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 > 宏观管理 >

在规模化越来越快的趋势下散户与小规模猪场的现状与存在问题

时间:2013-01-08 来源:中国种猪信息网 作者:张育静


    目前我国年生猪出栏量中仍然有一半左右是散养的,但规模化集约化却越来越明显,像汕头东江这类大型养猪企业越来越多,而且以后会更多。在这种趋势下,非规模猪场目前现状怎样呢?此外,目前有很大的规模猪场,也有散户,那么在散户和规模猪场之间会有一个夹心层,他们规模不是很大但也不是散户,那么这部分猪场会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境地,他们既没有大公司完善的管理,也没有小公司的灵动,他们目前或者不久的将来会面临怎样的困难呢?
    目前企业化进展得很快,一般规模化的猪场,如一年出产3-5万头的猪场,已经算中等规模的猪场,目前中国已经能够选出差不多30家的集团养殖公司,比如说温室,他们计划要养到五千万头,还有一些是近百万头,一千万头的,比如说中粮。
    就现在的情况,散户不能太多,散户的存在有3个突出的问题:1是食品安全问题,国家和消费者越来越重视这个问题,但是食品安全问题不可能由农民很自觉的遵守,然后提供安全的食品来解决这个问题,这不可行;2是环保问题,因为散户养百八十头母猪,没有办法进行发酵、沼气等环保处理的工作,对于他们来说这些环保处理是一个庞大的资金投入,另外来说,即使是100万到600万出厂规模的猪场环保投入也是一个不小的数目,所以说环保问题比较棘手;3是占地问题越来越复杂。
    但这些散户将来的出路,问题并不是太大,一些企业慢慢向商业房地产方向发展,将旧场拆掉重新规划用地,据了解广州市政府规划建成两个15万头规模的猪场。散户由于存在各种问题,他们可以让出土地,交给有经济实力的公司进行规划投资,也可以将自己的猪卖掉做其他生意或者改变方式像加入到温室,成为集团公司的一部分,这样更安全,资本实力也更大,在技术和管理方面将得到更多的支持。这写猪场的管理者将不再是老板,但一些技术管理的难题可以交给集团公司来处理,这涉及到一个转型问题。
    另外,化州、茂名传统农业区,这些地区山水资源较丰富,有许多100-200头母猪的猪场,他们利用鱼塘来处理养猪生产中产生的粪便,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一些猪场的管理者也反映百八十头母猪管理起来并不吃力,相信这种生产方式在南方会存在很长时间,如果确实热爱养猪行业的散户,可以选择山水资源丰富可以很好处理环保问题的地区来养猪,这也是一个出路。
    如果不是这样,散户在控制食品安全、环保、疾病等问题是很难的。
    今年开始,散户和规模猪场之间的夹心层开始被关注,业内关于资源整合和资本介入的问题讨论很多,目前有很多资金对养猪行业非常看好。目前国家已经在政策层面关注这问题,上个月(11月)在南宁有一个全国性的会以就专门讨论这个问题,猪场越来越规模化当然好,他们的一条龙生产,动不动就有百万甚至千万以上的产量,那么三五万头的怎么办,3万头生猪那么就意味着1500-3000头母猪的规模,这在国内算不小的规模,在国外也是很大的规模。但是它在中国有很多方面的被动,第一它的采购优势没有集团公司好,它的销售方面也没有集团公司渠道做得好,另外品种方面,他的资金都是自己的,没有办法拿出更多的资金取得更好的种猪资源,第四方面,他们的管理问题,企业很难留住高级的专业人才,一个企业在资金、管理、品种、销售、人才等方面都存在问题,那么将来的发展堪忧。
    按照目前国外的经验来说可以通过合作社、共同体、合作公司等资源整合方式来解决这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