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猪病 > 呼吸疾病 >

未断奶仔猪打喷嚏引起哪些疾病

时间:2012-09-04 来源:中国种猪信息网 作者:佚名


  仔猪打喷嚏可以由猪萎缩性鼻炎,猪巨细胞病毒感染猪流感,猪繁殖与呼吸综合症,血凝性脑脊髓炎病毒感染(脑炎型)狂犬病'>伪狂犬病或者诸如灰尘、氨气或其它有毒气体等环境污染物引起。

  萎缩性鼻炎

  由多杀性巴氏杆菌,支气管败血波氏杆菌以及可能有其它病原引起的萎缩性鼻炎是目前引起未断奶仔猪打 喷嚏的最常见原因。萎缩性鼻炎很少引起1周龄经下的仔猪打喷嚏,但随着仔猪日龄越接近断奶期,萎缩性鼻炎所致喷嚏的频率增加。除了引起流鼻涕和泪痕外,萎 缩性鼻炎感染仔猪很少表现临床症状。另外如果仔猪身体状况良好,通常也不会出现较高的死亡率。在剖检时,病变仅局限于鼻部,有浆液性,化脓性或者出血性分 泌物,并伴有鼻甲骨萎缩和鼻中隔膜偏立。

  诊断:通过典型的剖检病变,以及鼻培养物分离到产毒素多杀性巴氏杆菌和支气管败血波氏杆菌即可诊断。

  猪巨细胞病毒感染

  猪巨细胞病毒感染对于新生仔猪是非常严重的疾病,但3周龄以上猪感染通常不表现临床症状。除了打喷嚏外,感染仔猪表现颌和跗关节周围水肿、颤 抖、贫血和呼吸困难死亡率可每达25%,对于母猪可能出现死产或者木乃伊胎数量增多。剖检可见轻微的鼻炎。其它明显的病变包括皮下水肿多处瘀斑,心包和胸 膜有渗出液和淋巴结肿大等。

  诊断:从鼻炎、肺或肾分离病毒,育肥猪可采样以间接免疫荧光抗体试验进行血清血诊断,显微组织学检查可见包涵体和巨细胞。

  猪流感

  各日龄猪均可感染流感,但以仔猪多发。病猪表现发热结膜炎、鼻炎、鼻流分泌物、咳嗽、喷嚏等症状,还表现病毒性肺炎,呼吸道血性纤维蛋白性渗出物,支气管淋巴结和纵隔淋巴肿大等病理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