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养 > 后备母猪 >

空怀母猪饲养管理技术

时间:2012-11-19 来源:中国种猪信息网 作者:陈翠


    带子母猪断奶到再次配种这段时间为空怀期,一般经7天~10天,母猪就会发情。良好的饲养管理,可促进空怀母猪如期发情排卵,提高受胎率。

1、预防应激
    子猪断奶一般采用“赶母留子”的一次断奶法,极易导致母猪断奶应激,发生乳房炎、高烧等疾病。因此在断奶前后,应根据母猪膘情,进行适当限饲,每日两餐,定量饲喂1.6千克~2千克,并将哺乳料换成生长猪料,经2天~3天就会干乳。

2、短期优饲
    母猪经过哺乳期后,体况相对较瘦,会影响发情和排卵,应在断奶后3天~4天进行短期优饲,可增加蛋白质饲料供给,添加va、vd、ve,使母猪恢复膘情,及早发情,促进多排卵,并适时配种。

3、乏情处理
    对断奶超过10天仍不发情的母猪,可根据实际情况,分别采取每天2次30分钟与公猪相处诱导,与发情母猪合群并圈,加强乏情母猪运动,短期限饲、饥饿疗法或注射5毫升pg600激素处理法。对患有生殖道疾病的母猪,可先进行炎症处理,促进发情。如果超过20天仍不发情时,应考虑淘汰母猪。

4、驱虫消毒
    给空怀期母猪口服左旋咪唑,每千克10毫克,驱除体内寄生虫,并对猪舍进行全面清扫、冲洗、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