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湖北恩施州:藏香黑猪富山乡

时间:2018-12-14 来源:恩施日报 作者:佚名


  主人手掌一拍,吆喝两声,三五成群的藏香黑猪,便从密林丛中窜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旧司镇梅子垭村三组,当地一家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山坡上散养的两百多头藏香黑猪,既让寂静的小山村变得闹腾起来,更是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开辟了一条好路子。

 

  “山林中的这些藏香猪肉质好,全是生态放养,在五六十斤时出栏最佳,按每斤40元价格保守估计,今年收入10多万元没得问题。”梅子垭村大湾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孝东说,眼下即将出栏的这批藏香黑猪,早已成了市场“抢手货”,预订的客户络绎不绝。

 

  张孝东原来在浙江打工多年,事业小有所成。2018年初,州人社局驻村“尖刀班”带着项目上门宣传返乡创业政策,让张孝东改变了主意,决定返乡创业。

 

  “刚开始我也很犹豫,因为从来没有接触过藏香猪的养殖,‘尖刀班’的同志带我到建始红岩寺实地考察,并联系州畜牧局、县畜牧局相关技术专家,负责提供藏香黑猪养殖的全程技术指导和服务。”州人社局“尖刀班”的贴心服务,让张孝东吃下“定心丸”,回村当上了“猪倌”。

 

  租下200亩山林,钢丝圈打围,进行轮休放养;修通产业路,搭建标准化猪舍,基地设施日渐完善;引进120头种猪,不到半年时间,规模扩大至两百头以上。

 

  合作社的成长也给村民带来就近务工的机会,三组贫困户张友胜常年在基地务工,月经济收入达到2000元。

 

  生态养殖保证了香猪的优良品质,合作社已与杭州一家五星级酒店签订协议,合作社将建设冷库,进行冷链供应。大山里的生态藏香黑猪产品,赢得了山外大都市客户的青睐,生态养殖、屠宰加工、冷链运输,“一条龙”的产销经营体系,在驻村“尖刀班”的扶持下,正在逐步形成。

 

  “如果行情看好的话,明年再租赁附近一带山林,把养殖规模扩到500头,努力打造林下养殖藏香黑猪新品牌,为山里农民脱贫致富探索出一条新路。”张孝东对未来发展前景充满自信。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