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 > 沼气工程 >

永泰农家新宠猪粪变沼气沼液肥苗木

时间:2012-04-12 来源:福建之窗 作者:


    小小沼气池,改变了过去农户做饭“村村点火,处处炊烟”的景象,不仅促进了环境保护,还成了农民的“聚宝盆”。日前,记者在永泰县采访时,发现不少农家都建起了沼气池,用上了节能环保的沼气。
  永泰清凉镇古岸村的许俊新老汉是村里的养猪大户,可为了猪粪猪尿的处理问题,过去周围的邻居可没少和许老汉红过脸。记者来到许老汉家时正值中午,许老汉正忙着做饭。“啪”的一声,许老汉一旋转灶台上的按钮,蓝色的火苗就窜了出来。“我们家用的沼气,都是猪粪尿变出来的。”许老汉告诉记者,过去家里养了十几头猪,猪粪尿随处乱倒,不仅臭烘烘,还招来了大量苍蝇、蚊子,邻居意见很大。2006年底,在镇政府动员下,许老汉拿到了6000元的补助款,建起20平方米的沼气池。现在,不仅烧饭用沼气,洗澡、烧水也都用沼气,再也用不着到处找地处理猪粪猪尿了,周围的环境一下子好了起来。

  在许老汉家的猪舍周围,过去又脏又臭的景象已经不见。许老汉说,猪每天排的粪尿经过专用管道输送到沼气池,经过发酵处理后成了沼气。而那些经过发酵处理后剩余的少量沼渣和沼液,不再有臭味,只需定期清理即可,周围的花木基地都抢着要,成了上好的肥料。

  沼气池不仅保护了环境,还给农户带来了实惠。许老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家里有8口人,过去用煤气加上柴火做饭,每个月的花费在150元左右,一年就是1800元。在政府支持下建沼气池,前期只需投入人工,后期无须花费任何成本,等于每年家里就节省了近2000元的开支。“家里修个沼气池,等于有了个‘聚宝盆。”许老汉笑着说,只要多养猪就能多出沼气,现在村里养殖户的积极性都很高,大家都抢着建沼气池。

  “永泰是福州的‘后花园,生态环境保护尤为重要。”清凉镇党委宣传委员叶宇峰告诉记者,过去由于农村养殖户的大量存在,环境卫生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村里村外、家前屋后,畜禽粪随处可见,猪舍臭烘烘,苍蝇蚊子叫嗡嗡,家家烧火做饭烟熏火燎。自从推广建设沼气池以来,全镇各家各户的生活环境大变样,人们的文明、环保意识和效益意识明显增强。

  沼气池建设只是永泰县建设绿色家园的一个缩影。记者从永泰县了解到,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的村容清洁意识,永泰县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全县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工作。截至去年底,永泰县共有20个乡村63个行政村建设农村互用沼气池645口,总容积7975立方米,受益农户达1705户。永泰县还先后下拨建设资金120万元,在13个乡镇建设了垃圾焚烧炉,7个乡镇建设了垃圾运转站,各个行政村严格按照“百户一池,千人一员”的标准,配置垃圾收集池和日常保洁员,全县累计投入垃圾处理设施资金达到5000多万元。同时,县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也加快建设步伐,项目选址等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