让人回味好半天。然而,现在的市民想吃点土猪肉,已经是很困难的事了。日前,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中心组织安农大、省农科院等专家对我省地方品种猪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调研,结果发现:我省地方品种猪饲养现状不容乐观,有些已处于灭绝边缘。 

      土猪存栏急剧下降 

      安徽农业大学教授张伟力分析说,现在人们食用的猪肉大多是无序杂交猪肉或未经肉质选育的洋猪肉。洋猪肉虽然口味欠佳,但仍以高瘦率、高日增重(不到半年就可出栏)、低料重比(长1公斤肉只需3公斤饲料)的优势风靡全世界。而我省的地方猪,长1公斤需5公斤饲料,出栏时间需一年左右。较高的饲养成本和优质但不能优价的市场行情,制约了猪农饲养地方猪的积极性,现在只有一些零星的农民在饲养,且多是供自己食用,因此,优质纯正的地方猪种正在慢慢消亡。 

      我省地处南北过渡地带,猪种遗传资源非常丰富,有皖北猪、淮南猪(包括定远猪和霍寿黑猪)、安庆六白猪、枞阳黑猪、圩猪、皖南黑猪和皖南花猪等7个猪种,但自上世纪70年代推广“母猪地方良种化,公猪外来良种化,肥猪杂交一代化”的“三化”养猪,地方品种公猪利用率极低,保种场和保种基地纯繁利用都不足5%,公猪被大量淘汰、阉割;甚至一些国家目前仍在支持的保种场尽管有公猪,也多年没有配种了。 

      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中心主任赵皖平告诉记者:“通过对我省地方品种猪的保种场、保种基地存栏情况现场查看,并结合各市、县畜牧主管部门提供的调查数字发现,我省的地方品种猪纯种数量在过去二三十年里急剧下降,存栏母猪下降71%-99%,公猪下降 74%-99%,其中安庆六白猪、圩猪、皖北猪、皖南花猪已接近濒临灭绝,如不立即采取措施,不要几年,这些地方猪种就会消亡。” 

      保种基地形同虚设 

      “曾经划定的保种基地,目前已形同虚设。”赵皖平介绍说,上世纪90年代以后,在商品猪生产中,由于盲目追求瘦肉率,国外猪种炒得过热,地方猪种的纯繁迅速减少,地方品种的保护逐步淡化,各级政府对保种基地制定的政策和补助也逐步取消。现在的保种基地内杂种猪随处可见,外来和国内品种相互乱杂,保种基地失去了原有的作用。上世纪80年代国家支持建立的我省15家保种场,目前只有太湖县安庆六白猪保种场、定远县定远黑猪保种场在国家支持下,依然承担保种工作,其他13家都已不再承担保种工作,有的已经完全倒闭或改变了性质。 

      我省目前已经录入国家品种志的有圩猪、安庆六白猪、皖浙花猪中的皖南花猪类群,黄淮海黑猪中的皖北猪、定远猪、霍寿黑猪三个类群以及即将录入的皖南黑猪和枞阳黑猪,在我国地方猪种中占有重要地位,是我国猪遗传资源重要的组成部分。 

      赵皖平认为,地方品种猪虽然生长较慢,但具有适应能力强,耐粗饲,繁殖性能优秀,抗病能力强,肉质好等共同特性。尤其是圩猪堪称一流的肉质,皖北猪、定远猪较高的胴体瘦肉率等特性,对高档肉市场开发和培育新品种的研究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地方猪种是宝贵的遗传资源,基因不能再造,一旦丧失,即是品种的消失。而遗传资源的枯竭,将使养猪业面对自然条件的变化(如突变出现新的病原体以及日愈加剧的环境恶化)丧失自我调节和抗衡的能力。 

      面对目前我省地方猪种的现状,省内许多畜禽专家为此担忧,呼吁人们增强对地方猪种保护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根据《畜牧法》的要求,对国家名录中的品种出现丢失的要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 

      赵皖平建议,各级政府给承担保种任务的猪场设立保种专项资金,要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做到专款专用。 

      开发土猪大有可为 

      利用地方猪种培育和生产优质风味猪肉是近年来发展的一个方向。在国内的一些大中城市,优质风味猪肉越来越多地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在城市超市的货架上,土猪肉即便在价格上高20%以上,仍供不应求。 

      据了解,江苏省的太湖猪在和国外的优质猪种杂交后,大大提高了欧美猪种的繁殖能力,其商品猪出口欧美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而“安徽优质本地猪是世界良种基因库天然资源的一部分,今日‘皖猪’优势基因在手,来日必将叱咤世界猪市。”张伟力教授对此充满了自信。 

      目前,我省的一些养猪企业根据市场的需求,不再盲目追求生长速度、瘦肉率,逐步认识到地方品种猪的优点,自发饲养了一些地方猪。如安徽安泰农业集团公司的圩猪保种基地、宁国凤形农林开发公司的皖南黑猪保种基地、望江现代良种养殖有限公司的六白猪保种基地等。 

      据安泰农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杨勇介绍,芜湖、宣城一带正宗的圩猪肉产品已具备优质猪种遗传上的竞争优势。公司作为圩猪保种基地,目前存栏的保种母猪有200多头。现在正以“公司+农户”的方式(免费为农户提供猪苗,养大后回收),实现保种与开发利用的互补,生产的圩猪由公司统一销售,满足市场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 

      专家建议,对我省地方品种猪的保种和开发利用要制定整体规划,明确方向,集中人力、财力分步骤、分品种、分地区实施保种和开发利用,做到集中和分布相结合,带动和兼顾相结合,保种和开发利用相结合,确保地方品种的保种顺利进行。同时,依托企业建立保种核心场,运用国家每年对保种核心场的补贴,构建灵活机制,引导企业在开发利用中尽快打造自己的品牌,从而带动地方品种猪的养殖,让更多的百姓吃上土猪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