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养 > 怀孕前期 >

养好怀孕母猪得讲营养搭配

时间:2012-04-12 来源: 作者:


 

 

怀孕母猪的饲养,必须从保持母猪的良好体况和保证胎儿正常发育两个方面去考虑。所以必须满足其营养需要,特别是对热能、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的需要。

一、热能的需要

根据畜牧专家代谢平衡试验,母猪怀孕的第一个月末,每日体内只沉积热能21大卡,第二个月末也只有76大卡,说明母猪在怀孕前期,对热能的需要是很少的,一般多喂些青粗饲料,就可以满足它的需要。但从母猪怀孕的第三个月起,体内沉积热能迅速增加,到怀孕的最后一个月,每日体内沉积热能可达272大卡,这说明母猪在怀孕后期,特别是怀孕的最后一个月,对热能的需要量是很多的。如果加上母猪怀孕后期因代谢增强(一般代谢率可提高25%—40%)而消耗的热能,其需要量就更多。因此,对怀孕后期的母猪,必须加强饲养,增加营养,除了保证供给青饲料之外,主要应当减少粗饲料,增加精料,充分满足其需要。

二、蛋白质的需要

母猪在怀孕期间,需要供给大量品质良好的蛋白质,因为它们的胎儿和子宫内容物的干物质中含有65%—70%的蛋白质,而且其中含有各种必须氨基酸。一般一窝仔猪的初生体重为6—15公斤,含蛋白质为11.9%—19.4%,即需要蛋白质1.3—2

公斤。饲料中所含蛋白质的生物学价值平均为60%—65%左右,则母猪生产一窝仔猪需要2—3公斤可消化纯蛋白质。此外,母猪本身在怀孕期间所贮备的蛋白质,往往比胎儿所含的蛋白质还要多,就按相同数量计算,母体和胎儿共需要4—6公斤可消化纯蛋白质。如果再把此数换算成饲料中的蛋白质,则母猪每产一窝仔猪就需要更多的饲料蛋白质,才能满足整个怀孕期内母体本身及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

三、矿物质的需要

矿物质,特别是钙和磷,也是怀孕母猪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因为胎儿的骨骼形成需要矿物质,如初生仔猪平均含矿物质3.0%—4.3%,其中主要是钙和磷(约占矿物质的80%左右);同时母猪本身在

怀孕期间体内也需要贮备大量的钙和磷,一般为胎儿需要量的1.5—2倍。因此饲料中缺乏钙和磷时,势必影响胎儿骨骼的形成和母猪体内钙和磷的贮备,甚至导致胎儿发育受阻,流产死胎或幼猪生活力不强,先天性骨软症以及母猪健康恶化,产后容易发生瘫痪,缺奶或母猪骨质疏松症等。因此,对于怀孕母猪,必须从饲料中供给充分的钙和磷,而且要求比例适当,即怀孕母猪钙磷比以1—1.5:1为最好。

四、维生素的需要

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A、D、E,它们不仅是怀孕母猪体内强烈代谢活动的保证,同时也能直接影响到胎儿的发育。如果饲料中胡萝卜素或维生素A缺乏时,往往引起子宫、胎盘的角质化或坏疽,因而影响胎儿对营养物质的吸收,造成母猪流产或产死胎,或者胎儿畸形、怪胎、眼病、抗病力和生活力降低。维生素D缺乏时,母猪和胎儿的钙、磷代谢障碍,营养不足,直接影响到胎儿骨骼的正常形成,甚至造成流产、早产、畸形或死胎。维生素E缺乏时,胚胎会早期被吸收,或胎盘坏死、死胎等。因此,维生素A、D和E对于怀孕母猪非常重要,必须注意充分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