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猪病 > 呼吸疾病 >

猪呼吸系统疾病广泛流行的分析

时间:2012-09-04 来源:中国种猪信息网 作者:佚名


  以前,粗放散养猪模式下冬季仔猪易发生肺炎是因为过冷空气刺激黏膜的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IGM分泌减少,巨噬细胞减少,局部非特异免疫力下降,病原细菌得以致病。现今,集约化养猪条件下许多猪场注意冬季保暖后,发生的咳嗽、呼吸困难实质上是另一种原因所致的肺炎,即舍内空气质量变差,氨气,硫化氢等刺激气体浓度大增,引发呼吸道炎症;空气流动性差,使直径小于10微米的尘埃在猪舍内漂浮时间延长,可达10~20小时,作为载体,病原微生物在尘埃上呈现时间上的积累效应,在已发生炎症的呼吸道黏膜更易附着、繁殖、致病。初始病例的发生,不仅打破了系统的稳态,而且,病原微生物毒力在自然继代中得以增强,高密度的饲养模式使得病原微生物从病猪到健康猪的传染变得更便捷,肺炎的流行成必然之势。

  在当今嗜呼吸系统疾病的泛滥,无不与品种免疫力下降,集约化生产的高密度, 限位模式,低劣质量的空气,抗菌药和保健用药形成的肠道抑菌状态等密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