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育种 > 育种计划 >

再谈母猪人工授精技术经验

时间:2012-07-19 来源:中国种猪信息网 作者:佚名


    近年来,在我国广大农村的基层乡镇兽医站,母猪的人工授精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远远不能满足当今发展瘦肉型猪的杂交生产需要。笔者在农村从事母猪人工授精工作十余年,累计给母猪实施人工配种万余胎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悠悠十余载,经验点点汇集,现记下来奉献同仁验证参考。

    1.种公猪调教与采精人工采精员在调教公猪前一个月,就要经常接近被调教的公猪,如到公猪跟前用手给它搔搔痒,顺便捎点它喜欢吃的青绿饲料喂给它吃,甚至说几句话。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公猪熟悉你的声音和气味;对你产生亲近感,在以后的调教中能听懂你的指令;在实施调教前的 7—10天,给公猪搔痒的手可“得寸进尺”,逐渐接近并抚摸其睾丸和阴茎,有时在圈舍内就可使其阴茎勃起。实施调教后,要让公猪反复爬跨采精台 (带强制性),每天坚持1—2小时。3—5天后,在采精台上浇洒一些发情母猪的尿液,并在距采精台50—100米的地方,用一发情的母猪诱导公猪。当公猪爬跨到母猪背上欲行交配时,强行将它推下,而后驱赶到采精台上,此时的公猪“欲火中烧”采精便可一次成功。初次采精后,次日须重采一次,加以巩固。

    2.提高母猪受胎率、产崽率 提高母猪的受胎率、产崽率,着重要注意两个方面。一是镜检的精液若活力在握好母猪的发情配种适期。一般而言,当母猪发情至“站立、举尾”后的3-8小时内为配种佳期。这时候若用活力良好的精液实施配种,几乎可做到“百发百中”,且产崽数也会居高不下。倘若因故而耽误了配种佳期,则必须用活力在0.8以上、每毫升精于数在3万以上的精液授精,这样的命中率也颇高。这里须着重一提的是,有资料称母猪的人工配种每头次必须输送40—100毫升的精液,而我在实践中的经验则认为有20毫升就足够了。

    3.母猪产前产后的防患措施 母猪产后,仔猪下痢和仔猪的缺铁性贫血,是目前农村影响仔猪成活率的主要疾患。基于这种情况可采取如下措施:①在母猪怀孕的第10周和第14周。分别给母猪接种红痢和黄痢活菌苗。②在母猪分娩前的1个月,每天补喂2阗克左右的动物脂肪或多喂1公斤的饲料,这样能增加胎儿体内的能量储存,有利于初产仔猪,尤其是弱小仔猪的成活。③在临产前3—5天,给母猪肌注青钾240—枷万单位和维生素C 10毫升。④仔猪出生后的4—8天内注射含铁制剂,如市售的“铁钴锌”注射剂等。采取这些应对措施,不但保证了仔猪的平安,而且对人工配种工作也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