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养 > 哺乳母猪 >

哺乳母猪的营养调控措施浅探

时间:2015-12-02 来源:搜猪网 作者:


  泌乳期母猪营养的重要目标就是防止母猪失重过多、提高母猪的泌乳性能以及断奶后能尽快返情。泌乳期营养负平衡会导致母猪(特别是初产母猪)泌乳量降低并影响下个繁殖周期的生产性能,泌乳期的能量、蛋白质、氨基酸(尤其Lys, Vall, Ile)摄入不足,会出现哺乳母猪缺奶、少奶、奶水质量差、体重减少过多,延长断奶后发情间隔以及配种受胎率低等繁殖障碍,增加了母猪的淘汰率。哺乳母猪泌乳量和乳中的组成成分取决于采食饲料的数量和质量;而泌乳量和乳的质量又直接影响仔猪断奶体重和存活率,母猪的低泌乳能力可直接导致乳猪营养缺乏、生长滞缓、死亡变增高,影响仔猪断奶体重,加剧仔猪断奶应激并影响后续生长发育。 有关泌乳母猪营养调控的技术不断受到重视,以下仅选择部分作一阐述。
1.改善日粮适口性、提高日粮采良量
  维持泌乳期间高水平采食量的重要性早已被证明。泌乳期饲料采食量不足,将影响产奶量和其后的繁殖性能。对繁殖性能的负面影响在夏季尤为显著。哺乳期的LH(促黄体素)水平对卵巢的生理活动很重要,能够影响母猪的繁殖性能。在泌乳的中期和晚期提高能量摄入量明显促进了黄体分泌LH。 ‘
  初产母猪瑟经产母猪相比,泌乳期采食量较低,这使得初产母猪不能达到成年母猪的繁殖性能。而且初产母猪的泌乳量和繁殖性能对营养物质的摄入非常敏感。分析多数繁殖猪群的记录可以发现,初产母猪的繁殖性能如断奶到发情的间隔增加,受胎率降低,淘汰率增加以及第二胎窝仔数减少等,已成为限制群体生产性能的主要因素。
  哺乳母猪需要采食多少饲料? 一个简单的规则是,每头母猪每天饲喂2kg饲料,另外,每头小猪加0.5kg。如果一头哺育10头小猪的母猪至少应喂7kg料(2+0.5×10=7)。但实际生产中,泌乳期间母猪的平均采食量在5~5.5kg。因此,营养学家和养猪生产者致力提高日粮适口性和日粮量质量,以期最大限度地提高泌乳期饲料采食量。 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猪肠绒毛膜蛋白(DPS)能有效改善日粮适口性,提高哺乳母猪采食量,DPS是猪小肠及肠粘膜经系列蛋白酶水解的功能性蛋白质,含丰富寡肽。资料表明,寡肽能够消除游离氨基酸的吸收竞争、加快蛋白质的合成、提高饲料转化率。同时,蛋白质在经酶解时,可能产生具有特殊生理活性的寡肽,参与机体的生理活性,从而促进各种动物的生产性能。 一年来许多试验和生产实践证实了DPS能明显提高采食量。 从以上两个试验可以看出,日粮中添加1%~1.25%DPS(510%CP)可以促进母猪分娩后迅速采食,显著提高泌乳期采食量,同时缩短母猪断奶至第一次发情时间,提高断奶成活率和断奶体重。
2.合理添加脂肪,提高日粮能量水平
  按照目前泌乳母猪日粮的能量水平13MJDE/kg和平均采食量5kg左右,母猪的能量摄入远不能满足产奶的需要,而必须动用体内的储备,这种能量需要的相对缺乏,在整个泌乳期都存在。添加脂肪是提高日粮能量水平的有效措施。 多数试验表明,向妊娠后期或泌乳初期母猪日粮中添加脂肪,可以提高日产奶量和乳脂率,并进而提高仔猪的成活率。在仔猪初生重低、死亡率高的情况下效果最为明显。特别在夏季高温季节,添加脂肪尤为重要,可有效提高日粮能量水平,而且,脂肪在代谢过程中产生的体增热较少。
  由于哺乳母猪具有把饲料中脂肪直接变为乳脂的能力,因此,在选择脂肪时需注意脂肪酸的构成,建议少使用饱和脂肪酸和长链脂肪酸比例过高的动物油脂。最近的研究表明,奶中的短链脂肪酸容易被仔猪吸收;中链的甘油三酯很易被代谢成酮体,酮体很容易穿过胎盘,用于发育胎儿脂类的合成葡萄糖,从而提高出生胎儿的能量贮存和仔猪生存的能力。
3.提高哺乳母猪日粮的赖氨酸和支链氨基酸水平
  赖氨酸是哺乳母猪的第一限制性氨基酸。近年的研究表明,NRC(1998)推荐的哺乳母猪日粮赖氨酸水平0。6%是不够的。当赖氨酸水平提高至0。75%~0。90%时,随着赖氨酸摄入量的增加,每窝仔猪增重提高,母猪本重减少。因此,新版NRC(1998)推荐的赖氨酸需要量为0。97%。但是氨基酸含量过高会导致一种支链氨基酸――缬氨酸的不足。Pettigrew(1995)指出,在泌乳母猪日粮中添加赖氨酸易造成缬氨酸块乏,影响母猪的产奶量和仔猪的增重。Tokach等(1993)研究了日粮缬氨酸与赖氨酸比率对泌乳母猪繁殖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日粮Val与Lys比率增加,可提高仔猪断奶时的窝重。 支链氨基酸是动物体内不能合成而必须从饲料中获得的必需氨基酸。它们在体内除用于合成蛋白质外,在特殊生理时期(如饥饿、泌乳、运动)还是体内重要的能量来源。支链氨基酸在体内分解产生ATP的效率高于其它氨基酸(Krebs, 1972).
  近年的研究表明,支链氨基酸对泌乳过程有重要影响。母猪乳中Val含量仅为Lys的73%,但是经乳腺吸收的Val却为Lys的137%,这表明Val不仅参与乳蛋白合成,而且还有氧化供能并为必需氨基酸合成提供C与N源。较高水平的缬氨酸(Val)和异亮氨酸(Ile)在整个泌乳期都是提高了乳脂率(Richert等,1997)。较高的乳脂率可为仔猪提供更多的能量,从而为促进仔猪生长提供了可能性,母猪日粮中添加缬氨酸可促进仔猪生长,仔猪断奶重随Val添加水平的提高而增加。 一些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高产母猪的缬氨酸需要比以前想象的要高得多。美国和加拿大共同进行的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在母猪泌乳期间当日粮赖氨酸含量超过0.80%时,缬氨酸将成为第一限制性氨基酸。Tokach等发现,在含赖氨酸0.90%的泌乳母猪日粮中,当缬氨酸浓度由0.60%上升到0.90%时,仔猪断奶重增加。堪萨斯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也表明,在为期26d的泌乳期间,自由采食的母猪饲粮缬氨酸水平提高能增加仔猪的断奶窝重。Richert等(1996,1997)对哺仔数不少于10头的泌乳母猪的研究结果表明,将日粮缬氨酸含量从0.85%增加到1.1%(相应的缬氨酸、赖氨酸为83%和128%),显著增加泌乳期第21d的仔猪窝重和断奶时的仔猪窝重;同时,泌乳期0~7d、0~21d和0~断奶时(26d)的仔猪增重也都显著增加。由此确定高产母猪日粮中至少含有1.15%(72g/d)的缬氨酸才能达到最大仔猪增重。这个数值比NRC(1998)的36.5%和ARC(1981)的25.5%要高得多。
  最近对哺乳大窝仔猪(10.9头断奶仔猪)的母猪异亮氨酸的研究表明,异亮氨酸与缬氨酸一样,使仔猪增重最高所需的量远远高于以前的推荐量,Richert等(1997)饲喂母猪含0.90%赖氨酸,0.72%或1.07%缬氨酸及0.50%、0.85%或1.20%的异亮氨酸的日粮,仔猪体增重随缬氨酸或异亮氨酸的水平升高而增高。在高水平的缬氨酸(1.07%)情况下,异亮氨酸的最反应含量是0.85%。 这些研究表明,支链氨基酸中,缬氨酸和异亮氨酸,而不是亮氨酸(Kerr,1997),使仔猪的体重增重升高。日粮异亮氨酸或缬氨酸达到最适水平,仔猪平均体重比饲喂基础异亮氨酸或缬氨酸的母猪所产仔猪升高2kg。异亮氨酸和缬氨酸可代谢生成琥珀酸CoA,因此可作为乳腺潜在的能源。 Master等(1998)证明,在日粮Lys含量相等(0.9%)的条件下,随日粮Val含量增加,仔猪断奶窝重均明显增加(P<0.04)。Richert等(1996b)将高产泌乳母猪日粮(Lys0.90%)中总支链AA含量从2.57%增至3.62%时,仔猪断奶时窝重、窝增重及乳中干物质、乳脂率均明显增加。 目前还没有饲料级的商品化缬氨酸添加剂,一般的玉米、豆粕原料含量很低,羽毛和血粉含量较高,但利用率不高。喷雾干血球蛋白粉(AP301)的粗蛋白质(90%)、赖氨酸(9%)含量极高,且消化率非常理想(如Lys消化率>90%),AP301中总支链氨基酸含量(Val+Iso+Leu)高达23.2%,其中缬氨酸(Val)9.2%为其他原料所不能比拟。
4 .提供有机微量元素铁
  母猪在妊娠和哺乳期间,会丢失大量的铁,特别是高产母猪,常常表现临界缺铁性贫血状态,不但影响健康,而且降低对饲料的利用率。有机铁有吸收速度快,效率高,而且不会引起矿物质间的拮抗作用。喷雾干燥血球蛋白粉(AP301)富含有机铁(2700ppm)。添加AP301于母猪日粮,不但能有效缓解高产母猪的缺铁状态,而且由于提高血红蛋白的携氧能力,从而提高了体内新陈代谢的速率,改善了饲料利用率。另外,血液中高的铁浓度还对下一胎的繁殖性能产生良好的影响。氨基酸螯合铁也不失为一种良好的铁源。
5.添加抗生素或其有效替代物
  试验和实践表明,在母猪产前或产后的日粮中添加抗生素可以提高仔猪成活率和仔猪断奶重。遣憾的是,长期连续使用抗生素会带来诸多问题,而且将来各国对饲料中使用抗生素的限制会越来越多。因此,人们致力于抗生素的替代品研发。益生素和卵黄免疫球蛋白是其中的两种。
  试验表明,由芽孢杆菌、乳酸杆菌、双歧杆菌、肠球菌等多种有益菌按适宜的比例组合而成的复合活菌添加剂,各成分互相协同,具有更好的助消化和提高饲料转化率的作用。同时,与病原菌有更强的竞争力。
  益生素产品“百福菌”是活酵母细胞物,与抗生素有协同作用,可在肠道内环境中迅速恢复活性等特点。百福菌用于妊娠后期和哺乳母猪的日粮中,可显著提高仔猪初生重、健康水平及日增重。活酵母细胞在母猪肠道中可帮助肠道微生态的平衡,促进肠道有益菌的繁殖,抑制致病菌并清除其产生的毒素,促进各种消化酶的分泌,从而促进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从而净化产房环境,改善动物的整体健康水平。试验表明,在产前一个月的母猪料中添加0.1%百福菌,可提高仔猪出生体重24.2%,改进哺乳母猪的泌乳性能,提高仔猪日增重12%,减少母猪掉重18.9%以上,降低哺乳仔猪死亡率2%以上。 卵黄免疫蛋白(IgY)是近年来的研究热 点。国外用不同的方法已制备出抗不同菌和病毒的特异性免疫蛋白,如抗轮状病毒、抗大肠杆菌、抗沙门氏杆菌等的IgY,并已被证实具有较强的被动免疫功能。
  试验证明卵黄免疫球蛋白瑟各种益生素相互协同,互相促进。如二合一产品“免疫益生素”中免疫蛋白为多种特异性IgY的合理组合,可选择性地在数小时清除肠道大肠杆菌等病原菌和轮状病毒,从而为有益菌迅速成为肠道段势菌群创造条件。试验表明,饲料中添加“免疫益生素”可有效预防和治疗细菌和病毒引起的消化道和非消化道疾病,提高动物特别是哺乳和幼小龄动物和生产性能。
6.小结
  有的生产注意了降低生产成本而降低日粮的质量,不去关心新的营养研究进展,这是十分错误的,因为低质量的日粮会严重影响母猪的繁殖性能,不能满足母猪的营养需要,减少窝产仔数,降低仔猪的初生重和生命力,泌乳能力降低,增加断奶到在发情的间隔,降低妊娠率和繁殖寿命。因此,泌乳期日粮提供足够的能量、蛋白、维生素和矿物质,同时彩新的行之有效的营养调控手段,对母猪发挥最佳的生产潜力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