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 > 宏观管理 >

王雨 畜牧战线图大志 富民路上写春秋

时间:2012-04-12 来源:国畜牧兽医报 作者:


   说畜牧业发展,不能不提荥阳。

  荥阳,是河南省首批对外开放重点县市和扩权县市之一,毗邻河南省会郑州。近年来,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的“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的指示精神,荥阳市坚持“科学引导、全程服务”的原则,强化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兴建农民经济合作组织、加强畜牧业标准化生产管理,在中原大地奏响了时代的强音,竖起了不朽的丰碑……

  进言之,说荥阳市畜牧业发展,不能不提王雨。

  他,中共党员,高级兽医师,现任荥阳市畜牧局局长;1982年7月毕业于郑州牧业工程高等专科学校兽医专业,同年8月被分配到荥阳县畜牧局。历任荥阳县畜牧兽医工作站副站长、站长,荥阳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副主任、主任等职;是荥阳市畜牧业近30年来发展史的见证者,又是推动荥阳市畜牧业全面、健康发展的开拓者。

  他,让农民养殖合作社撑起一方天

  过去,制约荥阳市畜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是养殖户技术水平低,养殖场规模小,畜牧业标准化生产能力差,销售渠道窄。而且,这样的养殖户数量多、分布广。

  如何才能尽快扭转不良局面呢?

  王雨分析认为:采取一家一户去辅导的办法根本行不通。通过兴建农民专业合作社把农民组织起来统一培训和指导,不仅可以节约资源、提高效率,而且能够化零为整、利于协作和便于管理。

  王雨进一步讲到,发展畜牧业同样需要树立科学发展观的战略思想。就荥阳市畜牧业发展而言,第一要义是不断提高辖区畜牧业的产值,不仅要有量的突破,更要有质的飞跃;核心是不断提高荥阳市畜牧局干部职工和辖区农民的综合素质,充分发挥他们的能动性和积极性;基本要求是保持农民收入稳步提高,国家利益不受损害;根本方法是加大扶持力度,壮大农民经济组织,扩大生产规模,实施标准化生产管理。

  为全面、科学地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荥阳市畜牧局成立了以王雨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畜牧专业合作社管理领导小组。从荥阳市畜牧局抽调30名业务技术骨干组成10个辅导队,制定了辅导员定点联系制度,统一印发《畜牧专业合作社工作手册》。

  在合作社组建初期,王雨要求辅导队一是帮助其科学规划,及时指导、解决合作社组建中存在的问题,二是协助其整理材料、登记注册和协调补助资金。

  在合作社运营当中,王雨要求辅导队遵照“引导不强迫、支持不包办、服务不干预”的原则,对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科学指导和大力扶持,“民办、民管、民受益”的管理原则在各个合作社得到了充分体现,“统一培训、统一采购、统一防疫、统一改良、统一销售”的措施得到了有效落实。

  随着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其成效也日渐突出。

  王村镇韩村养猪合作社成立于2005年4月28日,吸纳王村镇、汜水镇,高山镇、城关乡和上街区峡窝镇等乡镇的饲养农户178家入社。合作社成立后,所购饲料价格每吨低于市场平均价300元左右,饲料成本直接降低126万元;药品费用每年可节支13万元;所出售生猪以每头高出市场价6 0元~70元的价格全部销往广州、北京、深圳等地,直接增收138万元;该合作社还筹措资金270多元,建成了存栏万头生猪的无公害标准化养殖小区。

  荥阳市衡心养猪合作社成立于2005年5月10日,社员涉及广武镇广武村周边15个行政村,入社社员达130户。合作社成立以后,新建占地29亩的育肥猪养猪小区1座,与此同时还建立了合作社综合服务站和猪人工授精站。社员的养殖规模大幅度增加,基础母猪存栏由639头增加到目前的1500多头,存栏生猪由2569头增加到现在的11853头。2007年合作社又建起饲料厂一座,从根本上解决了饲料质量不稳定、价格高的问题。

  荥阳市赵家庄奶牛生产合作社成立于2005年7月26日,是河南省第一家奶牛养殖合作社。经过两年多的运作,合作社社员由最初的26户发展到现在的56户,其社员涉及荥阳市、巩义市、中原区等5个乡镇的6个行政村;奶牛存栏量由最初的360头增加到现在的873头。合作社成立以来,通过统一采购玉米、豆柏等生产资料,统一实施奶牛良种人工授精技术,统一销售牛奶,共节支26.7万元,增加收入33万元。2005年12月,该合作社通过河南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前不久,该合作社所生产的鲜牛奶又通过了国家无公害农产品产品认证。

  按照上级部署,2005年初荥阳市原计划第一批组建8个养猪专业合作社作为试点。该市由于工作得力,应广大农民的强烈要求下,首批组建了26个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荥阳市共有养殖专业合作社49个,其中11个为市级示范性合作社,7个为省级示范性合作社,2个为国家级示范性合作社。

  荥阳市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情况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全国政协常委(原农业部部长)陈耀邦、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等领导亲往实地调研,甘肃、陕西、新疆、内蒙、浙江、江苏等地先后组团前往考察学习……

  他,重视重大疫病防治使得畜禽平安

  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工作,一直是挂在王雨心中的头等大事。由于他狠抓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在全国疫情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荥阳市始终保持清净无疫,养殖户不但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反而规模不断扩大,效益不断提高。

  2004年正月初七,王雨刚从新闻联播节目中得知其他地方发生了禽流感疫情,职业的敏感性和高度的责任感使他立刻警惕起来。虽然正直春节放假期间,他依然立即向荥阳市市委和市政府主管领导做了汇报,随后即刻召集荥阳市畜牧局的有关人员共同商议应对措施。在上级有关部门尚未做出明确指示的情况下,荥阳市畜牧局已经提前制定了预防方案和落实了禽流感疫苗、消毒剂等防疫物资。

  在禽流感防治形势十分严峻的两个多月的时间里,王雨一直忍着术后的伤痛,带病坚守在防治工作第一线。白天他督查防治工作的落实情况;晚上他搜集疫情信息关注疫情动态,听取防治情况反馈,研究防治措施,完善防治方案;到了深夜,他才会到医院进行输液治疗。那时,他每天休息时间不足6个小时。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那时,荥阳市禽流感的免疫进度在河南乃至全国都遥遥领先,实现了禽流感防治“双零”(禽发病率为零,人群感染为零)的目标。

  2006年9月,当“高热病”刚开始在其他省市蔓延的时候,他又再次警觉了起来。为了避开“高热病”对荥阳市畜牧业的危害,他首先邀请当地部分养猪企业的负责人进行座谈,全面了解实际生产情况,深入征求企业各方意见,共同商议应对措施。会后,结合大家的提议,他立刻通过各种关系邀请到了拟邀的国内知名专家,于座谈会后的第三天在荥阳市举行了高热病专场技术讲座。

  参照专家们的指导意见,在荥阳市畜牧局的大力协助下,养猪场户纷纷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由于措施得力,荥阳市畜牧业从而再次躲过了一场灾难,并获得了发展壮大的良机。

  他,为发展畜牧恪尽职守好学上进

  “发展畜牧养殖业必须坚持事实求实,必须遵循科学的发展规律,该做的工作必须落到实处”,这是王雨在日常工作中反复强调的一句话。

  为激励全局干部职工能够积极主动地工作,王雨要求荥阳市畜牧局每年都要制定一套“1、2、3、4、5、6”的总体工作部署。

  “1”就是完成一项基本任务,这项基本任务就是荥阳市畜牧局与荥阳市市委、市政府,以及与郑州市、河南省和国家各有关单位签订的责任目标;“2”就是实现两个突破,要求工作要有新进展;“3”就是三个争取,要求事事敢为人先;“4”就是四个加强,要求对工作必须尽职尽责;“5”就是五项重点工作,要求必须明确工作目标;“6”就是建立和完善六项工作运行机制,要求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为确保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王雨在荥阳市畜牧局上上下下提出了“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头上有指标”的工作要求,推行“千分考核奖惩管理办法”。

  该考核奖惩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可概括为以下三点: 一是各科室和人员都有具体的考核内容和分数设置。二是各单位每月以书面形式向局目标管理领导组和督查科汇报工作进度,局年度目标管理领导组由局领导班子和相关科室负责人组成。局目标管理领导组和督查科根据各单位责任目标完成情况,对各责任单位每季度考评一次,半年总结一次,年终进行综合考评。三是局年度目标管理领导组根据各单位和每个人具体的得分情况,年终在评先、评优、提拔推荐等方面予以相应的体现。

  “打铁尚须自身硬”,这也是王雨非常信奉的一句话。

  为更好地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厚爱,他自参加工作以来,尤其是走上领导岗位以后,他非常注重对专业技术知识的学习和积累。

  截止目前,他荣获12项省、市科技成果奖,其中由他主持的《羊捻转血矛线虫病的研究与防治》和《羊性别控制研究》两项成果获郑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由他主要完成的《奶山羊商品基地建设系列化综合配套技术开发》和《中草药系列化防治鸡主要传染病的研究与应用》两项成果获郑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由他参加完成的《奶山羊改良开发研究》、《双低菜籽饼饲料饲养畜禽试验研究与推广》和《荥阳市综合农业区划》三项科技成果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由他参加完成的《肉蛋鸡商品化生产技术开发》成果,获河南省“星火”成果三等奖,由他参加完成的《鸡肾型IB的快速检测及防治的研究》成果获河南省教委科技成果二等奖,由他主要完成的《肉羊生产配套技术推广》成果,获河南省“丰收计划”成果一等奖,由他参加完成的《DPS研制对羊的育肥试验》经国家权威专家鉴定居省内领先水平,由他主持完成的《郑州市无公害商品猪标准化生产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经专家鉴定居国内领先水平。

  他参编了《河南养殖大辞典》、《家畜中毒病的快速检测技术》和《羊病防治实用新技术》等6部著作,其均为副主编;还主编了《荥阳县畜禽疫病志》(27.1万字)。

  他撰写了《引进畜禽外来品种应注意的八个环节》、《如何规范用药防止药物残留》、《中西医结合治疗奶牛乳房炎》等12篇专业论文,独译了《长期饲喂高铜日粮对妊娠及泌乳期母猪的影响》。

  现如今,荥阳市规模养殖已成为畜牧业发展的主旋律,畜产品标准化生产工作得到扎实推进,生态畜牧业实现突破性进展,畜牧业综合实力稳居全省前列……

  荥阳市相继获得“全国瘦肉型猪生产基地县(市)”、“全国奶山羊商品生产先进基地县(市)”、“全国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建设先进单位”、“国家生猪活体储备基地”、“国家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全国动物疫情测报站”等荣誉称号。

  可每次评先时,王雨总是说:“没有同志们的努力,我即便有三头六臂也干不出这么多工作,先进工作者的称号还是让给其他同志吧!”

  面对这些成就,面对这样的人格,记者实在没有理由不对王雨表示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