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育种 > 育种计划 >

大群母猪实施人工授精技术的经济效果

时间:2012-07-19 来源:中国种猪信息网 作者:佚名


    人工授精技术50年代在我国推广至今已有半个世纪,由于科学技术、经济条件、对外交流等因素影响,80年代前发展的比较缓慢,有些地区几乎为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养殖业得到蓬勃发展,人工授精技术在畜禽养殖行业推广应用和收效有了明显的提高。近几年我国的规模养猪企业发展迅猛,国外一些先进的人工授精设备、技术与优良种猪一起引入,推动了我国养猪事业的发展,尤其是人工授精技术的广泛应用已得到养猪行业普遍认可。笔者在规模化猪场工作多年,对人工授精技术有一定认识,为此对人群母猪实施人工授精技术的经济效果进行分析,供同行参考:

    大群母猪实施人工授精的优点:
    (1)提高优良公猪利用率,促进品种改良,提高商品猪质量及其整齐度。优良的种公猪可通过人工授精技术,迅速复制其优良基因,促进种猪的改良和商品猪生产性能的提高。同时在生产中能及时准确发现性能较差的公猪,留优汰劣。
    (2)克服体格大小的差别,充分利用杂种优势。倘若进行自然交配,大公猪很难与小母体配种,反之小公猪对大母体也不相宜;优秀公猪的保种(指定配种)和种猪品质的改良,都将有一定难度,偶尔有适合的也减缓了品种改良的进程。对商品猪场来说,使用自然交配,要想短期培育优良品种几乎不可能,购买种公猪的投入也很大,如利用人工授精技术就能够克服上述各种困难,按需配种,优质种猪的保种和商品猪快速改良可顺利实现。
    (3)减少疾病传播,建立健康群体。进行人工授精的公母猪,经过健康检查,严格按程序进行配种,做到精液的采集和处理无污染,就可减少部分生殖道疾病的传播,对公猪定期进行病毒性疾病的检测,准确检出阳性排毒个体,及时淘汰,减少群发性疾病的发生。母猪繁殖障碍性疾病得到有效控制,使大群母体的受胎率、产仔率较为理想。
    (4)根据需要提供精液,确保适时配种、生产节律平稳。工厂化养猪生产工艺流程比较稳定,人工授精可根据配种量有计划地提供精液,良种公猪的精液可储存,按配种计划和育种要求进行调配,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养猪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大群母猪实施人工授精的经济效益分析:
    (1)减少公猪季节性功能下降引起的损失,提高大群母猪高温季节受胎率。公猪季节性功能下降主要是受夏季高温影响,公猪性欲减退出现死精,多数公猪呈现有性欲死精现象,如自然交配将容易被忽视,严重影响群体受胎率。公司过去常年存栏种母猪2500头左右,1996-1998年实行自然交配一次,人工授精一次,每年7~10月份配种受胎率只有70%左右,母猪淘汰比例上升了10%左右(此4个/1)该两项指标每年经济损失达60万元左右(少上市生猪损失50万元、淘汰母猪差价损失10万元),1998年高温季节对存栏种公猪进行精液质量普查,发现高温季节种公猪精液合格率只有30%左右,引起公司高度重视,随即建设专用公猪舍(夏季湿帘降温系统)普及人工授精,取消自然交配。1998~2002年,减少公猪饲养量60头,高温季节情期受胎率山原来的70%上升到85%左右(比非高温季节86.5%略低),每年多出栏4000头左右的猪,在前期投入不变的情况下,该部分利润是下常上市的2倍,节约成本和多出栏尘猪增加了净利润150万左右,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各级手管部门对规模化生产的信心倍增,2002年后公司将种母猪饲养规模逐步扩大到1万头。
    (2)大群母猪实施人工授精技术规模化效益明显。
    大群母猪实施人工授精技术,规模效应相当显著。规模越大,人工授精利用效率越高,1000头母猪规模的猪场采用人工授精技术实际需饲养种公猪6~8头,2000头母猪规模的猪场饲养公猪13~15头就可以了,5000头母猪规模的猪场饲养公猪20头左右就可以了,10000头母猪的猪场饲养公猪32~35头就可以了。随着规模扩大,单位群体母猪所需的人工授精公猪数呈下降趋势,单位母猪人工授精成本明显下降。
    (3)加强人工授精站的投入,实行统一供精技术,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
    我公司现有规模化猪场6个,常年存栏母猪10000头,年上市肥猪18万头,公司对人工授精工作十分重视,投资35万元建立常年可饲养公猪40头规模的人工授精站一座,可满足全公司所有猪场的精液供应,现有存栏优良种公猪35头,为确保精液质量,公司购置自动精液分析仪和自动精液分装设备,精液合格率达100%,各小产单位配种—厂作重点就是加强饲养管理和发情鉴定、妊娠诊断,此项工作开展以来,各单位母猪情期受胎率稳步提高,平均水平在89%左右,好的达到93.5%。公司减少重复投资(每场一站)费用150多万元,原来每场配备专业采精、配种、饲养工作人员6人,现在每场3人,公司3人,减少人员15人,但是额外增加了配送精液的运输费用。公司种公猪饲养总量山原来90头下降至现在35头,每年可节约种公猪成本和人员开支等费用50万元左右。为进一步提高生产水平,公司将节约下来的资金拿出部分用在加强母猪群管理、设备添置上,为各猪场母体群安装了湿帘、风机等降温设备,季节性繁殖障碍性疾病明显下降,各场配置有8万元/台的高精度妊娠诊断B超设备,能准确检出返情、空怀猪只,及时处理并淘汰无种用价值个体,减少了饲料浪费。群体生产水平明显上升,山此公司每年净利润又增加近150万元,上海农场畜牧养殖业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

总结:
    规模化猪场人群母猪采用人工授精技术,随规模扩大其利用效率越高,规模越人,公猪相对饲养量减少,人工授精综合费用相对下降,可以避免高温季节公猪功能性下降导致受胎率下降的损失,每年因分娩数增加带来的上市利润和大群规模效益增加显著。当然人工授精技术在大群中应用效果与母猪的品种、营养及饲养管理水平密切相关,要求后备母猪健康、整齐、膘情适中,在最佳的配种日龄实施配种,群体的受胎率、产仔率才能够比较理想;要求经产母猪断奶失重小、膘情适中,猪场母猪群体胎次分布合理,及时淘汰老弱病残个体;夏季防暑,冬季保温,使母猪发情表现正常也是人工授精顺利开展的重要条件;此项工作应用效果更重要的取决于从业人员业务水下和职业道德,要求配种员和采精员密切配合,两者均要有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使母猪受胎率和产仔率达到理想的水平。只有这样,全面推广人工授精技术大群效应才能得到最大显现,从而提高规模化猪场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