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 > 开发利用 >

中国猪种的类型

时间:2012-05-21 来源: 作者:


我国幅员辽阔、资源丰富、地形复杂、气候多变,在长期自 然生态环境的影响下,各地区各自形成适合本地区的猪种类 型。可划分为:华北型、华中型、江海型、华南型、西南型和高 原型。

    1.华北型

    主要分布在内蒙古、新疆、东北、华北、黄河流域和淮河流 域。该地区一般气候寒冷,干燥少雨,农作物一熟或两熟,因 此饲料条件不如华中和华南。这种条件下可促使猪的体质健 壮,骨骼发达,体躯高大,背狭而长,四肢粗壮,头部平在,嘴长 耳大,额间皱纹纵行,皮厚多皱褶,毛黑色粗密,鬃毛发达。母 猪繁殖力强,一般每胎产仔10~12头。按照个体大小和成熟 的迟早可分大、中、小型,分布在不同地区。一般山区和边远 地区为大型,城市附近为小型,农村饲养中型。主要猪种有河 南八眉猪、河北深县猪、陕西南山猪、江苏淮猪等。

    2.华南型

    主要分布在云南的西南和南部边缘,广西、广东南部。福 建东南部、海南省和台湾省。该地区为亚热带地区,四季如 春,草木繁茂,一年三熟,青绿饲料极多,养猪条件最好,可培育出早熟易肥;皮薄肉嫩的优良猪种。华南猪背腰宽阔凹陷, 肋弯曲,胸较深,腹部疏松下垂拖地,后躯丰满,大腿肥厚,四 肢短小,骨骼细致,卧系。头短而宽,嘴短,耳小直立,额部皱 纹多横行,皮薄毛稀,毛色多为黑白花。性成熟早,母猪生后 3一4月龄开始发情,母性好,护仔性强,一般每窝产仔猪8~9 头。主要猪种有:云南德宏小耳猪、广西陆川猪、海南文昌猪 和广东大花白猪等。

     3.华中型

    主要分布在我国中部各省,它的北缘与华北型的南缘相 接,南缘与华南型北缘相接,地区广阔,是粮、棉主要产区,饲 料条件充足,青绿饲料丰富。华中型猪体型呈圆桶型,中等大 小、背较宽、背腰下陷。耳稍大下垂,毛色多为黑白花,也有少 量黑猪。性较早熟,母猪每胎产仔猪10~12头。主要猪种 有:湖北监利猪、湖南宁乡猪、浙江金华猪和江西萍乡猪等。

    4.西南型

     分布在湖北西南部、湖南西北部、四川、贵州北部、云南的 大部分地区,属于云贵高原和四川盆地。由于地处高原和盆 地,地理、气候及农作物差异较大,所以猪种在外形和生产性 能方面也有明显差异。盆地的猪饲料条件丰富,可形成体形 丰满、早熟易肥的肉脂兼用型猪。生长发育较快,母猪产仔猪 10头左右。而生长在高原的猪,则形成体质结实的腌肉型 猪,母猪一般产仔猪8~9头。主要猪种有:四川荣昌猪和内 江猪,云南保山大耳猪等。

    5.江海型

     分布在华北和华中两类型交界的汉水和长江中下游地 区。该地区土地肥沃,人口众多,交通便利,工农业发达,人们 对猪种和培育方面进行了很多工作,受华北型和华中型猪的 影响,江海型猪种较杂,可分为两类:一类受华北型影响较大 的中小型黑猪,耳大下垂,背腰凹陷,四肢粗壮,皮厚多皱褶。 主要品种有江苏大伦庄猪,江、浙和上海一带的太湖猪等。另 一类爱华中型影响较大,毛色向黑白花过渡的猪种。主要品 种有湖北阳新猪等。

    6.高原型

     主要分布在西藏、青海、甘肃的南部、四川的阿坝州和甘 孜地区。气候寒冷,农作物生长期短。猪种表现背狭而微凹, 腹小臀斜,四肢健壮有力,头狭小嘴直长,耳小直立,皮厚鬃毛 粗密,毛为黑色、黑褐或黑白花。繁殖力低;母猪产仔猪5~6 头。生长缓慢,饲养一年体重20~25千克,2~3年35~40 千克,是体形小的晚熟品种。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