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 > 开发利用 >

保山猪:地方优良品种选育新亮点

时间:2012-05-21 来源: 作者:


  “保山猪”属云南省地方优良品种,其表面性状为纯黑毛、背毛稀疏、头似八卦、身腰长、个体大,四肢粗壮有力。保山猪的特性是耐粗饲、不挑嘴、好饲养、饲料转化利用率高、适应性强、抗病性强、肉质细嫩风味口感好,其肉质好较适合腌制优质火腿。“保山猪”既适合一家一户散养、发展家庭经济,也适合规模的饲养。
  为更好地利用云南省地方猪种资源、保护猪种的遗传多样性,提高养猪生产效率、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当地及周边地区养猪业持续、健康、优质高效稳步发展。云南省科技厅于2001年立项进行“保山猪优良母系选育及杂交优势利用”的研究。
  基础群组建对种猪场原有的保山猪进行整群鉴定,选优去劣,初选母猪47头,公猪3头。同时从隆阳区(新城、杨柳、瓦度)、施甸(老麦、永保)、昌宁(卡斯、苛街、漭水)选购健康无病的(由保山市畜牧兽医站协助进行相关疫病监测)保山猪母猪37头,公猪6头。组建基础母猪84头、公猪9头(含9个血缘),完成了当年选组基础群的任务。
  科学选育方法一是采用开放核心群选育(ONBS),核心群种猪来源广泛,定期开放,优秀的进行世代重叠;不追求代数,兼顾血缘结构,根据选育进展从产区发现的优秀个体或推广的种猪后代中补充核心群。
  二是初产与经产结合,以经产为主要选择依据。采用控制与随机交配相结合,即优秀或不同性能优秀个体交配和一般性能随机交配,对特别优秀个体如产仔多的公母猪可在核心群中利用3胎。世代重叠,即经产母猪在完成第一胎后,第二胎作杂交配合力测定或生产二元杂交仔猪,一般三胎完成后退群。
  三是阶段选择,即在70日龄、6月龄和配种前进行选择。70日龄按照品种特征、乳头数、窝重、个体重进行选择;6月龄按照测定成绩,以体重、体长、活体背膘构成的指数进行选择。一般留种比例35%~50%、公猪25%~30%。初产结束时,以产活仔数和断奶重构成指数进行选择。
  四是杂交配合力测定选用不同国家来源的杜洛克、大约克进行杂交组合测定,每个品种公猪不少于3头,杂交组合依据区内已接受的杜×保、约×保和杜×(约×保)等,其中以约×(杜×保)为重点。每个杂交组合分年度重做2次,进行育肥试验,测定其日增重、料重比、瘦肉率和肉质等指标。
  五是制定核心群各类猪群的饲养标准及饲料配方、青饲料或青贮饲料合理利用。
  六是试验、示范、推广在核心群选育过程的同时,在保山、昌宁、施甸选择示范区,进行母猪普查整群,建立扩繁场逐步推广选育的保山猪或二元杂母猪,并制定实施相应操作措施,按目标要求组织农户科学饲养和经营,以提高全区养猪业良种化水平和科技含量,促进养猪生产水平提高。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