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猪病 > 猪病动态 >

让腹泻从100%降至5%,天邦有高招

时间:2016-03-17 来源:成都天邦技术服务部 作者:任丽


猪场毁灭性疾病仔猪病毒性腹泻不再是难题

——甘肃某猪场腹泻防控案例分享

前言:2015年以来,猪流行性腹泻再次袭击猪场,发病呈现新的流行动态,如由明显的季节性发病转变为常年均可发病的新常态;面对如此的大环境,仔猪病毒性腹泻首当其冲成为了造成猪场毁灭性疾病的元凶。如何有效防控更成为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现将甘肃某猪场仔猪病毒性腹泻防控案例分享如下。

一、背景介绍

甘肃某规模化猪场,近三年猪群腹泻一直是困扰猪场的难题。该猪场曾使用过自家苗,但自家苗的制作及安全性都受限,后改为某经典胃腹二联灭活疫苗,免疫程序为:母猪群2次普免加2次产前跟胎,防控效果一般。仔猪在2016年2月5号开始出现大面积腹泻症状,初生仔猪在出生后不到24小时便出现拉稀死亡情况,腹泻发病高峰期腹泻发病率(窝数比例)达到87.7%,死亡率100%。

二、临床症状

产床上仔猪表现拉稀、脱水、消瘦,粪便外观水样,黄色,有恶臭。

三、剖检变化

剖检后胃明显胀气、内含乳凝块、小肠胀气,黄色粪便,肠壁变薄,其他部位无明显发病(见图1)。

\

图1:现场剖检结果

四、实验室诊断

解剖后采集病料送当地权威机构检测,使用胶体金快速检测试纸条进行检测,结果为阳性(见图2),初步诊断为此次腹泻由PEDV引起。结合现场剖检和实验室诊断,确诊为此次腹泻由流行性腹泻病毒感染所致。

\

图2:胶体金试纸条检测结果

五、防控措施

1、更换疫苗并紧急接种:

产房发病后,紧急将疫苗更换为成都天邦“利力佳”,母猪紧急接种,母猪全群普免一次,4ml/头,后海穴注射。间隔3-4周后,恢复产前跟胎程序,但仍使用成都天邦“利力佳”,产前40天、20天各跟胎免疫一次,每次4ml/头,均为后海穴注射。

免疫后猪群无过敏应激等反应,各表征均正常。

2、加强饲养管理和消毒工作:

产后母猪挤掉少许初乳,用聚维酮碘消毒液擦拭乳房,再让仔猪吃奶。对各阶段的栏舍进行彻底清洁、干燥、消毒,坚持“空栏一周以上”的原则。

3、治疗措施:

对发病5日龄以内的仔猪实行淘汰。对7日龄以上发病仔猪进行口腔补液,对于严重者考虑提前断奶并做好断奶后的保温及营养。

4、环境控制:

一周以内的仔猪最佳温度保持在34摄氏度,对于没有形成进保温箱习惯的仔猪,饲养人员对其加强习惯养成,人为干扰。对粪便的处理,母猪粪便及时清理,清理后在该位置处撒一层干燥剂;对仔猪粪便,用卫生纸擦拭,避免用布等工具进行处理以防交叉感染,并在该位置处撒干燥剂。

六、防控结果

截至发稿时,防控方案执行三周时间,仔猪发病率(窝数比例)已从高峰期的87.7%降低至16.7%,死亡率从100%降低至5%以下。仔猪发病日龄由前期的出生后24小时内开始发病,推迟到出生后7日龄以后。猪场仔猪腹泻发病情况明显好转,疫苗的使用效果也得到猪场老板的高度认可。
 

责任编辑:贾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