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养 > 哺乳母猪 >

泌乳母猪高水平日粮的重要性

时间:2012-04-12 来源:高牌店生活网 作者:


维持泌乳母猪高水平的日粮摄入不仅可以让本窝仔猪受益,还会对今后各窝仔猪产生正面影响,提高母猪终生的繁殖性能。如果泌乳期母猪不能摄入足够的能量来满足其维持、泌乳和生长的需要,就会出现问题,尤其是第1、2胎的母猪。

 

 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就会造成母猪体内脂肪被动员用来合成乳汁,母猪体况就会下降。母猪体内脂肪的损失,伴随着蛋白质的丧失,会对母猪的繁殖性能产生影响。这样的母猪断奶到发情、配种的时间间隔会延长,排卵数会减少,以后各胎的产仔数和分娩率都会降低。泌乳母猪采食量降低对该窝仔猪也会造成影响。母猪采食量与仔猪生产性能之间存在直接的正相关。母猪采食量增加,泌乳量就会增加,仔猪增重就会加快。母猪泌乳量高还会降低所育仔猪的断奶前死亡率。

为了保障母猪在泌乳期采食足够的饲料,避免泌乳期体重过度损失,可采取以下措施:

在商业生产条件下,妊娠期日粮水平通常不会对窝产仔数产生影响,除非采食量被限制得过低,引起了排卵数降低以及胚胎存活率降低。应根据母猪断奶时的体重和背膘厚来设定母猪妊娠期增重的目标值。

各胎次母猪分娩时背膘厚均应在18~20毫米之间。从配种后第100天开始,每天应给母猪增加1kg饲料。

需保证泌乳母猪的料槽里全天都要维持一定量的新鲜饲料,母猪随时可以自由采食。管理人员应保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让母猪达到最大的采食量。由于现代养猪模式下哺乳期越来越短,这一点就尤其重要。

泌乳料的质量和蛋白含量也会影响母猪的采食量。母猪饲喂12~14%粗蛋白水平日粮时的采食量低于饲喂16~18%粗蛋白水平的情况。高蛋白泌乳料还会提高仔猪的断奶重。蛋白含量还会影响受胎率以及断奶到发情的时间间隔。

日粮类型也会影响采食量。由于颗粒料洒落损失较少,其采食量比粉料高。此外,相对干料来说,母猪更乐于采食湿料。在料槽上方设置乳头引水器可促进母猪采食。饮水器设置应方便母猪饮用,流量应保证在2升/分钟以上。但是必须注意,湿料必须定期清除,以免发酵或霉变。

产房环境也会影响母猪采食量。在产房,一方面必须保证仔猪有个温暖的小环境,另一方面又必须将整个产房大环境维持在足够低的水平上,以便保证母猪采食量。母猪分娩前后一、两天比较虚弱,需要较高温度。但在这之后,温度应该降至18.5~19.5摄氏度。应保证适当的通风,为母猪提供干净、新鲜的空气。

实践还显示,相对于8小时光照,产房光照时间16小时的情况下母猪采食量、下胎繁殖性能以及仔猪21天断奶体重都会提高。

母猪繁殖性能在不同猪场之间存在很大差异,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很可能正是饲料和饲养方式不同,对母猪终生繁殖性能产生了不同的效果。妊娠期应恰当地控制母猪采食,监控母猪体况,泌乳期再尽量增加采食,这样可以大幅增加仔猪断奶体重。通过泌乳期增加母猪采食量的方法,结合适当的健康管理和环境控制,可提高母猪以后各窝的繁殖性能、分娩率和活产仔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