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猪病 > 消化疾病 >

猪腹泻的防控:控制猪舍环境的潮湿

时间:2012-04-12 来源:农博网 作者:


 目前养猪业常用的能量饲料有:1 、玉米2 、小麦3、 碎米(包括大米)4 、米糠5 、其他以淀粉为主的物质。

  其中玉米是使用最广泛的一种能量饲料,主要原因就是玉米容易种植,价格比较合理,人吃的少不用与人争粮,而且能量比较高.那么能量饲料在生物体(猪)内被消化后是如何代谢的呢?简单说一下。

  能量饲料(玉米/大米等)在动物的胃里被酸解(胃酸主要是盐酸)并磨成浆后,这一过程基本没有吸收糜状物直接进入小肠,这里才是真正的营养吸收地方,也是猪长得快慢的最重要功能关键.

  不是有人说自己狂吃吃不胖吗?关键就在这里,因为他的小肠吸收功能比较差,吃下去的被吸收的比较少,猪也一样.(乳猪的养肠理论就来自于这里)

  糜状物(玉米糊状物)直接在小肠里被各种"酶制剂"水解成单糖(葡萄糖),然后进入血液(血糖)后一部分直接被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产生大量的能量(热量,现在知道你的身体为什么是热的不是冷的了吧?)供肌体使用;一部分被储存在肝脏里成为糖元,用于剧烈运动时候直接供能;一部分被重新合成为脂肪保存于皮下,用于作为后备能量物质和保暖设备(比如北极熊就有极厚的脂肪层用来保暖和供能).

  现在我们知道玉米被猪吃后是为了变成葡萄糖,然后用于三个用途:供能、生产脂肪、储存。那么能量饲料采用哪种最好呢?

  其实最好的应该算碎米,单位能量最高,而且消化率比玉米高多了,但是玉米含有8%左右的粗蛋白质,这一点又强于碎米。目前玉米的价格为1.1元左右,如果能采购的到1.3以内的碎米,强烈建议大家使用碎米代替部分(《100%)玉米使用,会起到比较良好的效果。

  但是如果全部使用碎米,玉米中的玉米黄质素猪没办法摄入,会导致猪肉偏白(不是PSE)但是口感会更紧凑,所以碎米的替代比例为50%以下为佳。

最新推荐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