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育种 > 测定技术 >

PIC测试和选择程序

时间:2012-04-12 来源:养猪人网 作者:


1.       转栏首次测试

   在保育舍的仔猪长到28公斤左右时,转到大猪舍。转群之后将各种不 同类型的猪按品系和性别分别存栏,将曾祖代母猪(L11,L03,L02,L19,L64,95)、祖代母猪(L1050,L1230)、去势公猪、L402公猪与留种公猪、L402母猪分别存栏,在猪只适应两天后,做转栏测试(On-test)。
 
     测试时,记录猪只的耳刺号、体重、FMD疫苗注射日期,填写在On-test卡上,估计各栏的OFF-TEST日期(曾祖代母猪和公猪)或出售日期(去势公猪达到85公斤,祖代母猪达到50公斤)。
 
2.       祖代母猪的测试和选择
 
   按照PIC 的要求,在祖代母猪长到50公斤时,根据猪只的体形外貌选择性能好的出售至扩繁场。测试时,称重、记下猪的耳刺号、检查其乳头数以及生殖器官情况,打上对应的耳牌,并给前后腿和外貌形态评分。记录所有的情况并填入附表2“GP Gilt Selection Sheet”,然后依据此表进行选择。选择的标准为:体重50公斤左右、四肢坚实、身体上无明显包块或脓肿、体形好、有效乳头数不少于12个,无生理缺陷。一般情况下,祖代母猪选择率应不低于为70%。
 
3.       屠宰猪的销售
 
   屠宰猪包括去势公猪、淘汰曾祖代后备母猪和祖代后备母猪三种类型。
    在去势公猪体重达到85公斤左右时,选出符合要求的猪只送到屠宰场。具体要求由负责屠宰猪销售的人员决定。称重时,要在一定的时间测定猪的背膘厚,测定时用超声波测膘仪分别在距背中线4.5cm和8.0cm两点处测背膘厚P1、P3,同时在每头猪的肩部打上与其耳刺号对应的号码,以便在屠宰场测定背膘时能一一对应。
 
4.       纯系母猪和所有公猪的最后测试(OFF-TEST)
 
 (1)测试
 
       在所有曾祖代母猪和公猪体重达到85公斤时进行最后测试,每周日固定做一次。测试时,记下每只猪的耳刺号,测定背膘(P1和P3),检查其有效和无效乳头数、前后肢的坚实度,生殖器官、外貌形态的状况,并作出相应的评分。评分为五分制:最好的为5分,一般的为4分,能看出有明显缺陷为3分,缺陷较明显的时为2分,最差的为1分。同时仔细检查一下是否有其他生理缺陷,将所有信息记录清楚并填入附表4“Off-test Sheet”。
 
当一幢猪舍的猪只测试完毕后,将所有的资料按照品系和性别输入计算机,然后再用下面两个公式将背膘厚和生长日龄校正到体重为85公斤时之指数。公式为:
体重为85Kg时的背膘指数=(85*(P1+P3))/(2*实际体重)
体重达到85Kg时的日龄指数=(实际日龄)/(1-(1/1.6916)+(实际体重)/(85*1.6916))
 
将测试结果按品系和性别分别归类,计算出背膘厚和生长速度的平均指数以及每只猪的指数与平均指数之差。然后将结果传给巨新仪义,由他负责数据的反还(德国方面的BLUP结果)。
 
(2)选择
     选择首先要看猪只的外貌形态状况,选定的猪首先要求体形外貌好,无明显生理缺陷,腿部力量好,有效乳头数不少于12个,然后再根据BLUP值来选,要求选择BLUP值高的个体。
 
    对于公猪,每月每个品系选出最好的1头送到GTC,其他的将出售到扩繁场(L19)或淘汰。公猪要求调腿部力量好,外形符合品系特征,两只睾丸必须平衡,不能一大一小,且大小要适中,不能过小;然后在根据BLUP值进行选择。每次列出所有测试后的公猪,并确定其去向(淘汰、出售或转到核心群),然后作下一周的销售计划。L402公猪的选择率为40%左右,L19公猪为25%,其他纯种公猪为10%左右。未选中的公猪应及时淘汰。
 
    对于母猪,将那些有BLUP值较高且无任何生理缺陷的猪只转到核心群去,一般后备母猪作为纯繁用,在有多的时候可作为杂交用。每月至少有60头后备母猪进入隔离舍。若存在如疝气、跛腿、生长速度慢、脱肛、无效乳头数多、外形太差等明显缺陷的,都应在适当时间内淘汰。
 
     每周列出所有测试后的曾祖代母猪和公猪,对每只猪的去向做一个决定。当后备母猪体重达130公斤左右或160日龄时,将它们转到隔离舍,30-40天以后,再转到配种房配种。
 
5.淘汰猪的销售
 
      淘汰猪包括淘汰老母猪(瘸腿的、返情2次以上的、流产的、脱肛的等)、淘汰公猪(用过的老公猪和未用过的缺陷的未用公猪)、僵猪和一些脱肛、瘸腿和咬尾的猪只。每周作一次销售计划,并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