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委员声音」李述初:加大投入力度 助推宁乡花猪百亿产业发展

时间:2019-01-30 来源: 种猪在线 作者:中国种猪信息网


\

 

    “希望通过3-5年努力,实现百万花猪、百亿产业的目标。”正在进行的湖南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湖南省流沙河花猪生态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述初,递交了《推动宁乡花猪百亿产业发展》《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两份提案。

    宁乡花猪是中国“四大名猪”之一,又名流沙河花猪,因其独特的肉质口感,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在全省乃至全国有着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2018年长沙市提出,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将宁乡花猪产业打造成长沙单一农产品首个百亿产业。李述初认为,经过多年努力,宁乡花猪产业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发展前景广阔,但距离百亿目标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主要受制于保种群体小、扩繁速度慢等因素。

    扩大保种群体,加快扩繁速度,需要前期大量资金投入。李述初估算,实现百亿产业目标,总投入需40个亿左右,资金面临较大缺口。

    对此,他建议加大品种保护力度,将我省优良畜禽品种保种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算,加大保种经费投入。另外,改变涉农资金“撒胡椒面”的扶持方式,从省级层面整合部分涉农资金,以股权投资的方式参股龙头企业,支持特色产业建设。财政资金通过以奖代补、贷款贴息和股权投入的方式,重点引导培育有基础条件规模畜禽养殖企业,完善一、二、三产业链条,以增强企业竞争力和带动力。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随着花猪产业规模的壮大,市场出现了假冒伪劣、鱼龙混杂的乱象,严重损害了企业利益和品牌形象。为此,强化品牌管理,净化市场秩序成为当务之急。

    李述初建议,对符合宁乡花猪授权资质的商家发放宁乡花猪商标授权许可,统一品牌宣传形象。加大市场整治力度,健全区域联动打假机制,对市场乱象进行查处,打击制假售假等非法行为。引导龙头企业发展,成立产业集团,实现强强联合、抱团取暖,逐步壮大地方畜禽产业规模。

来源:红网
原文: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23876748371615944&wfr=spider&for=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