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祥欣杯” 中国改革开放养猪40年表彰之产业模范奖 马正延 许明曙 黄兴根 张全生 吴有林

时间:2018-12-18 来源:种猪在线 作者:中国种猪信息网


\
\
\
马正延
\
\

    

    中共党员,1991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浙江省杭州市种猪试验场场长、杭州大观山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曾获杭州市优秀团干部、杭州市农业局优秀党务工作者、杭州市农业局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等奖励。

    杭州市种猪试验场是一家有着60年发展历程的国营农场,是国内最早引进长白猪的原种猪场。近年来,种猪场在马正延同志的带领下,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专业研究答好养猪产业新时代问卷,推动产业转型、环境立业,实现种猪产业保持新发展的态势。

    时代为“大观山”发展提供了的机遇,也使“大观山”深深感到肩上的责任。马正延同志作为杭州生猪业协会副会长,历来注重承担社会责任,在不断追求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组织开展行业交流培训,主动利用自身优势回馈社会,也进一步促进了种猪产业发展。在他的倡议下,早在2008年,猪场就组建了由青年技术人员组成的技术志愿服务队,为周边养殖场及农户无偿提供技术服务,同时建立区域供精站,提供本场优质公猪精液,实现优势共享,技术共享,育种成果共享,为推进本地区的良种化进程出力。在实践中涌现一批优秀技术骨干,获一名区级劳模、一名列入市131人才库、一名三八红旗手、二名技术带头人、两名区巾帼建功标兵,繁育技术组获市劳模集体称号等荣誉。

学术论文:
    猪流行性腹泻的防控发表于《中国畜牧兽医文摘》2014年第10期;
    “亲和力”在猪人工授精技术中推广应用的必要性发表于第九届全国猪人工授精关键技术研讨会会刊。


 

\
许明曙

\
\

   

    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研究院院长,倡导技术推动产业。公司自2001年10月成立以来,始终以“为社会提供优质食品”为企业使命,以地方猪为产业发展核心,已形成涵盖良种繁育、养殖屠宰、冷链物流、肉制品深加工、品牌连锁、文化休闲旅游等全产业链环节布局。许明曙的工作为地方猪的研究与产业化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为中国生猪产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曾获主要奖励:
    2010年被授予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2011年被授予“助上海世博会、保畜产品安全”工作先进个人;
    2012年中国肉类产业科技领军人物;
    2013年浙江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二等奖;
    2015年中国猪产业链生态圈十大领军人物;
    2016年第十五届浙江省优秀企业家;
    2016年浙江省畜牧业转型升级先进个人;
    获得2013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获得2015年度海盐县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领导建设的企业研究院被认定为浙江省农业重点企业研究院;
    领导建设的院士专家工作站被认定为浙江省第七批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
    领导建设的“浙江省肉品加工与质量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认定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领导建设了“国家猪肉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
 

\
黄兴根 

\
\

   

    中共党员,助理畜牧师,浙江沃德威先种猪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为桐庐县养猪学会会长、首届《畜牧与兽医》杂志理事会常务理事。

主要事迹:
    50年的亲身经历,半个世纪的探索,追求的是养猪的梦。从国营农场到个人承包再到现在的浙江沃德威先种猪有限公司。
    2010年3月沃德威先成立,引进的世界一流的猪舍AirWorks通风系统,对猪场的周边空气环境有着严格的要求。经过2年选址,国内外专家多次现场论证,最终选定中国最美县城——桐庐。这里青山环抱,绿水长流,风景秀丽,空气清晰,是适宜种猪育种的理想之地。浙江沃德威先种猪有限公司秉承着高起点、高投入、高标准的定位。从图纸设计到建材选购,到工艺制订,创造了一个符合新美系种猪的繁育环境。于2014年9月建成当今世界最领先的---AirWorks系统新美系核心育种基地。给行业起到标杆作用,为现代化养猪打下坚实的基础。
    同时于2014年11月从美国一次性引进1100头SPF原种猪。
    2015年评选上中国最美猪场。
    2018年浙江省内首家通过国家级评估认证的动物疫病净化创建场。
    2015年至今向全国各地提供优秀原种猪12000多头。每头种猪节约800KG粮食计算。3年共为社会节约粮食9600吨。
    3年的测定猪头数高达30000余头,其中选育出优秀杜洛克公猪100公斤生长天数为124天,30-100公斤料比低至1.8。
    测定中表现其中有一头大白公猪非常优异的成绩,从34-156公斤,料比仅只有1.99:1。从以上数据表现使今后养猪业能节约饲料成本、增加效益,提供更可靠的实例与数据。

\
张全生

\
\

   

    中共党员,研究员。1981年于贵州农学院畜牧专业毕业。1981年在贵州省道真县畜牧局工作,历任站长、局长;1996年调重庆市种猪场,任副场长,1998年评聘为高级畜牧师;2003年调重庆市种畜场,先后任重庆市种畜场场长,重庆华牧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畜牧师,重庆农投肉食品有限公司资深经理,担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分会常务理事,重庆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重庆遗传学会理事,重庆肉业协会常务理事,重庆市综合评标专家,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重庆综合试验站站长。

    近三十多年一直从事畜牧技术研究和技术推广工作,被评为中国畜牧兽医会养猪分会优秀科技推广专家。先后主持了重庆市科委《新英系大约克夏原种猪引进适应性研究》、国家三建委三峡库区移民科技扶贫项目《提高“洋三元”仔猪成活率配套技术研究》、渝北区科委《猪血深加工及产业化研究》等重点科技项目,参与主持部、省级项目并多次获奖。所主持的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建设——重庆综合试验站取得较好成绩,两年被评为优秀站长。

    先后组织和参与培训畜牧干部、农民(移民)二千多人次;在《中国畜牧兽医杂志》、《中国猪业》、《猪业科学》等专业刊物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其中“荣昌猪遗传资源保护”获得重庆市科协优秀论文奖。主编的《国家现代生猪产业技术体系重庆综合试验站论文集》、《现代规模养猪》、《三峡库区养猪实用技术问答》三部150万字专著已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发行。
 

\
吴有林

\

 \

   

    出生于1978年07月,毕业于江西生物科技职业学院,2011年4月,创立福建傲农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傲农集团”),在他的带领下,傲农集团现已成为国内大型猪用饲料生产商之一,市场覆及全国大部分省、市、自治区,目前拥有100余家分子公司、6000名员工。2017年9月,傲农集团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简称“傲农生物”,股票代码:603363)。目前,集团及下属控股公司共拥有国家核心育种场2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国家饲料质量安全管理示范企业7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2个、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家。公司同时亦是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畜牧业协会主席团副主席单位。2017年,傲农饲料总产量位居全国第27位,其中猪饲料产量位居全国同类产品第11名,猪预混合饲料位居全国第5名。

    吴有林非常注重企业技术创新,不仅本人获得科技部的2015年度“国家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和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并参与承担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福建省2015年省星火计划项目、2015年福建省专利技术实施与产业化计划项目、福建省区域发展项目等;带领公司技术团队先后荣获“2011-2013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一等奖”、“2014-2016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合作奖”、“漳州市2015年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和“湖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带领企业组建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科研平台,吴有林带领企业获得三十余项国家发明专利,目前,集团及下属控股公司共拥有专利188项(其中发明专利40项、实用新型专利118项、外观专利30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