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一场久违了的蓝耳病防控论坛

时间:2018-12-11 来源:中国种猪信息网 作者:孙德林


记浙江美保龙生物蓝耳病临床防控高峰论坛


蓝耳病是中国近20年来老生常谈的话题,不应该用“久违了”来描述。但在2018年12月8-9日在浙江金华美保龙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确实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论坛。





一、   2018年12.8美保龙蓝耳病临床防控专家论坛

大约有150多人出席了本次论坛,但不同的是这其中有来自全国20几个省市30多位大学和科研单位从事蓝耳病研究与临床防控的专家莅临,这里面有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蔡雪辉老师,华南农业大学毕英佐老师。2018年12月8日上午首先举办了蓝耳病临床防控专家论坛,各位专家们在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氛围里开展了自由讨论。特别是针对农业部在2017年3月21日印发的《国家高致病性蓝耳病防控指导意见(2017-2020年)》,明确提出蓝耳防控目标:到2020年底,全国核心育种场达到净化标准(即连续24个月以上无临床病例,病原学和抗体检测阴性)。专家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虽然目前净化蓝耳病存在着一些困难,但总体的方向是对了,一定会给养猪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各位专家也对蓝耳病的临床防控开出了良方。



二、   2018.12.9美保龙蓝耳病临床防控高峰论坛

蓝耳病困惑中国养猪业20多年,给养猪生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2018年12月9日上午美保龙蓝耳病临床防控高峰论坛在美保龙生物总经理欧伟业先生以自己20多年养猪服务经历及与蓝耳病做斗争的历史拉开了论坛的序幕。紧接着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蔡雪辉研究员、华南农业大学黄毓茂教授、上海市奉贤区动物疫控中心卫秀余研究员、广东省农科院蔡汝健研究员分别就蓝耳病发病机理、毒株变异、临床防控、疫苗研发进展、疫苗在生产上应用做了详细的报告。最后,由毕英佐教授作了总结发言。













三、   浙江美保龙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浙江美保龙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拥有和掌握了领先的纳米佐剂技术、细胞改造技术、抗原浓缩技术、微悬浮培养技术、基因工程技术等,已获得几十项国家发明专利,是国内生物制品品类最齐全、工艺先进的企业之一。

四、   我的体会

非常有幸能够参加美保龙蓝耳病临床防控高峰论坛,收获多多。

第一,在国内少有的专家高层论坛。来自全国从事蓝耳病理论研究和临床应用的30多位实战专家。美保龙生物给专家们搭了一个很好平台。专家们把自己几年来来关于蓝耳病研究成果予以呈现。因此,这个会议是一次国内蓝耳病专家研究成果汇总会,是一次国内蓝耳病问题专场报告会,是对蓝耳病问题的梳理和系统总结。

第二,美保龙研发的蓝耳病灭活疫苗选择当前的时机上市,意义重大。公司领导高屋建瓴,统筹考虑,系统分析,符合目前国家防控蓝耳病的趋势,时机成熟,且该疫苗技术稳定,安全可靠,保护率高。

第三,美保龙是一家后起之秀的疫苗企业,但确实站在了蓝耳病临床防控的至高点,以高标准、高质量产品,组建了自己高学历的研发团队,组建了有实践经验的服务团队,创建了美保龙品牌文化,以坚定的信念呈现在广大养猪生产者的面前。
 

作者:孙德林,中国种猪信息网主编《猪业科学》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