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育种 > 育种计划 >

种猪改良:适应产业化发展

时间:2012-04-12 来源:中国第一动保网 作者:


  一. 养猪产业化及其对种猪的要求
  随着现代社会专业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各行各业产业化的趋势日益突显。养猪产业化也不例外,它是现代养猪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因为只有将养猪生产、加工、运销等整个过程有机地组合,才能充分发挥各自在技术、设备、营销渠道等领域的优势,扬长避短,合理配备资源,实现猪肉链效益的最大化。
  养猪产业化是建立在集约化饲养、规模化加工、专业化营销的基础之上的,而这个基础之基础是种猪。没有优良的种猪品种,一切将成为空谈。原因在于:
  集约化饲养 不同于传统的农户养猪,它要求种猪有:结实的体质和抗逆性,以适应高密度饲养的圈舍条件;均匀一致的性能,适应批量生产,全进全出的要求;高效低耗的遗传潜力,维系设备、技术的高投入。
  规模化加工 也不同于个体屠宰户,它要求猪源:大批量定期定时供货,保证设备开足马力不间断加工;屠体规格一致,以利设备加工潜力得到充分发挥;优质的胴体,减少加工环节损失,获得最优的分割产品份额比例。
  专业化营销 也不同于自由市场的个体户,它要求产品:具有响亮的专用品牌,品质如一的货源;迎合与满足现代消费群体对食品安全和健康的渴望;优良的肉质,适应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消费者的口味。
  要实现上述产业化对种猪的要求,位于这个链条顶端的猪育种工作者承担着艰巨的任务,这就是对传统的遗传资源进行研究,把现代数量遗传和分子遗传学的原理运用到种猪改良的实际工作中,培育、筛选出适应现代生产工艺要求,高效低耗,既有利人类健康又符合动物福利化饲养的猪种。
  二. 与产业化相适应的种猪繁育体系
  养猪产业化的发展要求种猪繁育体系的专业化,这是世界养猪先进国家已经走过和正在经历的过程。这个体系的基本要求是:
  专业化的育种公司:从事遗传育种和改良,位于繁育体系的塔尖,又称核心群
  各类种猪繁育公司:从事优良种猪的繁殖和扩群,称为扩繁群
  大量的商品猪生产场:专业从事肉猪生产,又称生产群
  三. PIC配套系猪改良实践
  PIC公司经过四十余年的发展,已成为世界一流的种猪育种集团,并在世界各地建立了30多个分支机构及分公司。
  PIC集团之所以能够发展到目前这样的规模和水平,重要的原因在于PIC集团很早就认识到配套系培育的发展前景,并始终不逾地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有意识、有目的地分别培育父系和母系。父系培育的目标主要选择生长速度、饲料报酬、胴体品质、瘦肉率等,而母系培育的主要目标是选择与繁殖性能相关的一些性状,如活产仔数,泌乳力,繁殖年限等。在培育了大量的单一品系后,对这些品系进行配合力测定,即通过不同的杂交组合,确定最优的组合方式。这样做的结果就把原来分散在不同猪种中的各个优质基因组合在一起,使终端产品获得人们满意的性能表现。目前PIC公司拥有17个配套品系,可配合产业化为不同地区和市场提供丰富的遗传资源。
  PIC公司所有的研究成果借助公司严密科学的繁育体系以及一个覆盖全球的遗传评估网络PICTraq,在全球建立起了广泛的遗传联系,并通过冻精、胚胎以及活畜,迅速地将最新的研究进展传播到所属的繁育体系中,使PIC的各级扩繁场以及终端客户随时分享到世界级的高新技术成果,获得了竞争优势和赢取利益的最大潜能。
  自1996年独资进入中国,PIC(中国)公司已初步建立起了一套从曾祖代,祖代到父母代,商品代的繁育体系,产品覆盖中国20多个省市,为中国规模化养猪带来了许多新的理念,为养猪产业化的发展注入新的生机。PIC公司的发展战略是:积极参与中国的养猪业现代化,在全球战略中,将中国作为重点发展对象;在未来10年计划投资2,500万美元发展核心群及提高配套服务体系的功能和实效,努力成为在中国具有领先地位的种猪公司,为中国市场提供客户所需要的产品,并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和服务;争取在10年内向中国市场提供80—100万头优良的父母代种猪,辅之以在生猪主要产区和经济技术发达的地区配套建立PIC猪人工授精中心,按现代化生产模式进行生产和管理, 其影响面可产生出相当于目前四川省每年所能生产的肉猪数量的两倍,从而使PIC中国公司的发展目标与中国养猪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目标以及中国政府帮助农民致富的目标相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