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济南“菜篮子”将年增生猪10万头

时间:2013-04-24 来源:中国畜牧兽医报 作者:佚名


  肉、蛋、蔬菜是济南“菜篮子”的主要成员,“菜篮子”是否丰盛决定着市民的生活质量。4月初,笔者从济南市畜牧兽医局了解到,全省最大的现代化生猪养殖基地和绿色有机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将于2015年建成投产。届时,济南的“菜篮子”将每年多产10万头生猪。

  去年济南人吃掉50多万吨肉

  一提到“菜篮子”,除了蔬菜,市民就会想到肉类。济南的肉类供应如何?畜牧业发展是否稳定?这也成为不少市民关注的热点话题。

  2012年济南市畜牧业继续保持持续稳定发展的好形势。据畜牧部门统计:12月底全市生猪存栏261.63万头,比去年同期增长2.41%;牛存栏101.16万头,比去年同期增长2.99%(其中奶牛存栏17.66万头,比去年同期增长2.25%);家禽存栏4696.48万只,比去年同期增长1.69%;羊存栏196.49万只,同比增长5.11%。

  全市肉类总产量50.01万吨、禽蛋产量42.39万吨、奶类产量54.07万吨,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78%、1.54%和7.87%,肉蛋奶总产量达146.47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4.56%。

  济南市畜牧兽医局人士表示,就目前看肉类蛋类等供应稳定。等上述畜牧园区建成投产后,济南的“菜篮子”将更充实。

  现代畜牧园区不但养猪还种菜

  笔者近日从济南畜牧兽医局了解到,济南“菜篮子”将再添新成员。济南市畜牧兽医局建设的重点现代畜牧园区———济南鼎泰牧业有限公司10万头生猪生产基地项目将于2015年投产。投产后可形成年存栏生猪5万头,出栏生猪10万头,销售收入2亿元的规模,并可安置当地300名劳动力就业,直接或间接带动4000户农户致富,增加农民收入近2000万元。

  该项目按照“一线一链三基地”的规划建设模式实施。“一线”即:以发展生态、循环、高效、观

  光农业为主线;“一链”即:以饲料生产—养殖繁育—屠宰加工—销售配送为产业链;“三基地”即:建设美国曾祖代原种猪养殖生产繁育基地、有机黑猪商品猪繁育基地、绿色有机蔬菜示范种植基地。

  该项目将成为以畜牧、蔬菜、林果三大产业为主,集生态农业、循环农业、观光农业等为一体的高标准现代农业示范区,成为全省最大的现代化生猪养殖基地和绿色有机蔬菜生产示范基地。


    滥用兽药企业将被取消营业资格

  近几年,济南市兽药行业发展快速。截至2012年,全市兽药生产企业达到50家,经营企业达到324家。

  为避免企业出现重大质量安全事故,济南市畜牧兽医局去年以来突击检查了48家生产企业,严厉查处了5起故意生产假兽药行为,另有12家企业被列为限期整改单位,同步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

  同时,全市对辖区内兽药生产、经营企业和养殖单位开展突击检查活动,对发现的违法添加、生产、经营以及使用禁用兽药案件,一经查实,要立即查封违法产品及场所、设施,并责令当事人停产停业。同时,完善举报案件快速查处机制,进一步贯彻落实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发现执法人员工作不力、违纪违规的,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受产业水平制约,经营和使用环节一直是兽药产业链条的易出问题环节,加之缺乏行之有效的规范手段,兽药质量安全问题发生率明显偏高。因此,济南市要求,在今后一段时期内要进一步强化兽药经营企业和养殖用药的监管,一方面,在严厉打击非法经营行为的基础上,规范经营行为,对于屡不达标的企业,要坚决取消经营资格。另一方面,要全面梳理辖区内的养殖单位,特别是食品动物养殖场,将一家一家进行清理检查,重点清查禁用兽药和人用药,杜绝滥用激素和抗生素的行为,同时建立完善的兽药使用动态监管档案。

  据统计,2013年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500余人次,检查兽药生产企业53家、兽药经营企业318家、养殖单位872个,责令56家单位限期整改,取缔非法企业6个,共查处兽药违法案件15起,查获假劣兽药货值7.2万元,罚没款总计26万余元。

  检查兽药饲料样品100多批次

  除了对养殖场滥用药物行为严加监管,济南市畜牧兽医局也对全市生产兽药和饲料的企业进行了专项检查,做到从根上杜绝违法行为。

  近期,济南市畜牧兽医局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春季兽药饲料监督检查及抽检的专项整治行动。行动中,该部门共派出4个督导检查组,对11个县(市)区的兽药饲料生产、经营及使用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及抽检。截至目前,济南市畜牧兽医局检查了兽药饲料生产企业70多家、兽药饲料经营单位15家,抽取兽药饲料样品100多批次,从而规范了兽药饲料生产、经营和使用行为,促进了济南市兽药饲料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