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 > 生物菌 >

环保节能的“零排放”养猪法(6月14号)

时间:2012-04-12 来源:山东广播网 作者:张燕妮


    养猪也能环保?这事听起来稀奇。目前,记者来到养猪户——淄博市临淄区齐都镇国家村 曲师傅家中。记者发现曲师傅家的猪圈跟传统猪圈很不一样,又干净又没臭味。看记者半信半疑的样子,曲师傅随手抓起一把黑色的粪便,让记者闻了闻,果然没有一点臭味。

    (录音:以前这里臭得要命,这个地方没人来,来了以后一闻,就顶得慌,什么顶得慌?臭顶得慌,老远走到那个位置,一闻,嗯,养猪的。现在你闻到了吗?闻不到。当时我也有怀疑,两三年不用打扫,传统的养殖方法一天不打扫就臭得不行,两三年那个猪圈不成了臭弹了,现在就是省了,环境好了生长快。)

    曲师傅告诉记者,他养猪采用的是绿色生物养猪技术。在猪圈铺上“生物菌”和谷壳、木屑等组成的混合物,猪排出的粪尿经“生物菌”微生物完全发酵后迅速降解消化,从而实现养猪场废弃物零排放。而且经发酵的混合物则含有菌体蛋白,一部分还能转化为猪饲料,可节约饲料30%。引进这项技术的洛东生物技术推广有限公司的养殖场办公室主任王宝国手里拿着黑乎乎的猪粪告诉记者:

    (录音:咱这个猪圈不象传统的那样那么臭,你看这个黑的粪便,你拿起来是没有臭味的,一踩的话马上就发酵为饲料,他自己就把它给吃了,这是从日本引进的环保生物零排放养殖技术,排放在垫料上了,这个垫料 80 共分,他的成分主要是由 50% 的锯末, 40% 的稻壳, 10% 的猪粪,非常廉价,在这个养猪模式下,一是节省土地使用面积,二是节省水电,以前的传统养猪法用那个水使劲泚,那个蛆和苍蝇满地是,你看现在有苍蝇吗?有也是外来的,这就是技术的先进性。叫我说,我干了十多年的养殖,我感觉到的一点是给养殖户带来了高效益的养殖模式。)

    因为这项技术颠覆了传统养猪模式,在最初推广时,许多养殖户半信半疑,养猪专业户曲师傅说自己当初也是由怀疑到后来认可。

    (录音:当时我就不相信他不臭,粪便能不臭嘛,它确实不臭,猪的先天性就是好拱,他一拱粪便和稻壳就掺合了,一掺合,底下温度上来就干了,就像人一样,肠道有病的人不胖,猪肠道有病他也不胖,也不生长,这样肠道没有病,他就长得快,没有病就不用打针,不用吃药,绿色食品循环过来的。)

    在淄博洛东生物技术推广有限公司如今养了 800 多头猪,这里负责管理的张大爷说,以前养猪达到这个规模很累人,而现在采用这个技术他一人养 1000 头没问题。

    (录音:道理不一样,猪不用防疫,我干管理,不用除圈,我这是六十七八的年纪了,我干这个事没事,能养 1500 头没事,一个人,没事,上上料就没事了,我干这个光玩。)

    记者了解到,这种新式养猪模式只需要四个半月到五个月就能出栏。仔猪两个半月的时间就能达到 210 多斤,出栏时间比传统养猪技术提前了半个月。很多养猪专业户对这种新型养猪法赞不绝口。

    (录音:首先对环境来说比较好,现在普遍的不是保护环境嘛,再就是省时,省劳力,节约水源,一个人完全可以养 1000 头到 1500 头,平常的猪圈有很多蚊蝇,而这里的蚊蝇基本上很少,再就是猪不生病,可以省去打针吃药的钱,一般的猪都必须给它打疫苗了等,给它吃药了等,这里完全可以不必要,猪肉完全可以生吃,比以前的养殖方法提前半个月出栏。)

v最早引进这项新型养猪模式的是淄博水泥厂下岗职工张维林,在张维林看来,这种新型养猪法不仅给养殖户带来了高效益,更重要的时节约了资源能源。

    (录音:因为咱们中国的养猪法历代就是这样养,没有一种真正高科技的东西,以前没有水的时候就是直接除粪,现在就是能用水刷了,有高压水枪了,但是你想,水源,国家的水源特别紧缺,而且水源不会从天上白白掉到你家里,猪圈里,你必须用电往上抽,因为电能耗煤,耗水,你感觉到你这一个圈,我浪费了一块钱,但是全国这么多养殖户,那不浪费更多吗?我让每个养殖户省下一块钱,你算算我们的养殖户能省下多少钱?)

    一些品尝过这种新式养猪技术出栏的猪肉的市民对这种猪的味道啧啧称赞:

    (录音:我尝过,比一般的猪肉,比以前的猪肉确实好多了。怎么个好法?口感比较嫩,比较新鲜。

    在日本也好韩国也好,把这种猪肉切成片,可以生吃,没有激素,没有药物残留,肉质非常的鲜嫩,跟传统的不一样。)

    如今已经是淄博洛东生物技术推广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张维林说,他们就是想让人们知道,猪肉不仅可以生吃,而且人们可以吃到真正绿色放心肉。

    (录音:这带来一个很大的效益,最主要的是真正地让全市人民吃到真正绿色放心肉,我们的猪屠宰的时候我们可以做试验,我们这个猪肉割下来以后,我可以沾辣根生吃,为什么以前的猪肉不能生吃呢?因为猪肉当中就有抗生素,抗生素这种东西你煮不熟,它里面照样带着各种细菌。咱这个项目就是起着把以前传统的养殖法,有个替代产品了,以前养猪场污染这么大,环保部门为什么不给他治理呢?因为没有一种新的东西来替代它,老百姓要吃猪肉,它没办法,这个项目在淄博建立起来的,效益相当可观。)

    据了解,采用这种新技术无需用水冲洗猪圈,而且能自动给猪饮水,饲养过程可节水90%以上,既环保又降低成本,实现生猪养殖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录音:社会意义就是利国利民,保护了环境,有利于人们的健康,还吃上了真正的绿色猪肉,放心猪肉,关键是从根源上找到了放心猪肉的元素。)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