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 > 生物菌 >

生物活性肽在畜牧业中的应用

时间:2012-04-12 来源:中国食品商务网 作者:


   长期以来,由于动物饲养和饲料中广泛使用抗生素、化学合成药物、激素、兴奋剂、重金属、镇静剂等促生长保健剂,导致畜禽和水产产品中药物残留严重,直接危害人体健康?畜禽产品质量下降,细菌耐药性增强,耐药菌株增多,威胁人类安全?破坏生态环境等。随着疯牛病、口蹄疫等事件的发生,消费者对食品的安全、卫生、健康等问题日益关注,对畜产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生物活性肽的研究开创了动物营养的新纪元。

    生物活性肽(或寡肽)具有易消化吸收、抗疲劳、降血压、降胆固醇、调节胰岛素作用、促进矿物质吸收、促进脂肪代谢、促进微生物发酵和低过敏原性等特性。一些生物活性肽的浓度达到每升10mol~7mol时,即可发挥其生理活性。大豆蛋白中蕴藏着丰富的肽资源,如果能将大豆蛋白降解成为具有多种生物活性的肽段,制成成本低、安全高效的饲料添加剂,将在动物生产中发挥不可忽视的作用。

    生物活性肽的研究现状

    生物活性指的是一类分子量小于6000道尔顿,在构象上较松散,具多种生物学功能的多肽。在近几十年的研究中,动物营养学家们发现,动物对饲料中各种氨基酸的利用程度并不完全受单一限制性氨基酸水平的影响,也并不完全遵循营养学经典理论———“水桶法则”。另外,动物喂以按理想氨基酸模式配制的纯合日粮或低蛋自质氨基酸平衡日粮时,也不能获得最佳的生产状态。20世纪五六十年代,Newey和Smyth首先提出可以完整吸收的证据,但直至20世纪80年代,由于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的不断积累,肽被完整吸收的观点及其生理作用才被人们重视,其相关研究也变得空前活跃,并取得了许多研究成果。小肽与游离氨基酸在动物体内具有相互独立的吸收机制,二者互不干扰。与游离氨基酸吸收相比,小肽转运系统具有速度快、耗能低、不易饱和等特点。计算了氨基酸的吸收强度(包括氨基酸的吸收率和吸收速度),并比较了大鼠对鸡蛋蛋白肽解产物和对应的氨基酸混合物的吸收,结果发现以肽形式吸收的氨基酸强度比以单个氨基酸混合物形式吸收的游离氨基酸要高70%~80%。还有研究表明,双甘肽gly-gly的吸收率比甘氨酸(Gly+Gly)要高2倍~10倍。某些小肽具有特殊的生理活性,能够直接被动物吸收,参与生理活动和代谢调节,提高生产性能。一些肽还可直接作为神经递质或间接刺激肠道受体激素或肽的分泌而发挥生理作用。

    生物活性肽在动物生产中的应用

    改善饲料适口性

    一些肽能够促进甜、酸、苦、咸4种味觉。例如?二Aspartame是一种高度增甜肽,其甜味是蔗糖的100倍~200倍,已被70余个国家核准在500余种食品和药品中使用?酸味肽Lys-Gly-Asp-Glu-Ser-Leu-Ala最初是从经木瓜蛋自处理的牛肉中提取得到的?苦味肽已从发酵食品如奶酪、可可、米酒和蛋自水解产物中分离得到?某些碱性肽表现为强烈的咸味,有时伴随着Umami风味,可作为无钠调味剂使用。一些肽还被用作鱼饲料的化学诱食剂。通过模拟、掩盖或增进口味,可以被设计并用来改善适口。

    提高动物生产性能

    蛋白质经消化作用后并不一定要降解为完全游离氨基酸才被吸收,而是主要以小肽的形式吸收,小肽的吸收率比氨基酸大,比氨基酸更易、更快被机体吸收利用。同时,小肽的低抗原性使得食后不会引起过敏反应?且小肽的渗透压比氨基酸低,食后也不会引起痢疾等不良反应。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DonMahan博士评估了生物活性肽在断奶后14日龄~42日龄间对猪只的肽效果。生物活性以2?75%的比例添加到玉米-豆粕型日粮中,另外一组配方相似但含有喷雾干燥血粉的饲料作为对照组。该试验共使用了68头早期断奶猪只。饲喂生物活性肽的猪比对照组多增重1?5千克,但两组之间的饲料转化率并没有明显区别。而饲喂寡肽的猪只有较低的血浆尿素氮数值,表明饲喂生物活性肽的猪具有较高的蛋自质沉积。在猪日粮中加入0?5%的大豆蛋白水解物,可明显增加瘦肉率,减少猪胴体脂肪含量,从而提高猪肉质量。在蛋鸡日粮中添加以鱿鱼废弃蛋白水解制备的寡肽混合物,可提高蛋鸡的产蛋率、蛋重以及饲料利用率。

    促进骨骼生长提高蛋壳质量

    一些肽能够提高矿物质元素的利用率,被称为矿物元素吸收促进肽。这类肽主要来源于酪蛋白。其中酪蛋白磷酸肽是从牛奶酪蛋自中经蛋白肽水解后分离提纯而得到的富含磷酸丝氨酸的多肽制品。酪蛋白磷酸肽能在动物的小肠环境中与Ca、Zn、Fe等二价矿物质离子结合,防止产生沉淀,增强肠内可溶性矿物质的浓度,从而促进其吸收利用。在鲈苗中添加小肽能极大地减少其骨骼的畸形现象。研究表明,在蛋鸡日粮中添加小制品后血浆中铁锌的含量显著高于对照组,提高了蛋壳强度。

    在反刍动物吸收代谢中的作用

    瘤胃中存在相当数量的肽,平均浓度可达每升1500毫克,远远高于游离氨基酸的浓度(每升70毫克)。尽管大多数瘤胃微生物能利用氮和氨基酸作为氮源生长,但是肽合成微生物蛋白质的效率高于氨基酸的效率。因此,寡肽能刺激反刍物瘤胃常驻菌群的生长繁殖,可增加有益菌群合成菌体蛋白的数量,并证明瘤胃液中每升10毫克的寡已是令瘤胃微生物生长最理想的浓度。

    其他作用

    通过减少饲料中蛋白质的含量,使用2个~50个氨基酸残基片段的小肽替代蛋白质可进一步优化动物生产,降低动物粪便中淋溶出的大量氮,减少对湖泊、河流和地下水的污染。

    前景

    生物活性肽的发现开创了动物营养的新纪元。目前对于作为外源性食物的生物活性肽的生理作用和机制虽然不完全清楚,但是生物活性肽的多种重要生理功能的发现可能改变过去对蛋白营养功能的单纯以氨基酸为标准的评价,使人们在评价食物蛋白的生物学价值时须考虑到蛋白质的结构及其在消化道中可能释放出生物活性肽的组成和数量。肽链氨基酸相对于游离氨基酸的重要性显示出可提高人和动物对日粮氮利用率的令人振奋和巨大潜力。将来,生物活性肽作为饲料添加剂可发挥抗病毒抗菌、免疫调节、改善适口性、保护环境等多种功效。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