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育种 > 育种计划 >

公猪精液方面的30个问题

时间:2012-07-19 来源:中国种猪信息网 作者:佚名


  1.猪精液里有什么?

  公猪精液是精子细胞悬浮液,由公猪繁殖器官包括附腺分泌。悬浮液的液体部分称为精浆,有助于携带和保护精子细胞。公猪精液中也含有大量凝胶。

  2.公猪精子的生成需要多长时间?

  产生一个精子细胞大概需要5周时间,另外还需在附睾中停留两周时间『附睾是一个很长,旋绕的管状物,附在睾丸上表面,在这里精子慢慢移动,逐渐成熟并且获得潜在的受精能力,附睾也是主要的精子储存地』。必须注意的是,当天采集的精液是7周之前生成的。

  3.正常公猪的精子看起来像什么?

  正常的精子包含一个头部和一个尾巴,整个精子细胞被覆隔膜。头部含有遗传信息(染色体)。在头部的顶端是顶体。顶体为单位膜包围的囊状结构,其中富含酶类。在受精过程中,能帮助精子刺穿卵子。尾巴包含颈部、中部、基部和尾部。中部富含线粒体,这里产生精子活动所需的能量。

  4.哪些是畸形精子?

  畸形精子有好几种。例如:头部畸形(胖头或者形状畸形等),尾部畸形(双尾、弯尾、卷尾等),顶体缺陷(分节、不完全等)以及胞浆小滴残留。胞浆小滴在精子生成过程中形成,在精子成熟后自行脱落。有时胞浆小滴没有脱落,残留在近端还是远端取决于它离头部的远近。一些畸形精子见图2。

  5.畸形精子是如何产生的?

  一些畸形是在精子生成过程中产生的-也就是在睾丸内生成过程中产生-一些是在精子通过附睾的过程中产生的,一些可能在射精过程中或者射精之后,因为处理和储存不当而产生。每个阶段不同的因素都会导致精子畸形。例如,如果公猪发烧(体温升高),这可能影响精子生成。温度、pH值或者精子稀释过程中渗透压的变化都会导致精子畸形。

  6.精子畸形意味着什么?

  大多数畸形精子不具有繁殖能力,虽然根据精子的成熟度有些畸形精子也能够繁殖。因此,精液中精子的计数必须考虑到其中畸形精子所占的百分比(最高可达30%)。

  7.公猪的精子有多大?

  正常精子大约45μm(约0.0045cm)。给你一个办法,如果你将精子细胞头尾相连形成串,你可以将220个精子细胞串成1cm。

  8.既然精子这么小,那么它怎么到达卵子?精子是考自身动力游到卵子吗?

  不是!考虑到子宫有两个长达1.5米的子宫角(见图3),如此小的精子是不可能游完全程的。在受精过程中,主要是子宫收缩促使精子快速到达受精地(精子和卵子相遇的地方)。这就是在受精过程中为什么刺激母猪很重要。一旦精子到达受精场所,精子的自动力很重要。尾部运动帮助精子移到卵子处并且推动精子头部刺入卵子。

  9.多少精子可以到达受精部位?

  仅仅很少一部分精子能够到达受精部位(不到1%)。受精后,快速通过子宫,仅有10,000个精子到达输卵管的精子储存部-大部分精子在穿过子宫的过程中遭受逆流,也就是流出子宫颈之外,或被母猪体细胞吞噬,当母猪机体受到外来物质刺激时就会发生这种吞噬。当排卵发生时,精子慢慢从储存区域里释放出来,向受精部位移动,这个过程当中只有不到100个精子存活下来。(参考文献:BrussowK-Petal.Physiologicalaspectsofinvivofertilisationinpigs,2003,ProceedingsAIVetsMeeting-Hungary,7-12)

  10.精子活力与繁殖力有关吗?

  BillyFlowers在北卡罗莱纳州的研究证实,当公猪精子活力超过60%时,繁殖力和产仔数就不再会受到精子活力的影响。因此,PIC给精子活力设定的目标是超过70%。

  11.有没有一个单一试验可以精确预测单个公猪所射精液的繁殖力。

  很不幸的是,没有。当前,因为技术的可操作性和执行的可信度存在不足,因此我们只能评估精子质量的几个组成部分而不是全部。但是,如果那个组成部分不是限制因素,那么我们能够评估的几个方面与繁殖力之间不存在必然联系。例如,我们可以查看精子的一些成分如尾部或者头部,检查它们的形状是否正常,但是我们不能保证精子因此能正常发挥作用,或者评估是否染色体处于(基因物质)良好条件下。想象一个汽车,你可以观察它并且知道轮胎是否完好或者形状是否很不错。你甚至可以试一下车灯看看是否正常运转,但是,转到引擎上或者驾驶上,你不能确保它一定能带你到达目的地。但是如果你看到汽车没有轮胎,那么你可以肯定这个汽车是不好的。这就是现今发生在精子上的问题。我们可以看到精子知道这个精子是否质量较差,但是我们不能确保这样的精子一定是优质的。在PIC,我们对每次射出的精液在稀释前后都认真观察,以确保精子的运动和形态正常,这样我们可以避免使用那些质量看起来较差的精液,但我们无法做到根据精液品质预测繁殖力。

  12.公猪每次射出的精液中有多少精子?

  这由几个因素决定,如日龄,收集精液的频率,一般在200-600亿之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