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 > 生物菌 >

利用菌糠做微生物饲料实现自然养猪的新途径

时间:2012-04-12 来源: 作者:


一、前言
我叫孙兆红,是万鹿沟村村民,是全县首发实现自然养猪的养猪专业户。通过近几年的对自然养猪的探讨,摸索出一条尚未上升到理论的自然养猪方法:即是利用当地废弃食用菌菌袋(即菌糠)为微生物饲料,加上科学的饲养方法,我所饲养的育肥猪同普通养猪方法比较,具有饲养时间短,个头大,成本低,精肉多,肉质高等特点。我以南韩及延吉市自然养猪理论为基础,利用菌糠代替土着微生物,同猪粪尿再次发酵,形成了新的微生物,这种新的微生物就是自然养猪的“饲料工厂”。经过几年切合实际的摸索,已取得了一些初步的成效和经验,现将我的做法向在场的领导作一下汇报。我的心愿是取得有关部门及领导的广泛支持和帮助,并将我经营的自然养猪猪舍作为向全县推广的示范地。我可以无偿地向养猪专业户介绍自然养猪方法,诚心地让养猪的农民兄弟共同地走向富裕道路,让全县人民吃上高品质的放心猪肉。这不仅能有效解决全县人民关心的菌糠污染环境的问题,而且还能将有限的资源得到循环利用,于国于民于县都有利,何乐而不为呢!
二、饲养方法
1、棚圈的搭建
根据养猪出栏规模平整土地后,砌筑两侧半截砖墙,砖墙高1.0—1.2米高(砖墙宽240㎜--370㎜),上罩钢架塑料薄膜拱形棚,拱顶与地面高度为3米。拱顶设置一排能随时开启或关闭,面积为0.5平方米通风窗5—7扇。两侧半截砖墙底部也要设置单窗面积为0.3平方米的通风窗10扇左右。如总长为20米,宽8米的160平方米的猪舍,猪舍分两排设置,中间水泥人行道1.5米宽,两侧猪栏各为3米。砖墙两侧抹水泥。每年按2次出栏计算,全年可出栏肥猪160头左右。
2、圈底设置
在圈舍内分别挖1米深、2.8米宽的坑槽,残土运出。首先在坑内铺设30—40厘米的废木料或枝杈柴。然后把很容易配制的总重量为50市斤的混合菌种,掺入500倍的水(即2500市斤)搅拌后,均匀散入菌糠之中,水分约为60%左右。然后再把带有混合菌种的菌糠均匀地散入废木料上,厚度为50—60厘米。保持菌糠面与地面距离10厘米左右即可。在夏季3—5天,冬季10天待菌糠与混合菌种发酵后,就可以把育肥猪放入猪舍中饲养了。猪在阳光充足、温度适宜的圈中边吃边玩、自由自在、没有压抑不受任何刺激的状态下生活。待每次肥猪出栏后都需要添补菌糠,始终保持菌糠与地面留有10厘米距离。每5年需清理一次圈底即可。然后再按此方法进行重新铺置。
3、猪粪尿处理方法
自然养猪不同于普通养猪。普通养猪每天要把猪粪尿清除到猪舍外,而自然养猪要把猪排泄出的粪尿不仅不能清除,而且还要把粪尿埋在菌糠之中进行发酵,使其转化为有机饲料,而且粪尿越陈越好,猪肉的品质就越高。经过发酵后粪尿不臭不臊。猪有贪吃的天性,当猪吃完每天三次或四次的混合饲料后,又会在菌糠中寻找菌糠和粪尿混合发酵后的微生物食物。这样可以使猪增加体内的纤维素物质,有利于猪的胃肠蠕动。可以补充猪体中的盐分,可以有效弥补天然维生素。这样就能减少10—30%的混合饲料或配合饲料的投入。
4、菌糠在猪舍中的其它作用
菌糠在猪舍中除能提供微生物蛋白质之外,又可以使猪感到在冬季不冷,夏季能降低温度的作用。在2004年端午节前后,我县曾一度气温高达35度以上,北河沿村发生了猪疫情,不少猪耐不住高温而死亡,有的养猪专业户少则几头,多则几十头,个别出现连窝端现象。而我家一头猪都没死。我考虑是棚舍设置合理和圈舍中的菌糠起到了重要作用。我所设置的棚舍和圈舍在夏季正常温度下,要比普通棚舍圈舍温度低2—3度。
5、起圈
自然养猪的起圈,就是每天在菌糠中挖坑,把当天的猪粪尿埋上,夏季在7天内发酵,冬季在15天内发酵。发酵后猪就自觉地食用了(猪粪尿不发酵,猪根本就不吃)。
6、饮食
自然养猪的饮水和食用混合饲料没有什么特殊要求。
7、防疫
同普通养猪防疫相同。
三、自然养猪与普通养猪的结果比较
三、自然养猪与普通养猪的结果比较

比较内容 自然养猪 普通养猪 备注
体重比较 100—120公斤 95—110公斤 以4个月为例
成本比较 600—650元 650—670元
出栏时间 120—130天 140—150天
饲料用量 410市斤 450市斤
肉质 A级  
舒适度 舒适  
抗病能力
温度比较 冬季最低5℃
夏季最高30℃
冬季最低—4℃
夏季最高35℃
 
四、结论与建议
通过近几年利用菌糠进行自然养猪取得的初步成果,尝到了自然养猪的甜头。这仅仅是开始,这项工作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有些事情还需积极地去摸索,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利用菌糠自然养猪是养猪事业的发展方向,这不仅有利于全县范围内的环境保护工作,而且对降低养猪成本,增加养猪效益,使全县人民能吃上放心肉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