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中国改革开放养猪40年表彰之百名博士 崔尚金 崔文涛 周锡红 王勇生 李井春 孙东波

时间:2019-01-29 来源: 种猪在线 作者:种猪信息网




\
\
 
 

\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博士生导师,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从事专业:预防兽医学/分子流行病学
专业特长:动物病原学和分子流行病学

先后从事畜禽及经济动物和宠物病毒病的快速诊断、流行病学、致病机理、疫苗研究。国家自然基金委同行评议专家,兽药评审委员会委员,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全国执业兽医继续教育委员会委员、授课专家,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禽病学分会理事,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信息学学会理事,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会理事,中国免疫学会终身会员,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终身会员,中国兽医协会会员,哈尔滨青年联合会委员,中国林牧业经济学会畜牧经济专业委员会委员,兼职7所大学、研究所客座研究员、研究生导师,《猪业科学》等国内外杂志编委会委员,先后承担“八五”、“九五”、“十五”、科技部重点课题、农业部专项、863、973、省、市等课题30余项;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黑龙江省科技进步奖、天津市科技进步奖、哈尔滨市科技进步奖、青岛市科技进步奖、中国农业科学院科学技术成果奖、第六届大北农科技促进奖等奖励十余项,多年来集中于动物疫病病原学、诊断和分子流行病学的研究。先后发现并分离猪圆环病毒、猪高致病性蓝耳病病毒、猪捷申病毒、猪脑心肌炎病毒、猪变异伪狂犬病毒、以及猪塞内加谷病毒,并进行了分子流行病学调查和研究;承担自然基金、省、市等课题十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获得新兽药注册证书一项;成功研制犬瘟热-细小病毒病二联活疫苗,并获得犬瘟热-细小病毒病二联活疫苗、犬三联疫苗、犬五联疫苗和猪细小病毒灭活疫苗批件4件,这些疫苗均实现成果转化,共转让直接经济效益为合同金额2710万元。

2015年至今,授权专利19 项;发表论文60余篇,AnalyticalChemistry (AC)、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JBC)、Journal of Virology (JV)、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anomedicine (IJN)、Veterinary Microbiology (VM) 等知名SCI文章17篇(通讯作者),影响因子总计27.638;出版著作十余部。兼职7所大学和研究所的客座研究员、研究生导师,培养博士后1名、博士3名,硕士14名。

 

\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
从事专业:动物生物技术
专业特长:动物基因编辑育种

主要成就:
在国家《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课题的持续资助下,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崔文涛副研究员所带团队利用锌指核酸酶技术(ZFN)敲除梅山猪胎儿成纤维细胞的肌抑素基因(Myostatin,MSTN),并结合体细胞核移植及胚胎移植技术获得了国际首例MSTN基因编辑克隆梅山猪。

当前MSTN编辑梅山猪已经繁育到F5代,崔文涛团队对该猪进行了全方位地安全评估,包括编辑猪的血液生理生化检测,内脏等病理组织切片检测,编辑猪猪肉的大鼠90天饲喂的食用安全性评价,肠道微生物的高通量测序安全评价,不同生长时期编辑猪的肌纤维类型的变化规律及其调控机制研究,及该猪的全基因组、转录组及蛋白质组的整合组学安全评估。各项研究结果都充分地显示该编辑猪在安全性及其育种价值方面都具有很好的前景。该猪在青岛和天津已经完成了环境释放安全评价的相关研究,即将进入生产性试验安全评价阶段。该猪的制备专利和MSTN突变序列保护专利已经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具备了成果转化的相应条件。该猪的研究成果在2016年在南京召开的动物遗传育种大会上获得了“吴常信动物遗传育种优秀墙报奖”。


 

\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从事专业: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
专业特长:仔猪肠道健康及肉品质改善研究

主要成就:
1.研究了甜菜碱、海藻提取物以及金银花提取物等对猪肉品质的影响并阐明了相关作用机制,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可提高猪肉品质的植物提取物添加剂技术,申报专利1项。
2. 阐明了功能性氨基酸提高仔猪生长性能和肠道健康的表观遗传作用机制,在营养学国际top期刊上发表论文3篇;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可替代抗生素的新型功能性氨基酸添加剂技术,申报专利2项。
3. 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营养学主流期刊发表SCI论文30余篇,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和省部级各类项目8项,并受邀在国内外研讨会上做学术报告。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基金评审专家以及Biomed Research international, Animal Nutrition等期刊审稿人。


 

\

高级畜牧师,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有限公司资深产品经理
从事专业:动物营养与饲料资源开发
专业特长:猪饲料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主要成就:
负责国家科技部项目有2016年国家十三五科技重点研发计划 “畜禽营养代谢与中毒性疾病防控技术研究”项目子课题“饲料中抗营养因子的消除、检测与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中关于“单宁的近红外检测模型建立与示范推广”研究 ( 2016YFD0501209),国拨经费70万元;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设施养猪关键技术与设备研发》(2014BAD08B06),国拨经费911万元,自筹1050万元;北京市科委2017年项目“玉米深加工过程中微生物次级代谢污染物的生物酶法消除技术研究”课题,国拨经费90万元。   
完成中粮集团内部合作项有:与中粮茶叶有限公司合作项目“茶叶渣对育肥猪生产性能和胴体品质的影响”;与中粮生化公主岭合作项目“果葡糖浆对哺乳母猪生产性能影响的研究”;与中粮屯河合作项目“甜菜粕在妊娠母猪和哺乳母猪日粮中应用效果的评价”;与中粮肉食合作项目“苜蓿草颗粒对妊娠母猪生产性能的影响研究”;与中粮生化安徽合作项目“微生物发酵饲料聚酶肽在生长育肥猪中的应用及营养价值评定”;与中粮饲料东台有限公司合作。项目“不同日粮配方组成对育肥猪生长性能的影响研究”;与中粮饲料四川有限公司合作项目“不同微生物发酵饲料对哺乳母猪生产性能的影响研究”;与中粮饲料唐山有限公司合作项目“不同纤维组合对妊娠母猪和哺乳母猪生产性能的影响研究”等等。
已提交专利20多项,署名第一的主要有:一种饲料添加剂(201510053293.4);一种母猪日粮及其应用(201510216724.4);一种哺乳母猪饲料及其制备方法与饲养方法(201510543882.0);动物的营养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201510745230.5);一种保育猪饲料及其制备方法(201611250165.X);一种提高哺乳母猪生产性能的饲料及饲养方法(201410311925.8)一种改善育肥猪生长性能及提高瘦肉率的日粮配方(201610460311.5)。获得授权专利4项为:一种DDGS发酵饲料的添加剂、发酵饲料及其制备方法(2014106579770);一种菜粕发酵饲料及其制备方法(201410811914.6);一种仔猪人工哺乳装置(201420724630.9);饲养用辅助工具和饲养装置(201410447392)。


 

\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讲师
从事专业: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
专业特长:猪繁育技术

主要成就:
主要从事猪体外受精、胚胎培养、活力精子筛选技术及猪精液保存和人工授精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近五年,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SCI论文10篇,在Theriogenology杂志上发表4篇,在Animal Reproduction Science杂志上发表1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申请并获批专利6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主持并完成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教育厅海外学人项目1项,大庆市科技项目1项,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科技攻关项目1项及其他项目3项。

获奖情况:
(1)李井春(#)(1/5), 应用奶牛性控精液进行体外性控胚胎生产技术的研究, 黑龙江省科技厅, 科技进步, 三等奖, 2017 (李井春(#); 李雁冰; 魏国生; 贺显晶; 张爱忠)   ;
(2)《Application of a microfluidic sperm sorter to in vitro production of dairy cattle sex-sorted embryos(应用微流路精子分离器进行奶牛性控胚胎的生产)》,大庆市第二十六届自然科学技术学术成果奖一等奖,2017.6(李井春,朱思兵,贺显晶,孙蕊,何倩毓,甘艺,刘胜军,舟桥弘晃,李雁冰*);
(3)李井春 (2/9) ,家畜饲料先进生产技术引进与合作研发,黑龙江省畜牧兽医局 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8.2 (李雁冰 ; 李井春; 韩鹏; 曹阳; 魏国生; 张爱忠; 罗英花; 程延涛; 单安山) 。


 

\

教授、博士生导师、“龙江学者”青年学者、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担任黑龙江省重点学科(兽医学)后备带头人、黑龙江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兽医学)后备带头人、黑龙江省普通高校动物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
从事专业:预防兽医学
专业特长:猪传染病预防与控制

主要成就:
发表学术论文107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共发表SCI论文34篇,1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数据库(同期中国兽医学领域ESI高被引论文入选数量为18篇),6篇论文影响因子超过3.0,单篇论文最高影响因子为5.168;SCI论文被引总频次为651,SCI他引总频次为313,单篇论文最高SCI他引频次为71;出版了我国首部《猪流行性腹泻病毒研究进展》学术专著(科学出版社),我国著名猪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教授为本专著作序,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19项,通过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和校内团队合作研究,整合研究成果,并推广、示范和转化,共获得省部级一等奖3项、省级二等奖1项、出版著作11部,近五年为社会增加23亿元的经济效益。带领团队与第三方检测机构哈尔滨中科基因技术有限公司通过校企合作,成立“中科基因八一农大检测中心”,年服务猪场数量20家以上,检测病料约1万头份,为“南猪北养”带来的黑龙江省畜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

与美国康奈尔大学兽医学院建立了合作研究关系,受邀担任2个国际期刊编委、15个国际期刊特约审稿人、国际会议分会场主持人、中英泰菲四国国际合作会议中方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函审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函审专家、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函审专家,2012年入选黑龙江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获黑龙江省畜牧兽医行业杰出青年科技工作者称号,2015年获黑龙江省高校教师年度人物提名奖、第三届北大荒青年五四奖章,2017年获黑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2017年入选“龙江学者”青年学者支持计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