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人物 >

高学历的猪老板——记四川正原猪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光希

时间:2015-07-21 来源:中国种猪信息网 作者:甄梦莹


在养猪界,专业的管理人才比比皆是,专业的技术人才也不在少数,然而,高学历、专业的管理人才却并不多见,四川正原猪业有限公司便是同时具备技术、管理方面素质的高科技人才,作为具备四川农业大学博士学历的高材生,杨光希充分将自身所学、所长用于公司的建设中,带领企业向着高科技、高水平、高质量的方向不断前行。

与企业共同成长

1982年,杨光希考入湖南农学院,就读于畜牧专业,并于1986年获农学学士,同年考入四川农业大学攻读动物遗传育种专业,1989年硕士毕业后进入四川正原猪业有限公司的前身四川省原种猪场参与该原种猪场的创建工作,他将学校所学用于原种猪场的建设中,参与了猪场设计、种猪引进、选种选育等工作。工作之余,杨光希不断勉励自己勤学苦练,刻苦钻研,提高自身素质,四川省原种猪场工作期间,他从技术员做起,先后担任四川省原种猪场科长、场长助理、副场长、场长等职务。在担任四川省原种猪场场长期间,他通过强化内部管理,抓制度落实工作;转变观念,实行数据化管理;内部挖潜,降低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持之以恒加强选育工作等工作方法使四川省原种猪场处于行业领先的发展状态。

 

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1998年,四川农业大学李学伟教授及杨光希等一行五人组成了赴加选择种猪的工作组,在加拿大种猪生产区安大略省、魁北克省进行了为期15天的种猪选购工作,最终引进了大白、长白、杜洛克三个品种共计255头原种猪,实现了四川省原种猪场建场后首次从国外一次性大批量引种的宿愿。该批种猪的质量在当时处于国内一流水平,为四川省猪种品种改良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杨光希根据猪现代育种理论,结合猪场育种经济实力、技术手段及自身所长,制定了《四川省原种猪场选育方案》,该方案采用当时国际最先进的核心群开放式育种体系,以品种和品系为单位,采用开放式育种方式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地引进、选育,猪场运用此方案持之以恒地按测定制度开展种猪性能现场测定,核心群质量不断提高,为正原种猪质量的稳定与不断提高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杨光希在四川省范围内采用开放式超级核心群联合育种方式,以种猪性能测定技术为基础,提高遗传价值的准确性,以人工授精技术为支撑,将外源优秀基因导入选育核心群,并在促进场间遗传材料交换的同时通过共同种公猪的使用,建立各基础群全体间的遗传联系,实现四川省种猪超级核心群的形成。核心群个体进行分子生物学检测,以确保无应激抵抗力选育群的形成。同时,还对一些影响重要经济性状的功能基因和标记基因进行研究,为实现种猪的标记辅助选择提供技术支撑。该项为“十一五”攻关项目,项目中拟采用的方法具有科技文明创新性,与当今世界先进猪育种方法同步。

 

由于在学术方面的突出成绩, 2006年被授予“成都市温江区首届拔尖人才”光荣称号。曾于2003-2007年担任中国畜牧业协会猪业分会常务理事、四川省畜牧业协会副会长,2007-2010年担任全国机械化养猪协会副理事长。2001年至今担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理事等职务。



个人与事业的双重提升

 

1997年,由于在工作中的突出成绩,杨光希获高级畜牧师职称,但他并没有就此满足,为了完善自身的发展需要,他于1999年就读于四川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专攻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成为养猪界为数不多的高学历人才。2003年,杨光希完成了对四川省原种猪场股份制改造工作,成功组建了四川正原猪业有限公司,改制后的四川正原猪业有限公司利用现代企业制度为载体,走种猪引进选育生产、猪人工授精技术推广、优质商品猪生产、现代化猪场设计与养猪成套设备加工为一体的产业化道路,由于具备较高的专业和行业素养,杨光希敏感地意识到品种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因此,他曾多次到法国、英国、德国、瑞典、丹麦、荷兰、比利时、泰国,加拿大,美国等地进修、考察及引种,为公司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种源基础。

明确的发展思路

针对公司的发展需要,杨光希制定了“培育一流的种猪,树猪业王国先锋”的发展目标,将种猪选育作为日常核心工作,将提高种猪品质作为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为确保种猪品质,公司母猪全部实行流水式均衡生产,育种和生产数据均采用电脑化管理,同时运用基因诊断仪和电泳凝胶成像系统剔除种猪隐性氟烷基因,并应用背膘眼肌测定仪等先进设备检测种猪背膘厚和眼肌面积等主要经济性能指标,确保了公司种猪具有生长快、瘦肉率高、适应性强、抗病性强等优点。

目前,在他的领导下,公司技术人员已经成功研发多套猪业生产管理软件,包括种猪系谱及种猪性能分析,种猪销售管理、猪场劳资管理、猪场物资管理、猪场饲料配方、猪场投资管理分析等,为企业的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化发展注入力量。

不求做大、必须做强

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在市场确立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及影响力,杨光希认为与正原猪业坚持做种猪密不可分。“企业要发展,不能一味做大,必须做强!只有做强,企业才有生命力,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因此,“正原猪业不打算扩大产业链,也不会生产饲料及发展育肥。”杨光希认为,正原猪业坚持“立足专业市场,发挥专业优势”的发展原则,确保了正原能够心无旁骛集中所有力量搞好种猪选育,用种猪来打造自己的品牌优势。

小诀窍解决大问题

为解决人员流动频繁的问题,杨光希广泛吸纳民工夫妻进场工作,公司采取‘夫妻房’制度,如果夫妻双方都在猪场工作,公司为每对夫妻解决一间住房,还配给现代化的配套设备。同时,让夫妻双方共管一个圈舍。不仅解决了人员流动大的问题,还提高了工作效率。正是这些管理小技巧,让正原的发展更加稳固。

个人之于企业

创办企业很辛苦,维护企业的稳定发展更是需要管理者维护多方面的关系。作为一个具备高学历、高素质的专业人才,杨光希完全可以从事更为轻松的技术层面的工作,但他直言,他从未后悔,从进入四川省原种猪场的那一刻,他的前途与发展就与四川省原种猪场紧紧连在了一起,他个人的成长与发展实际上就是四川省原种猪场和四川正原猪业有限公司的缩影,面对企业改制,他凭借高水平的管理经验和在四川省原种猪场取得的成绩理所当然地成为四川正原猪业有限公司的掌舵人,并且为了企业的发展殚精竭虑,这便是一种专业养猪人的素质,一种为了随时可能到来的自身发展的转折点所做的充分的准备。


为行业贡献力量

 

杨光希热心公益,将养猪行业的大发展作为自己奋斗的目标,自2002年至今先后为行业输送专业人员5000余人,他培养的人才多在我国大型养殖企业从事重要管理及技术工作,在很大范围内提高了一方企业的养猪生产水平和企业管理水平,同时他广泛吸纳农民到企业从事养殖工作,解决了一方百姓的就业问题,杨光希表示,正原猪业愿为养猪同行提供猪场设计、养猪生产管理指导、猪场选育规程及种猪测定及遗传评估、猪的繁殖及控制技术、市场营销与猪场经营管理等咨询服务,为助农增收做出自己的贡献。

 

后记

 

笔者曾经接触过很多养猪大咖,但对于这样一位博士学历的养猪企业领导者还是头一遭。在采访的过程中,杨光希习惯从科学的角度分析养猪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他也表示将继续提高正原在科技方面的投入,使科技成为正原发展的持续动力,这样的发展思路是杨光希从业28载始终坚持的发展理念,也是符合养猪行业发展的正确思路,笔者相信,科技将带领正原乃至养猪行业不断向着更美好的方向发展。

最新推荐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