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方案 > 免疫程序 >

生猪预防接种注意事项

时间:2013-10-22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1、给接种疫苗应按瓶签和说明书操作。疫苗在接种前要逐瓶检查,注意有效期、头份、稀释液、接种方法等,凡破塞裂瓶、无真空、过期或变质疫苗,一律不要使用。

  2、动物疫苗应注意低温保存(放冰箱、冰柜内),运输携带最好用冰瓶,避免高温和阳光照射。

  3、疫苗接种前按瓶签说明书,用生理盐水或20%铝胶生理盐水或疫苗附带的专用稀释液稀释。稀释后的疫苗限2小时内用完,尤其是在高温季节接种更应注意这一点。未用完应该废弃。

  4、接种疫苗的注射器和针头要预先煮沸消毒。吸疫苗的针头要固定在瓶装盖上,以免污染整瓶疫苗。每注射1头猪,要更换1枚消毒的无菌针头,在给生猪作紧急预防接种时更要注意,不可带菌操作。接种部位用0.5%-1.0%碘伏涂擦消毒。

  5、给同一头猪同时接种两种疫苗时,两种疫苗应在颈部两侧分别接种,不可混合作一针注射。

  6、接种疫苗后,极个别的猪会发生过敏反应,表现呜叫不安,突然倒地,呕吐,流涎等症状。要注意观察,出现问题及时予以解救。解救用0.1%肾上腺素,肌肉注射1-3ml,及时进行。

  7、接种疫苗后应在1-5天内,要加强饲养管理,同时注意疫苗反应。接种疫苗后有些猪群可能轻微反应,如减食等,属正常现象,可不加处理,让其自行恢复。如果反应严重,如持续体温升高,出现示病症状时,应分析原因并对症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