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育种 > 测定技术 >

SPF猪走产业发展的道路

时间:2012-09-04 来源:中国种猪信息网 作者:佚名


摘 要: SPF 猪即“无特定病原猪”,通过实施严格的 SPF 猪技术体系,可以控制 20 多种传染病。推进 SPF 猪产业化,走健康发展之路十分必要。首先,应用 SPF 猪技术体系生产的猪肉,对人类健康有益,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其次, SPF 猪及其产品不但降低了对人体的毒害,同时也降低了对环境的污染。第三,生产 SPF 猪可以使养猪总收益提高 20 ~ 30% 。 SPF 技术起源于 50 年代的美国,自 70 年代在养猪发达国家兴起推行 SPF 猪计划。丹麦 SPF 猪产业是出口创汇的主导行业,成为不可或缺的经济支柱。我国 在 1988 年起开始进行 SPF 猪系统开发研究,已摸索出适合我国国情的一整套 SPF 猪应用生产技术。建议在我国积极推进 SPF 猪产业化进程,走健康养殖,优化环境,高效发展畜牧业之路。


    我国是猪肉生产大国,中国猪肉年产量 3973 万 t ,占世界猪肉总产量的 45% ,出口 10.6 万 t ,仅占世界猪肉出口量的 2.4% (乔娟:中国肉类产品竞争力分析)。而今,我国已成为 WTO 成员国,随着国际贸易的不断扩大和最终达到全面开放,种猪和猪肉产品走向国际市场即是我国一项巨大的畜牧业资源,也是促进养猪业稳步发展和农民致富的重要因素之一。猪肉走向国际市场,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它不仅要合乎国际上猪肉出口的各项质量标准、卫生标准、有毒有害残留物合格标准,更重要的是生猪的总体健康标准。由于我国人口稠密、肉食品流动频繁、种猪来源复杂,特别是从国外引进种猪逐年增加,因此,加强疫病控制十分重要。在我国不断发展集约化、现代化养猪的今天,笔者认为,应有计划地开始建设和推广 SPF 猪生产繁育体系,推进 SPF 猪产业化,走健康养猪发展之路。

1 SPF 猪的概念及技术内涵

1.1 SPF 猪的概念

    SPF ( Specific Pathogen Free ) 猪是指猪群无某种特定病原微生物疾病和寄生虫疾病,猪群呈明显的健康状态。据美国 SPF 计划创始人 Young 博士称: SPF 猪是对妊娠末期的健康母猪通过子宫切除或子宫切开手术获取仔猪,在无菌环境中饲喂超高温消毒牛奶,在此期间,给仔猪接种乳酸杆菌,增强其消化功能, 21 天后转入环境适应间饲养 4 ~ 6 周,使其产生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后转入严格卫生管理的猪场育成,这样育成的猪称为初级 SPF 猪。初级 SPF 猪正常配种繁殖生产的后代称为二级 SPF 猪。此方法主要依据是利用胎盘的屏障作用净化不能通过胎盘垂直感染的各种疾病,从而生产高度健康的猪群。 SPF 猪通过不断推广辐射, 建立起 SPF 猪生产体系 ,并辅以专门的屠宰加工和物流配送,形成 SPF 猪产业化。

1.2 SPF 猪疾病控制技术

1.2.1 通过严格的剖腹产母猪引进前的实验室检验,排除猪瘟、猪细小病毒、猪伪狂犬、猪蓝耳病、猪传染性胃肠炎等病毒的传播机会。

1.2.2 通过剖腹产切断猪肺炎支原体病、猪萎缩性鼻炎、猪痢疾、猪丹毒、猪传染性胸膜肺炎等病原的传播途径。

1.2.3 通过严格的环境卫生控制措施,避免由鼠、鸟传播的鼠疫、乙脑、弓形体等疾病和旋毛虫、蛔虫、虱、螨等多种体内外寄生虫性疾病。

1.2.4 通过严格的消毒卫生防疫措施切断外部疾病的传播途径,并对 SPF 猪群定期化验监测,以保持 SPF 猪群稳定的健康状态。

2 实施 SPF 猪产业化的重要意义

根据国内外 SPF 猪的生产经验,与普通猪群比较可以获得较好且稳定的成果:一是由于严格的疾病控制措施, SPF 猪不但可以消除特定控制的病原,同时净化了绝大多数对人畜有害的病原微生物, SPF 猪肉是人类渴望食用的放心肉。二是能使耗料增重比降低 10% ,其日增重提高 10% ,使兽医费用开支降低 30% ,可以减少由疾病所致的屠体折扣量。因此,减少了药物残留,并可以提高养猪经济效益。 21 世纪我国养猪业的主要任务就是不仅要提高猪的生产性能和猪肉品质,而且要生产优质安全猪肉,保证人类的健康。因此推进 SPF 猪的产业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1 由于现代规模化养猪密度增大,许多猪的传染病的流行规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伪狂犬、萎缩性鼻炎、猪肺炎支原体病等,对养猪生产构成了极大的威胁。猪生长速度大大降低,饲料消耗增加 .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养猪业先进的国家采用 SPF 技术,使猪的健康状况得到保障,提高了养猪业的生产水平和经济效益。这种经验值得借鉴和推广。

2.2 SPF 技术生产的猪肉产品,质量大大提高,而且无特定病原、卫生状况好,保证了 食品安全和人民健康, 符合现在和未来市场需要。

随着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 , 人们对 肉食品的质量和 安全问题已经提到了议事日程,安全肉、绿色肉、有机肉的概念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接受,安全肉品的最首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无病原和无药物残留 . 尤其是加入 WTO ,要发展猪肉的出口,最关键的是要解决病原的卫生问题。遗憾的是一些养猪企业防疫观念比较淡漠,防治措施不力,常常发生人畜共患病原感染的猪肉上市,给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了威胁,也给我国猪肉出口带来了负面的影响,影响了我国畜牧经济的发展。 在北京肉食品市场上已经体现出了对进口或者国产的高质量、绿色食品具有较高的售价和旺盛的市场需求 . 而开展 SPF 技术正是针对提高猪只生产性能、猪群健康及其产品的质量和安全等问题提出的。所以, SPF 猪及其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实施 SPF 技术将会对生产安全猪肉、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2.3 SPF 猪及其产品不存在抗生素、重金属残留问题,降低了对人体的毒害,降低了对环境的污染,提高了人类的生存质量。常规的养猪生产,由于疾病的困扰,大量使用抗生素、高铜、高锌、高砷,而过量使用这些抗生素和金属元素,造成猪肉内残留,会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危害。实施 SPF 生产技术,由于病原少基本上不使用抗生素,也没有必要为防止猪的腹泻添加高铜、高锌、高砷,因而可以降低了对人体的毒害,降低了对环境的污染,提高了人类的生存质量。

3 国际 SPF 猪产业发展概况

SPF 技术在养猪发达国家已经过了普及阶段,为本国养猪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SPF 技术 1952 年起源于美国, Nebraska 大学的 G.A.Youug 做了 SPF 技术应用于生产产业的专门研究。 美国 60 年代推行 SPF 计划,并建立 SPF 猪审定协会。 1962 年,日本农林水产省的波岗博士着手该项研究, 1990 年后开始研究对 SPF 猪场的认定制度,成立了认定委员会。到现在饲养 SPF 猪的农场 300 个,并建立了一整套的组织管理机构和制度。丹麦已有 275 个 SPF 核心群及种猪群。 养猪业已成为丹麦出口创汇的主导行业,是丹麦不可或缺的经济支柱。

4 我国 SPF 猪生产的现状

    我国 在 1988 年起为建立 SPF 猪生产系统进行了初步探索,“北京市 SPF 猪育种管理中心”座落在京郊西山深处,于 1988 年开始筹建,是国家科委“七五”重点攻关项目,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中国兽药监察所等科研单位合作实施,并从丹麦、美国引进技术和设备, 1992 年通过国家科委验收并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近十年来又进行了大量的相关软科学研究,实践证明是成功的,由试验到生产摸索出适合我国国情的 集 SPF 猪实验室监测、仔猪获取、隔离寄养、性能测定、 SPF 猪核心群选育和扩繁以及相关配套技术标准等为一体的完整的 SPF 猪应用技术体系 。多年来,已实施剖腹产手术 208 例,成功率 99.5% ,已生产 SPF 猪 2 万头,其中销售种猪 3000 余头,近期在超市挂牌试销售 SPF 猪肉 14.6t ,售价比普通猪肉多一倍。

    SPF 中心参与起草了于 2004 年发布的《猪用手术隔离器》和《猪用寄养隔离器》行业标准; 2005 年, SPF 中心起草的《中国 SPF 猪病原的控制与监测》国家标准通过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审查。

5 推进 SPF 猪产业化生产的前景

    首先, SPF 猪技术的引进和试验生产的成功是一项科研成果,应将这项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为我国养猪业健康发展服务,可使我国无论在种猪生产还是在猪肉产品加工方面,尽快实现与国际接轨,适应国际市场发展的需要。我国引进这项技术已十几年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健康食品的呼声又是那样的强烈,所以应用 SPF 猪生产技术,推进 SPF 猪产业化是非常紧迫的。 国际上发达国家从研究到实施 SPF 猪产业化,一般要经过 20 至 30 年的时间。这里有技术成熟过程,也有养殖业者认知程度提高的过程,还有高层领导决策的因素。在实施 SPF 猪产业化以后,大多都经历了数十年的 SPF 猪发展阶段,使猪病得到了很好的净化,养猪大环境达到较洁净程度。在这个基础上,可以采取较低成本的策略控制猪病,如 SEW 技术。我国也急需经过 SPF 猪产业化发展过程来净化养猪大环境,然后再采取次级控制策略,保持猪的健康水平。

    我国是养猪大国,笔者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有组织有计划地在各养猪大省实施 SPF 猪计划,逐步推动 SPF 猪产业化的发展,相信经过几年、十几年的努力,我国养猪一定会走上健康发展之路,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养猪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