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育种 > AI技术 >

公猪的初情期及适配年龄

时间:2013-05-28 来源: 作者:佚名


    (一)初情期是指公猪射精后,其射出的精液中活率达10%,有效精子数为5000万 个时的年龄称为初情期。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概念不能理解为公猪第一次射精,而初 情期往往晚于第一次射精的年龄。尽管有些报道认为公猪的初情期与母猪相同或略早,但大多数报道则认为,公猪的初情期略晚于母猪,一般为6~7月龄。

    影响公猪初情期的因素很多,如遗传、营养及环境因素等,但其影响规律与母猪的初情期基本相似。

    (二)公猪的适配年龄 公猪的适配年龄不像母猪那样容易确定,由于品种及个体上的差异,公猪的适配年龄,不能简单地根据年龄来推算,更重要的应该根据其精 液品质来确定,只有精液品质达到了交配或输精的要求,才能确定其适配年龄。有 资料表明公猪7~12月龄时,精液体积和精子数目都有很大的提高,但小于9个月时 精液品质较差,而公猪在2~3岁时精液的品质最好。由此看来公猪的适配年龄至少不应小于9个月,由于国地方品种具有早熟的特点,则适配年龄可以适当提前, 但 在开始使用时应注意不要强度过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