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养 > 培育仔猪 >

血浆蛋白粉在仔猪饲料中的使用

时间:2012-04-12 来源:中国畜牧报 作者:


 血浆蛋白粉是近几年来兴起的一种新型饲料添加剂。特别适宜在仔猪饲料中使用,在断奶仔猪中应用有多种作用效果。

  血浆蛋白粉的种类按血液的来源和加工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类:猪血浆蛋白粉(SDPP)、低灰分猪血浆蛋白粉(LA1F)、母猪血浆蛋白粉(SDSPP)和牛血浆蛋白粉(SⅢ1P)。其作用效果大体相同,其中以猪血浆蛋白粉较多和常用,一般情况下血浆蛋白粉多指本产品。血浆蛋白粉的营养较为全面,蛋白质含量在75%以上,赖氨酸等必须氨基酸的含量也较高,且氨基酸的比例较为平衡。血浆蛋白粉的消化能可达每千克17.1兆,代谢能为每千克16.6兆焦,是一种高能量物质。还含有丰富的无机盐,其中磷含量为1.78%,铁含量达每千克78毫克。血浆蛋白粉由于特殊的工艺生产,较难消化的血细胞已被分离,因此蛋白质的消化率一般都在95%以上,铁、磷、镁等矿物质元素也有很高的消化率。血浆蛋白粉中还含有丰富的免疫物质,包括白蛋白、营养结合蛋白以及免疫球蛋白等功能性蛋白,其中免疫球蛋白含量达22%;还含有大量的促生长因子、干扰素、激素、溶菌酶等其他免疫物质。血浆蛋白粉的加工工艺由于彻底消除了血液腥味,降低了粘稠度,因而具有较好的适口性。

  血浆蛋白粉在仔猪饲料中的作用

  能有效防止仔猪腹泻、下痢等疾病。早期断奶仔猪由于机体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善,免疫力较低,因此对疾病的抵抗力较弱,容易发生腹泻、下痢等疾病。血浆蛋白粉由于含有较高的免疫球蛋白和其他免疫物质,这些物质多数能被仔猪完整吸收,能有效地增强仔猪的免疫力,提高仔猪对疾病的抵抗力。很多实验研究表明,血浆蛋白粉能有效地降低仔猪腹泻等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且效果明显。

  缓解应激,促进生长。仔猪断奶后与母猪分离和转群,易发生应激反应。出现精神状态差、生长停滞等现象,这被称为断奶仔猪应激综合症。血浆蛋白粉由于含有多种功能性蛋白,能有效地促进仔猪的新陈代谢,缓解仔猪的断奶应激,促进仔猪健康生长。特别是在饲养条件较差的环境下其作用效果更加明显。
  促进仔猪采食,增加日增重。血浆蛋白粉由于经过特殊的工艺处理,相对于血粉、鱼粉、奶粉等其他蛋白源适口性要好,能明显增强饲料的适口性,对仔猪有一定的诱食作用,能有效地提高采食量。

  提高饲料利用率。血浆蛋白粉含有多种营养物质,其含量和消化率很高,且适口性较好,因而能从整体上提高仔猪饲料营养的全价性和平衡性。血浆蛋白粉又富含多种功能性蛋白和未知促生长因子,能增强仔猪的消化功能,提高麦芽糖酶等消化酶的分泌量和酶的活性,因而能有效地促进营养物质的消化和吸收,提高饲料利用率。
  血浆蛋白粉在饲料中的合理应用

  分对象、分阶段使用。由于血浆蛋白粉的价格较高,目前的研究和试验也多在仔猪饲料中,因此血浆蛋白粉主要使用对象应以仔猪为主。由于工厂化养猪多数在仔猪出生4周左右断奶,仔猪的断奶应激、腹泻、生长停滞等断奶综合症也主要发生在断奶初期,而血浆蛋白粉中主要起作用的是免疫球蛋白等活性免疫物质。免疫球蛋白等免疫物质对仔猪的断奶综合症较为敏感,能有效地缓解这些症状,促进仔猪健康发育,因而在仔猪断奶的1周—2周使用血浆蛋白粉作用效果较好,断奶后3周—4周次之。

  选用合格制剂。目前我国对血浆蛋白粉的研究还处在初期阶段,加上血浆蛋白粉的加工工艺较为复杂,目前的血浆蛋白粉制剂多数还是从国外进口,质量较为可靠。因此选用血浆蛋白粉时,应以进口产品为主,并应注意其营养成分含量,特别是免疫球蛋白的有效含量。

  使用比例应科学合理。血浆蛋白粉的价格较高,合理的使用比例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作用效果和经济效益。近来多数实验表明,使用5%—10%较为合理。从实际和综合考虑,一般在仔猪断奶后1周—2周使用血浆蛋白粉5%—6%较为适宜,其作用效果和经济效益较佳;在断奶后3周—4周添加2%—3%可保持较好的效果。实际使用还应根据配方中鱼粉等其他蛋白源的使用情况、血浆蛋白粉的种类、仔猪的品种、断奶天数和体重及饲养环境等因素灵活调整。

  联合使用。要取得较好的饲养效果和经济效益,血浆蛋白粉还应与其他物质联合使用。血浆蛋白粉与乳清粉或脱脂奶粉联合使用,可提高饲料的营养全价性和可利用性并能提高饲料的适口性;血浆蛋白粉与抗生素联用,可提高仔猪对疾病的抵抗力,较大限度地减轻仔猪的断奶综合症和提高饲料利用率。总之,在实际应用血浆蛋白粉时,要根据配方的组成和饲养环境等情况灵活掌握,与酸制剂、酶制剂、合成氨基酸、抗菌药物等仔猪饲料常用的添加剂进行联用,以最大限度地提高饲料的作用效果。

  由于血浆蛋白粉中的免疫球蛋白等功能性蛋白和未知生长因子多数为活性物质,对温度等因素较为敏感,因此在饲料生产过程中除了要保持较好的混合均匀度外,还应注意压粒过程的温度不能过高。一般膨化和压粒的温度不要高于80℃,以免蛋白质发生变性和活性受损,降低作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