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 > 开发利用 >

中国地方猪保种与利用工作的思考

时间:2012-05-21 来源: 作者:


  摘 要:简述了我国地方猪保种与利用工作的成绩。提出了一些看法与建议:我国地方猪品种资源危机带有全局性,亟待采取应急措施;当前紧迫的任务是保持其遗传多样性,维持公猪现有的血统数;活体保种应立足于保种场,兼顾保种区;遗传资源评估工作有待加强;有计划地开展有利于保种的优质商品猪生产。
    关键词:保种;利用;地方猪;中国 
    我国地方猪的保种与利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在认识和组织工作上仍存在不容忽视、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作者现就一些问题提出浅见与建议,供业务主管部门和同行参考。
    1 中国地方猪保种与利用工作富有成效
    我国地方猪遗传资源管理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通过数次猪品种资源普查,基本摸清了资源的基本情况,开始解决“同(品)种异名”问题;出版《中国猪品种志》;开展了地方猪种质特性与遗传距离研究;进行了保种理论与方法的探索;召开多次保种学术与工作会议;成立了国家家畜禽遗传资源管理委员会;建立了国家畜禽牧草种质资源保存利用中心;制订了遗传资源保护规划;开始将保护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启动了畜禽种质资源保护项目;建立了若干地方猪种资源场和保护区;公布了国家级猪品种资源保护名录,确认了一批国家级猪品种资源保护场;抢救了部分濒危品种。地方猪遗传资源的开发利用以及资源的创新、评估研究也取得了重要进展。它们在生产中的利用,已为繁荣市场、养猪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作出了贡献。
    2 我国地方猪品种资源危机带有全局性,亟待采取应急措施
    2.1 我国地方猪面临全局性的品种危机。随着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城乡的规模和数量不断增加,城镇总人口已达5.02亿,猪肉市场与肉案对瘦肉的需求攀升,瘦肥肉差价加大,二元杂种肉猪有较大幅度的减少,三元杂交的普及率不断提高,“外三元”猪的比例即使是在不发达地区也有增大的趋势,这导致了地方品种母猪数量急剧下降,公猪头数随之减少,给地方猪保种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难度;保种场在经济上即使有国家的少量补贴,一般也处于亏损局面,有的补贴不到位则更为艰难,因此不得不缩小规模或大减纯繁窝数,有的场甚至被“处理”,已不在国家掌握中;保护区内对地方品种母猪纯繁户和民营配种户虽有奖励制度,但也难以调动他们纯繁和牵地方公猪配种的积极性;从中心产区全局看,地方猪数骤降,公猪血统数锐减,品种内的遗传多样性日益缩小,遗传变异日益枯竭,遗传基础愈来愈狭窄。只要深入中心产区和保种场走一走,就会深感形势比预计的严峻,容不得丝毫乐观,即使是目前在商品生产中博士利用较广的地方品种,也依然可见这种现实危险。
    2.2 保护地方猪的任务十分紧迫。我国猪品种资源十分丰富,既有共同的突出特点,一些品种又有各自的特色,保存下来对我国、对世界养猪业的发展与遗传改良工作都将是极大的贡献,对于城乡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特别是不断变化着的人类需求、多样化的未来市场以及可能出现的各种逆境(如饲料缺乏、异常的饲料类型、不良的生物与非生物环境),都需要我们能预见到现有的某些地方猪资源会有何等的潜在价值。还可预料,除传统性状以及日益得到重视的繁殖、肉质性状外,未来将会更多地关注与人的健康、动物福利、环境保护相联系的新性状。因此,对地方猪的保种工作应有紧迫感。
    当然,并非所有的品种均须加以保护。譬如有些品种有几个类群,其中有的类群可能已无公猪或只有一两头公猪,且此类群与其他类群差异很小,甚至为抢救该类群而引入同品种的其他类群公猪来和本类群母猪配种,这种类群有无保存的必要?祈望正致力于中国地方猪遗传多样性研究的学者能将“同(品)种异名”、“品种的遗传分类”问题继续研究下去。
    2.3建议。遗传资源是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一旦丢失,是无法恢复的。建议政府:将猪遗传资源保护工作置于较突出的位置;设立保种专项基金,特别是要较大幅度地增加对国家级地方猪遗传资源保护场的投入;加强对专款是否专用的监督;地方猪资源保护工作应带有某种强制性,必须立法和依法办事,出现严重问题应追究相关责任。若再不采取有力措施,地方猪遗传资源所面临的危险将加速到来,损失将是无法挽回的。
    作为品种的中心产区,包括保种场在内,也要树立在不可能有大量投入的条件下争取获得较大保种效果的决心,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佳、保种效率高的持续保种的路子来。
    3 保种主要是保持品种的遗传多样性与公猪现有的血统数
    3.1丰富的遗传多样性是遗传资源被保住的重要指标。遗传多样性(genetic diversity)即基因多样性,是指品种内和品种间的遗传变异程度。猪的保种,实质上是保存(保持)猪的遗传多样性、保存其遗传差异。对单一品种而言,是指该品种内的遗传变异。品种内的遗传变异小,则遗传基础狭窄,有些基因座的等位基因可能已不存在。因此,没有丰富的遗传多样性,就不能说遗传资源被保住。
    3.2维持一定数量的公猪血统数是实践中保持品种内遗传多样性的最有效措施。遗传多样性程度可从不同水平(直至DNA分子水平)来度量,可用不同方法(群体、数量、细胞、分子遗传学技术)来研究,但最直观的易在保种实践中实施的主要指标是用公猪的血统数来间接地加以判断。因为群体遗传学证明,若不存在选择、迁移的影响,遗传漂变与近交是导致基因丢失的主要原因,而群体有效规模(群体有效含量,effective population size)是影响遗传漂变程度和近交增量(上下两代平均近交系数之差)的主要因素?1?。群体有效规模与群体实际规模(公畜和母畜的实际头数)可通过不同情况下的公式相互换算。已得出规律:保种效果主要决定于头数较少的性别(即公猪)的实际头数,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彼此无亲缘关系的公猪头数的多少,也就是说要有适当数量的公猪血统。需要多少公猪血统才合适,众说不一,可参阅文献后据实决定。
    3.3保公猪血统乃当务之急。要竭尽全力维持公猪现有的血统数,即保持现有的遗传多样性,力争把遗传多样性的损失最小化。据悉,在全国地方猪中,拥有15个左右公猪血统的品种已为数不多了。这么少的血统要维持较好的保种效果年限不会太长,何况不少品种已大大少于15个公猪血统。应该说,维持现有公猪血统数只是低要求,应能做到。按理论推算,保持的公猪血统数应大于15,因此,在可能情况下,还应设法(如下法)予以增加。
    3.4增加公猪血统数的一种方法。笔者建议:若保种区内尚有1个或数个与现有公猪无亲缘关系的母猪血统,则可试用这些母猪与上述公猪交配,再用其后代中的公猪继续与这些母猪回交,依此回交数代,新的独立血统的公猪便可能产生。
    判断相对独立的公猪血统首先要解决普遍存在的不同个体耳号相同(重号)的问题。我们认为,参照《全国种猪遗传评估方案(试行)》提出的、由15位数字和字母构成的“编号系统”结合实际加以调整,就可用于地方品种猪的保种与利用。此系统已在湖北通城县试用。
    3.5控制近交是保持品种内遗传多样性的另一可操作的措施。已如前述,近交是造成基因丢失、品种内遗传多样性缩小的主要因素之一。在全县范围内或在保种群内控制近交的最好办法是:将属于同一血统的个体或彼此间亲缘关系最近的个体编为一组,其中的公猪与不同组的母猪配种,产出的后代再与第三个组的异性个体交配,如此循环往复进行下去,此即所谓的分组轮回(循环)交配法。
    4 猪的活体保种应立足于保种场,兼顾保种区
    4.1保种应立足于地方品种资源保护场。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要长久地维持保种区十分困难。因此,从长远观点看,保种应立足于保种场。目前应把有限的资金,集中投放到保种群规模的扩大与其基础设施的建设上。
    4.2对保种场软硬件建设的建议。
    (1)笔者认为, 基础设施宜土忌洋,不搞“花架子”,完全摒弃工厂化养猪那套生产工艺流程设施,这主要出于下一条的考虑。
    (2) 依据基因型与环境互作原理,并考虑到有利于保留地方猪强而广的适应性以及动物的福利,地方猪应饲养在饲粮中有一定比例青绿多汁饲料的条件下,以及相对“粗放”的环境中。
    (3) 目前应逐步做到中心产区的所有公猪血统,保种场中都有,至少1个血统有1头公猪。同一血统的其他公猪则可考虑放在其他场、站、户中。
    (4) 适当扩大保种群中地方品种母猪的规模,规模大小适度。最低限度的规模宜通过论证反映在全国、全省的遗传资源保护规划中。
    (5) 为提高母猪的单产(每头母猪年提供断奶仔猪数),应在适当延长世代间隔的前提下,调整母猪群的年龄结构,淘汰部分繁殖力低、后代表现较差的超高胎母猪。
    (6) 防止近交,方法如前述。
    (7) 保种群母猪容许纯繁窝与杂交窝交替生产,其比例可按遗传资源管理委员会的规定并参考地方良种预订与市场需求预测予以调整。
    (8) 提升疫病防制工作档次,提高保种群的健康水平。
    (9) 从防疫角度考虑,有条件时,可将保种场分成2个或2个以上的饲养小区并加以隔离,或再选新址办资源保护二场。
    (10) 保种不等于不进行改良。地方品种保种场限于财力,目前不必进行生长速度与膘厚等性状的测定,但可在断奶时对毛色特征、体型、奶头数等进行选择。有条件时,亦可对公猪进行生长速度与膘厚等性状的测定,在世代间隔较长的情况下,每年这种测定的规模不会太大。
    (11) 地方品种资源保护场一般要由国家来掌握或由国家来控股,不应以任何借口或以“体制创新”之名,随意改变保种场的性质。已改变的应立即纠正。
    4.3 关于保种区的建议。
    (1) 应按保种规划严格控制区内公猪;
    (2) 禁止其他品种公、母猪进入;
    (3) 在某种激励机制下,地方品种母猪应达到一定数量;
    (4) 宜对地方品种母猪开展良种登记;
    (5) 推行二元杂交,一般不搞三元杂交。
    4.4异地保护问题。对猪而言,异地保护应主要用于非活畜种质(精液、胚胎、
卵母细胞、DNA等)的冷冻保存。生物技术保种法是保种的另一手段,宜适时收集有关猪的非活畜种质,建立种质冷冻库,我国已有了好的开端,但建议适当加强某些方面如猪精液冷冻保存的研究。
    5 地方猪遗传资源评估工作有待加强
    5.1遗传资源评估的内容与作用。遗传资源的评估(评价,evaluation, assessment)即过去常提的遗传资源种质特性(germplasm characters)的评估。作者认为,资源的评估内容不仅应包括毛色与外形特征,生长、胴体与肉质特点,繁殖特点,抗逆性与抗病力,解剖生理生化特征等的评价,而且还应包括利用不同水平的特别是DNA水平的遗传标记技术,估计地方品种(类群)内和品种(类群)间的遗传多样性;(2)揭示影响该品种特色性状的特异基因;(3)对实验用小型猪近交系进行遗传监测工作,并对其作为人类疾病的动物模型,作为人类器官/组织供体,作为重组人医用蛋白和生物技术药物的制造者的价值作出评估。顺便提到,过去在研究猪遗传多样性时,多停留在解决起源、演化和品种遗传分类的研究上(这是十分必要的),而在评估品种内的遗传多样性水平并引伸到如何保存该品种方面则显得不足。
    遗传资源评估的作用显而易见。资源的评估是资源保护的基础,同时又有利于资源的开发利用。
    5.2遗传资源评估工作刻不容缓。中国地方猪资源的评估研究过去做过一些有份量的工作,但离要求尚有较大距离。例如,中国地方猪有别于外国品种的特色是明显的,其共性可概括为:瘦肉细嫩多汁、鲜香味浓;产仔多或较多,母性好,发情明显,配种容易,第一次分娩日龄小,第一个分娩间隔短,母猪利用年限长;对多变的和不良的环境(含生物环境与非生物环境,内含搭配有青绿多汁饲料的饲粮)适应性强、适应范围广。但对下列问题仍然很难回答,或者仍是个谜:(1)有些特色性状、特点、特性,如中国地方猪瘦肉品质特佳、好吃,为什么?用哪些确能反映客观的量化指标或指标组合来度量,并能用于选种?(2)每个地方品种,除具中国地方猪共性外,一般来说,多数还应有其个性、有其独特的种质特性,这种独特的种质特性是什么呢?(3)中国地方猪中,可能存在具有潜在价值的突变性状,是否都已发掘?再如,笔者曾在不同场合发现,有些品种的特性描述,或者缺乏符合要求的素材,或者数据残缺不全,或者样本含量太小,或者缺乏测定结果的背景说明,总之看不出该品种的特色。
    以上均说明,中国地方猪资源的评估工作已刻不容缓。
    5.3鼓励立项开展评估研究。评估需要大量资金,特别是需要进行动态、持续的评估。建议鼓励立项申请,或者列入规划安排专项资金予以支持。
    6 有计划地开展有利于地方猪保种的优质商品猪生产
    6.1保种与利用相辅相成。开发利用可促保种,保种的目的在于利用(包括潜在的利用)。现举一例说明,匈牙利的地方品种——曼加利察猪(Mangalitsa〔Mangalica〕pigs)的数量过去已减至很少了,但现在的保种群体规模已增至1325头种母猪、9个公猪家系,每个家系有公猪5-6头,公猪实行家系间轮回配种。保种群扩大的动力源于西班牙发现该品种猪的后腿可用来加工生产著名的Serrano火腿,且发现它的肉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胆固醇的水平也比现代品种低(Bodo等,2002)?2?。从此例和我国大量的利用促保种事实表明,必须十分重视地方猪的开发利用;此例同时说明,我国地方猪的优良特性还有待大力发掘。
    6.2关于地方猪杂交利用的具体建议。在地方良种猪中心产区,在不使地方猪遗传结构遭到破坏的前提下,应积极地开展地方猪的杂交利用,使商品猪既保留地方猪的部分特色,特别是肉质与抗逆性,使能从中获得经济利益。
    (1)充分认识地方猪在杂交体系中所占份量,起到外国猪所起不到的作用。
    (2)在县内可依据具体情况分区域分别推行二元杂交和三元杂交,但在保种区内只宜开展二元杂交。
    (3)推行三元杂交模式时用哪两个国外品种,谁宜用作终端父本,一可根据本县已有经验加以总结,二可通过专门设计的“小试”来检验原有经验。一旦确定理想杂交模式后要坚决推行。不能失去控制,乱交乱配。湖北通城县与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分子生物学与育种实验室合作,从购入国外品种猪开始,历经三年,完成了较理想的以通城猪为母本的三元杂交模式的筛选试验,现正有计划地在全县范围内逐步推开此模式。
    (4)集中权力,控制好全县所有的地方品种公猪与外引公猪;并依地域(片)设立配种站(人工授精点),大力普及人工授精。这是推开既定杂交模式的根本保证。湖北通城县畜牧局一统全县种公猪的控管大权与多年来坚持全县性的猪人工授精的经验证明了这一点。
    (5)积极开发具地方猪特色的名牌产品。这既可使农民获得经济实惠,又可促进保种措施的落实。
    (6)建立地方猪保种与利用信息管理系统。此系统既有助于保种工作,又可对整个中心产区的杂交利用、商品猪的生产与流通以及配套技术的实施及时地进行动态监管与指导,使其较快地步入规范、统一的轨道。湖北通城县的初步实践已开始尝到了甜头。
    参考文献
    1 彭中镇(主编),曹胜炎,杨兴柱,李奎. 猪的遗传改良. 北京:农业出版社,1994. 228,233
    2 Bodo I,Komlosi I,Mihok S,Szabo P, Javor A, Beri B. Genetic resources and their management in Hungary . Proc. 7th WCGALP. 2002,26-25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