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 > 宏观管理 >

家庭养猪场的建设

时间:2017-04-25 来源:佛山科技学院 李锦钰 作者:佚名


我国养猪主要有三种主产模式,即传统养猪、规模养猪和工厂化养猪,它们各有优缺点,本文提出家庭养猪场模式,目的是从中取优去劣,探索一条新的生态养猪模式。

1、传统养猪的兴衰

传统养猪在我国农村已存在上千年的历史。在20世纪50—60年代以前经常听到一句话:“猪多、肥多、粮多”就直接说明当时养猪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粮食生产。养猪不仅能充分利用农副产品和剩饭剩菜,变废为宝,而且可以充分利用农家的辅助劳力和闲散资金,增加经济收入,达到“零存整取”的效果。此外,还可以为国家提供大量肉食,用以改善人民生活和换取外汇,支援国家建设。我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规模化猪场的兴起和工厂化猪场的发展,化学肥料的普遍使用,农村土地的机械化耕作普及,原来一家一户耕作,养几头猪解决肥料问题已不重要了,在农村,由于青年人多到城市打工,原来的农田零星出现长草闲置,传统养猪已逐渐衰落。

在新形势下,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我国在农业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在结构性改革方面,美国家庭农场的经验值得参考。

2、美国家庭农场的经验对我国的启示

美国的农场包括家庭农场,合伙农场和公司农场等几种形式,但家庭农场占据绝对主导地位。据近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20万个美国农场中,家庭农场所占比例高达86%。不足2%的农业人口,满足3亿美国人口的粮食需求,并有粮食出口,目前经营一个2400亩的大农场只需2个劳动力管理,而该类农场的年产值超过200万美元。如此高效的生产模式主要依赖于农业科技水平的提高。美国家庭农场的经营管理,一般由其家庭成员负责,经营者的文化、科学素质较高,至少半数以上的经营者具有大学学历。他们的孩子也愿意学农。

家庭农场在生产者和收购者之间提倡合同制,使双方都可以从中获利。收购者须按合同要求,提供技术指导,并预支一定数量定金,提供有关的资料和物品,如:种子、化肥并保证到期按合同要求收购生产者的产品。

美国家庭农场的经营模式日趋多元化,除生产单一农产品的农场外,还有农林型农场、娱乐性农场等多种类型近年也相继发展起来。

农业合作社是美国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美国拥有2200多家农业合化社,业务主要集中于为农场主采购供应、产品销售和物流服务3个方面,提高谈判能力,降低物资成本,并提供运输、信贷、保险、电力等专业化服务。美国政府对家庭农场的政策是一贯支持其发展的。

我国家庭农场的概念首次在中央文件中出现是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提出要大力发展家庭农场走适度规模化经营道路。2017年中央1号文件又再次提出扶持规模适度的家庭农场,加强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在中央最近五年的号召下,目前,我国家庭农场已初具规模,截至2013年底,全国31个省共有家庭农场86.3万个,占全国承包耕地面积的12.4%,平均每个家庭农场有劳动力5.81人。目前,上海稳定和完善后的农户家庭有65万户。上海市家庭农场发展如此迅速,主要是政府的引导和政策的支持,发放良种补贴、农机补贴,提供贴息贷款和税费扶持,推动农民非农就业,支持农民增加收入,生产效率明显提高。上海市松江区53户种养结合的家庭农场年上市生猪6万头。家庭农场的特征是家庭经营,适度规模,市场化的经营和专业化的管理。学习国外先进的生产经验,在生产中创业创新或转形升级,有利于节省劳力和成本,提高产品质量,促进农业生产的持续发展。

3、家庭养猪场的设计

我国的家庭养猪场处在起步阶段,成熟的经验不多,现提出一些不成熟的意见供养猪户参考。家庭养猪场实行农牧结合的经营方式,形成以养带种,牧林农复合草果菜结合的种植结构。生态规划为:猪——沼气——养鱼——种植业——果园——草。生产由家族3~6人负责,占用土地30~200亩,养猪生产区占1/3—1/5种植饲料及养鱼区占2/3—4/5,饲料作物要扩大面积。饲养母猪30~100头,或年出栏生猪300~1000头,养猪规模不宜超过千头,要考虑饲料供应和猪粪肥的充分利用。饲料品种以中外猪种杂交为首选,如果精料不多,以青料及农副产品喂养的猪场以饲料巴克夏公猪和本地黑色猪种(如民猪、太湖猪)杂交较好,如精料充足的猪场,可实行2个外种猪和1个本地母猪杂交较好,如巴克夏X(杜洛克+本地黑猪)。在猪舍建筑方面,不要贪大求洋,要求实用,半开放式猪舍在我国适用范围极广,南墙半截墙半截有窗,在严热地区或有台风的地区北墙应有玻璃窗户以便通风透气。猪栏不使用金属结构的限位栏,设运动场,放猪运动。为了节省用水,用干清粪代替水冲粪,设沼气池收集猪尿液,发酵产生的沼气用作生物燃料或用于发电。母猪不在严寒季节分娩,以节省冬季产仔和保育期保温的能源。不过度提早断奶,以仔猪达到7kg时断奶比较合适,即不按仔猪日龄多少作为断奶标准,以节省由于过早断奶必需的价高优质的饲料和添加剂。三元杂肉猪要求180~210日令,二元杂肉猪要求240~270日龄体重达到100kg出栏。养猪场不要建在村内,以免污染环境,距离村民居住区不少于500~1000米为宜。猪舍的人员、饲料入口要与猪粪出口分开,以免疾病污染。沼气池可修建在猪栏下面,以提高土地利用率。

在我国北方地区,家庭养猪场使用生态发酵床养猪已开始普及猪舍往下挖50~60厘米,上面放锯末、菌丝和防腐剂,加上玉米面搅拌,湿度50%~60%,这样猪排下的粪便3~4天就降解了,达到零排放,无臭气,无污水横流的目的。天津市蓟县推广生态发酵床养猪认为省水省电80%(猪舍在冬季提高了温度)节省防疫费50%(猪在有益菌环境下生长,疾病明显减少,用药量减少)恢复了运动的天性,锻炼了肌体,提高了肉质,猪肉口味更好。

家庭养猪场实行生态养猪好处是既取得好的生态效益,又取得最佳的经济效益,提高了产品的规模化和商品化。解决了一般猪场职工流动性高的难题,在城市打工的人员可以回乡参加生产,家庭人员可以团聚。农村中的闲置土地和林地可以利用,除养猪外还可以养鱼,养鸭,增加产品收入,减少市场由于肉猪供过于求,猪价下跌时引起的损失,实在是一举多得。

4、保障家庭养猪场顺利发展的措施。

办好家庭养猪场,政府的支持极为重要。

4.1 要允许私人购买国有土地,并保障土地私有化,有恒产者有恒心,通过申报、登记、注册等程序,确立家庭农场从事独立经营的法人资格。

4.2 通过股份合作,土地托管、出租等方式发展土地流转。土地流转是减少农业人口,提高农民收入的新办法,是家庭养猪场发展的基础。流转双方必须签订规范的书面土地流转合同,并在合同中注明流转的价格和用途,流转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及违约责任。地方政府在土地流转中进行监管和提供服务,保证土地的经营权,收益权和继承权,而最为有效的办法是建立土地流转管理所。办养猪场必须进行基础建设投资,因此合同流转期不能太短,12~15年的合同期也是适合的。

4.3 扶持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的养猪合作社或养猪协会,推动养猪场之间的信息交流,在产品的采购和销售定价方面加强合作,提高市场竞争力,合作社的技术人员还应指导社员做好猪场管理技术服务工作。

4.4 强化政策补贴和金融支持,向家庭养猪场提供低息或贴息贷款服务。对有利改善环境的绿色生产措施进行补贴,如对沼气池建设给予补助。

4.5 家庭养猪场与现代大型畜牧公司合作,建立物资供应,技术服务和市场销售的现代化农牧服务平台。广东温氏食品集团2015年合作的家庭农场共5.52万户,家庭农场主获利61.19亿元。

4.6 建立高等农业院校和科研所与家庭养猪场的技术研发和推广体系,支持农技推广人员与家庭养猪场和养猪合作社的技术合作,广东温氏食品集团从1992年就与华南农业大学紧密合作,现与20多所农业院校科研院所进行长期合作,提升家庭养猪场的生产效能和恒定的养猪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