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 > 财务管理 >

公司理财的行动指南

时间:2013-01-04 来源:慧聪网企业管理频道 作者:佚名


  公司理财又称企业理财。从广义的角度讲,企业理财就是对企业的资产进行配置的过程;狭义地讲,企业理财是要最大效能地利用闲置资金,公司理财的根本目的是股东利益的最大化。首先要保证公司有正常运营和发展所需的资金,其次才是如何处理好其闲置资金,以提升资金回报率,寻求稳定且理想的投资产品。提升资金的总体收益率其具有三大特点:开放性、动态性、综合性。

  金融市场作为企业资金融通的场所和联结企业资金供求双方的纽带,对企业财务行为的社会化具有决定性影响。金融市场体系的开放决定了企业财务行为的开放性。企业理财以资金运动为对象,而资金运动是对企业经营过程一般的与本质的抽象,是对企业再生产运行过程的全面再现。于是,以资金管理为中心的企业理财活动是一个动态管理系统。

  企业理财围绕资金运动展开。资金运动作为企业生产经营主要过程和主要方面的综合表现,具有最大的综合性。掌握了资金运动,犹如牵住了企业生产经营的“牛鼻子”,“牵一发而动全身”。综合性是理财的重要特征。

  在今天,企业的财务经理总将“资金紧张”挂在嘴边,并常常为筹资疲于奔命,认为企业的理财目标就是筹资,只要筹到资金便是见到了效益。但事实上,很多企业的资金并不缺乏,缺乏的是营运资金以及保值增值的能力。这必然导致优质资产少,劣质资产多,资产流动性差,变现能力不强。一个企业应拥有多少资金,必须与其自身的经营规模、投资方向相适应,一味追求取得增量资金而盘活存量资产,往往是其经营失败的祸根。

  另外,任何从筹资渠道融来的钱都不是免费的“唐僧肉”,而很可能是一块“烫手的山芋”,因为资金的提供者总要获得期望中的收益。企业没有好的投资项目,或投资收益远低于筹资成本时,不如不筹资。“企业是在为银行打工”,形象地反映了某些经营者的这种状态。

  不少企业的大股东将股权融资视为“不需要还的钱”,这是因为小股东对公司的经营和分红都没有发言权,但这种转型期的特有现象不会持久。而欧美成熟企业在融资中严格遵从所谓的“啄食顺序”:先内部融资后外部融资,先债权融资后股权融资。因为股权融资必须让渡公司的一部分控制权,综合比较是最昂贵的融资方式,越是效益好的公司越应当避免这种融资方式。

  举债经营的另一个好处称为“税收档板儿”。各国的税收法规都允许企业将债务利息在税前扣除。假设某公司以自有的1亿元作为流动资金,当年取得2000万元税前利润、需交纳所得税660万元,税后净利润为1340万元。如果该公司举债1亿用作流动资本,当年息税前利润达4000万元,支付年息500万元(产生165万元的“税务档板儿”),需交纳所得税1155万元,税后净利润为2345万元。
 

  但举债经营也增加了企业经营的风险,一旦企业通过举债获得的资金所创造的利润连债务成本也负担不了,企业就会面临相当大的还款压力,甚至被逼破产。还看上面的例子,如果因市场变化公司本年没有利润,如果年初举债1亿元就不得不偿付500万元利润。所以,一般公司都会将资产负债率控制在50%以内。

  资本的本质属性是追求价值增值,于是很多企业把资本扩张放在其经营的首要地位,特别是一些新的公司或新上市公司,其扩张的渠道主要是通过收购、兼并或大比例送转股票,把大量资产装进上市公司,以求获得更高估值。

  但当企业扩张时,业绩增长应当与资本增长同步或者应当超过资本扩张的步伐。近年来不少上市公司大比例送转股票后,每股收益所表现的业绩出现同比例但反方向的滑坡,从而使其股价由“贵族”沦落为“垃圾”。

  著名企管专家谭小芳老师(预定公司理财培训,请联系13938256450)表示,有的企业只要是手中有的现金,不管是储备的流动资金,还是向银行贷款的资金,只要没有花出去,都可以当作“闲置资金”拿来理财。在决定对外投资之前,企业要分析手头的富裕资金是否“自由”,这笔钱的抽出会不会对公司运营和未来发展构成不利影响。比如,一个饭馆年终结算净利润达50万元,但明年要花费20万进行局部装修及添置厨具(属于追加投资);考虑农副产品的上涨和人工成本提高,还需增加10万流动资金(属于追加运营资金)。所以,这家饭馆老板年终可以放心拿回家的钱只有20万元。

  在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分红或回购股份是公司自由现金去向的首选。这样做不仅使股东可以自主地运用财富,也降低了公司不当投资的风险和管理层的责任。在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现代公司,管理层只是股东的代理人。微软度过高速成长期之后,就开始大手笔地分红或回购股票,2005年度的分红更是创记录地达到324亿美元!拿到现金的股东,则可根据自己的喜好去投资,而无关公司的风险。所以企业只有确信收益远较股东自行投资为高且风险在可控范围之内时,才可考虑对外投资。

  成熟的投资者大都反对上市公司将其投资的辛苦钱去炒股而不务正业,这本身就是资源的浪费。而投资收益即使再高也是一次性的,不具有可持续性,一旦委托投资出现巨大亏损,广大投资者利益就会受损。如云内动力2007年一季度就实现了投资收益,二季度的利润和2006年同期实际上是持平,比一季度下降了48%,因此,尽管2007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4%,但实际上主营增长幅度不大,中报公布后股价还下跌了8.34%。

  谭小芳老师指出目前企业规避汇率风险的方法主要有六类:一是金融衍生产品,包括远期结售汇、掉期交易、期权交易等;二是贸易融资,包括进出口押汇、付费廷、出口打包贷款等;三是改变贸易结算方式,包括预收货款、延期付汇、远期信用证等;四是改用非美元货币结算,包括欧元、日元和其他;五是使用外汇理财产品;六是出口高报、进口低报。

  将募集资金用于“委托理财”,不仅存在市场风险,更违反法律规定,也不利于保护投资者的权益和证券市场的规范运作。虽然“委托理财”让上市公司年报“润色”不少,但风险与收益两相权衡,却得不偿失。在2006年的大牛市中,上市公司委托理财的平均收益仅在10%左右,远低于同期大盘涨幅。2007年,基金火爆,但并非所有的上市公司投资基金公司都一帆风顺,亏损者也不在少数。漳泽电力三季报显示,投资天弘基金的金额缩水1/3,武钢股份持有长信基金公司16.67%的股份,但在今年三季度期末,账面也出现200多万的亏损。

  “委托理财”的风险更多在于法律方面。从目前上市公司“委托理财”实践看,大部分公司没有及时进行重大事项公告或没有公告。而且目前上市公司与券商签定的委托协议,绝大部分以“委托理财”进行短期投资,并没有法律保障,投资收益率没有保证。如中信海直所委托的投资公司是中信投资,约定的回报率却低至1%,而高于1%的收益,九成竟归于中信投资。如果与规模小、自身抗风险能力偏弱的投资咨询公司合作,更是面临巨大风险。而本身就非法的联手做庄其纠纷与诉讼就更多。

  另外,我们所谓的十送十,在海外资本市场叫做拆细,目的是调整公司股票的交易价格以方便投资者,对公司的财务状况没有丝毫影响。比如,携程在2006年4月股价达到88美元时进行了1拆2;2007年7月,股价再次达到89.84美元,又进行了一次1拆2;2007年11月,携程价格又冲到62.87美元,如果没有进行两次分拆则交易价格将是251.48美元。如果在海外资本市场管1拆2叫10送10;1拆3叫10送20,用这些“送”的股票当分红是要贻笑大方的。好比有人借10张百元钞票还20张50元钞票,还专管借10、还10、送10!上市公司分文不出,以送股当分红的作法迟早会被中国投资人识破,到时候投资者将会用脚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