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 > 生物菌 >

环保节能,零排放养猪法

时间:2012-07-11 来源:华夏猪网 作者:佚名


  养猪也能环保?这事听起来稀奇。目前,记者来到养猪户——淄博市临淄区齐都镇国家村 曲师傅家中。记者发现曲师傅家的猪圈跟传统猪圈很不一样,又干净又没臭味。看记者半信半疑的样子,曲师傅随手抓起一把黑色的粪便,让记者闻了闻,果然没有一点臭味。
  (录音:以前这里臭得要命,这个地方没人来,来了以后一闻,就顶得慌,什么顶得慌?臭顶得慌,老远走到那个位置,一闻,嗯,养猪的。现在你闻到了吗?闻不到。当时我也有怀疑,两三年不用打扫,传统的养殖方法一天不打扫就臭得不行,两三年那个猪圈不成了臭弹了,现在就是省了,环境好了生长快。)

  曲师傅告诉记者,他养猪采用的是绿色生物养猪技术。在猪圈铺上“生物菌”和谷壳、木屑等组成的混合物,猪排出的粪尿经“生物菌”微生物完全发酵后迅速降解消化,从而实现养猪场废弃物零排放。而且经发酵的混合物则含有菌体蛋白,一部分还能转化为猪饲料,可节约饲料30%。引进这项技术的洛东生物技术推广有限公司的养殖场办公室主任王宝国手里拿着黑乎乎的猪粪告诉记者:

  (录音:咱这个猪圈不象传统的那样那么臭,你看这个黑的粪便,你拿起来是没有臭味的,一踩的话马上就发酵为饲料,他自己就把它给吃了,这是从日本引进的环保生物零排放养殖技术,排放在垫料上了,这个垫料 80 共分,他的成分主要是由 50% 的锯末, 40% 的稻壳, 10% 的猪粪,非常廉价,在这个养猪模式下,一是节省土地使用面积,二是节省水电,以前的传统养猪法用那个水使劲泚,那个蛆和苍蝇满地是,你看现在有苍蝇吗?有也是外来的,这就是技术的先进性。叫我说,我干了十多年的养殖,我感觉到的一点是给养殖户带来了高效益的养殖模式。)

  因为这项技术颠覆了传统养猪模式,在最初推广时,许多养殖户半信半疑,养猪专业户曲师傅说自己当初也是由怀疑到后来认可。

  (录音:当时我就不相信他不臭,粪便能不臭嘛,它确实不臭,猪的先天性就是好拱,他一拱粪便和稻壳就掺合了,一掺合,底下温度上来就干了,就像人一样,肠道有病的人不胖,猪肠道有病他也不胖,也不生长,这样肠道没有病,他就长得快,没有病就不用打针,不用吃药,绿色食品循环过来的。)

  在淄博洛东生物技术推广有限公司如今养了 800 多头猪,这里负责管理的张大爷说,以前养猪达到这个规模很累人,而现在采用这个技术他一人养 1000 头没问题。

  (录音:道理不一样,猪不用防疫,我干管理,不用除圈,我这是六十七八的年纪了,我干这个事没事,能养 1500 头没事,一个人,没事,上上料就没事了,我干这个光玩。)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