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育种 > AI技术 >

种猪AI实验室及配种管理

时间:2012-07-10 来源:中国种猪信息网 作者:佚名


       在集约化养猪日益发达的今天,如何充分发挥优良公猪的作用呢?猪的人工授精技术(AI)的广泛使用便为此提供了可能。
   猪人工授精的优点是:可提高良种利用率;克服体格大小的差别,充分利用杂种优势;减少疾病的传播;克服时间和区域的差异,适时配种;节省人力、物力、财力,提高经济效益。但是人工授精的缺点是:如果猪场本身生产水平不高,技术不过关,使用人工授精很可能会造成母猪子宫炎增多、受胎率低和产仔数少的情况。故我们刊登此文以飨读者。

  AI实验室操作规程
 1.实验室温度控制在18-22℃。
 2.实验室的卫生要求严格:
 尽量保持无菌环境。无关人员禁止进入。进入实验室要彻底清洗手。各种仪器亦要保持无菌程度。
 用培养皿培养细菌检查卫生程度。
 用培养皿粘取样品(手、各种仪器的表面及内面),37℃保存2天,然后检查细菌情况。
 3.各种仪器的适宜温度:
 a)水浴锅:30-30.5℃
  b)显微镜加热板:38℃
  c)烘干箱:110℃
  d)保温箱:38-39℃
 e)冰箱:17℃
 4.稀释液水质要求:
 用DIST3仪器检查数值应该在0-18之间。标准值细菌数为0。
 5.稀释液的要求:
  用DIST4仪器检验数值应该在5.7-6.3。
 用稀释粉的口袋套在瓶上,以免稀释液受污染。
 6.精液检查:
 a)活率检查:活精子的比率
 b)活力检查:精子向前运动的比率
 c)畸形率检查:
 取一滴精液于载玻片1上,取一滴酚兰试剂于该载玻片,用另一载玻片2混匀精液与试剂,用载玻片2取混匀液涂抹在载玻片3上,片刻后,用100倍油镜观察载玻片3。
 检查100个精子,记录畸形数及畸形特征。
 如果精子头部呈蓝色,该精子是死亡精子。尾部有原生质滴的精子,保存后精子尾部会弯曲,失去运动能力。
 7.精液稀释:
 a)精液检查合格:活率在40%以上,如果头部畸形则活率须在60%以上。
  b)精液温度与稀释液温度要相同。
  c)稀释液在稀释精液前要先摇匀,充分混匀物质,以免物质沉积到瓶底部而使上层稀释液失效。
  d)逐步稀释精液。
 8.精液分装:
 精液稀释完毕后,对于40亿精子而言,每瓶装80-100ml精液。然后,放入17℃冰箱中。要想长时间保存精液,最好选用30亿精子。
  9.清洗与消毒:
  操作完毕后,用消毒液擦洗消毒操作台及环境。使用的仪器经110℃高温消毒3小时。

配种管理
  1.查情输精时间安排:
 好的输精时机只有一次,掌握好每一头母猪的输精时机。
  2.输精时间:
 最佳的输精时间是发情期的2/3处。不同的母猪发情期不是完全一致,判断其是否是最佳的输精时机有以下几点:
  a)对公猪站立发情
  发情开始时间:面对公猪,对公猪有站立发情反应,阴户颜色粉红或稍有点白,压背弓曲(背部没有一弓一直反复),精神发呆,耳朵竖立,安静。
  b)对人站立发情
 没有公猪,只有人在的情况下站立发情。阴户颜色粉红或稍有点白,压背弓曲(背部没有一弓一直反复),精神发呆,耳朵竖立,安静。此时,母猪处于最佳输精阶段。
  c)阴户颜色变化
 阴户大红,发情开始之前。
  阴户粉红或外面稍有点白但里面仍红,发情开始。
  阴户纯白或肉色,发情结束。
  d)结束发情时间
  记录母猪结束发情时间,以查看输精时间是否合适。
 3.输精速度:
  输精时最好母猪自己把精液吸收进体内,平均时间8-10分钟。
 人为的压迫输精瓶或输精袋可能会使精液吸收不平衡,进入子宫角的数量不一致。会造成一边胚胎过多,一边胚胎过少,拥挤而流失。
  4.输精效率:
  输精时公猪在场,促使母猪吸收精液。母猪对公猪的反应只有有限的几分钟。最好在这几分钟内完成所有输精。但是,配种人员少,母猪发情多的情况下,不应急于输精。
 有效的辅助工具:
 压背袋或压背塑料套:模仿公猪爬胯。
 线:吊绑输精瓶或输精袋。代替人手。
 这样,一个人同一时间可使数十头母猪输精。一方面避免用手挤压,延长输精时间,另一方面,提高输精效率。
 不同猪场,其猪群发情期长短不尽相同,必须找出本场猪群的发情特点,制定适合本场的输精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