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育种 > 育种计划 >

母猪的发情与配种技术

时间:2012-07-19 来源:中国种猪信息网 作者:佚名


  母猪发情周期

  青年母猪性成熟后,每隔固定的时间,卵巢中重复出现卵泡成熟和排卵过程,并出现发情行为,如不配种这种现象将呈周期性重复出现,称为发情周期。母猪的正常发情周期一般为18~23天,平均为21天,发情持续期为5天。

  母猪发情症状

  从以下两方面观察:

  1、行为表现:地方品种常有鸣叫、翻圈、食欲减退或停止采食、喜欢爬跨其他母猪或被母猪爬跨、频频排尿、神情呆滞等外部表现,注意引进品种及其含有外血缘的杂种母猪发情表现不明显。

  2、外阴的变化:主要症状为红肿和排除粘液。开始发情阴户红肿,颜色由浅变深;发情至旺盛时期,外阴排除白色浓稠呈丝状粘液。

  母猪配种

  1、初配年龄:后备小母猪适宜的配种年龄,随品种类型、饲养管理水平和气候条件不同而异,但可从以下两方面进行判断:①从体重和年龄判断:早熟地方品种6月龄左右,体重50~60公斤时配种较适宜,晚熟大型引进品种,如长白、大白猪、杜洛克猪及其培育品种等,生后8~10月龄,体重100公斤左右时配种较好。如果饲养管理条件较差,虽达到配种年龄,但体重较小或体重达到配种体重,而年龄尚小,最好推迟配种时间。②根据发情次数确定:无论是我国地方品种还是大型引进品种及其培育杂种,首次发情后的第三次发情配种较好,这就要求饲养者要进行细致观察和作好记录。

  2、适时配种:是提高仔猪产仔数的关键措施之一,可以从以下两方面确定适宜的配种时间:①从发情症状判断:判断发情要一看二摸三压背,一看是看行为表现,如前所述;二摸即摸阴户看分泌物状况;三压即按压母猪腰荐部,母猪表现呆立不动、竖耳举尾。此时配种最易受孕。②从发情时间上判断:母猪排卵是在24~36小时,平均为31小时,卵子在生殖道内保持受精能力的时间为8~12小时,而精子的成活时间为25~30小时,因此精子应在卵子排出前2~3小时达到受精部位,以此推算,适宜的配种时间应是母猪发情开始后的21小时,即在发情的第二天配种。

  3、配种次数:母猪排卵持续10~15小时,因此为了充分发挥母猪的生殖潜力,提高产仔数,降低反窝率,提倡在发情期内2次配种,间隔时间为8~12小时。

  配种方式及注意事项

  方式:本交和人工授精。

  注意事项:①选择场地要平坦不滑;②时间选择在饲喂后2小时;③公母猪体格体型不能差异太大;④冬季、雨天交配宜在室内进行,夏季宜在早晚凉爽时进行;⑤配种前用0.1%的高锰酸钾溶液清洗公、母猪外阴部;⑥作好配种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