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潍坊市商品猪养殖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

时间:2019-02-20 来源:大众网 作者:佚名


  今年是农历猪年,猪是很常见的家畜,被誉为“六畜之首”。2月16日、17日,记者走访了解到,在潍坊,猪的养殖历史悠久,近年来我市猪产业发展迅速,名气享誉全国。一些养殖户瞅准茶香猪、藏香猪和黑猪等“特种猪”,产出的猪肉卖出了更高价格;而最常见的普通商品猪,养殖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

 

  普通商品猪

  品种多养殖量大,向规模化发展

  在我市,养殖量最多的还是普通商品猪,有杜洛克、大白猪、长白猪、本地土猪等品种,还有杂交品种三元猪,这些猪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圈养猪”“白毛猪”,皮肤多为白色,长得快,肉产出量大。

 

  三元猪在我市养殖历史悠久,分布较为广泛,诸城、高密、寿光等地养殖量比较大,养殖户多采用圈养的方式。近年来,养殖逐渐向规模化、精细化发展。“三元猪属于杂交品种,又分为内三元、外三元。目前,基本上每个养殖场都有老母猪,都是自己繁殖。”寿光市上口镇养殖户赵宏坤对记者说。

 

  赵宏坤养猪已经十几年了,对普通商品猪的生长习性非常了解。“相比一些‘特种猪’,普通商品猪比较好养活,生长周期短,一般七八个月就可以出栏,出栏体重在二三百斤上。”赵宏坤说,在二三十年前,家庭式养殖比较多,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养着猪,到年底卖掉。后来随着社会发展,家庭养殖越来越少,普通商品猪养殖朝着规模化、专业化发展。

 

  “近年来,猪肉市场变化大,价格浮动快,增加了养殖风险。遇到好的年头,养猪利润很大,反之遇到肉价低的时候,养殖户就会赔钱。”赵宏坤说。

 

  行业现状

  风险系数增大,养猪行业不断整合

  在过去生活水平低的时候,人们很少在饭桌上吃到猪肉。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猪肉成为家常食品,人们对猪肉肉质追求更高。猪肉市场在不断变化,这对养殖户提出了更高要求。

 

  采访中,不少养殖户表示,猪肉市场价格呈现周期性变化,从近五年看来,变化周期不断缩短,甚至一年就是一个周期。其中,2018年,猪肉市场零售价最低时跌回了10年前水平,每斤只有8元,最高时每斤只有12元左右。

 

  “这种周期变化很难预测,正因为如此,养猪的风险变得更大。一些规模小、技术落后的养殖户经不起风险,最后不得不退出市场。”安丘市凌河镇的养殖户朱玉华说,在市场和价格调节下,这几年来,养猪行业不断整合,有的养殖户被淘汰,有的升级换代,“这种升级体现在养殖规模,和选择优良品种上。”

 

  对此,市畜牧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近两年,受市场、技术和环保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商品猪的散养户逐渐下降,养殖量逐渐从中小场户向规模化场户集中,养殖技术、集约化程度不断提高。

 

  去年出栏量700多万头,诸城最多

  记者从市畜牧局了解到,2018年我市商品猪的年内出栏量为700多万头,期末存栏量为360多万头。全市生猪年产值150多亿元,占全市畜牧业总产值的四成以上。我市普通商品猪的养殖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养猪产业在全国名列前茅。其中,诸城的养殖户以及养殖量最多,诸城、高密、寿光年出栏量都超过了90万头。

 

  除生猪养殖业外,去年我市猪肉年产量62万吨,占全市肉类总产量的45%。全市屠宰场点200余家,诸城华宝、诸城得利斯、安丘振祥、潍城益康宝都是全国知名的屠宰企业。其中,诸城华宝是国家猪肉储备库企业,每天屠宰7000头猪,产品主要供应潍坊、青岛、无锡等地市场。

 

  从产品出口方面看,2018年我市出口生猪产品以熟制猪肉为主,出口货值361万美元,占全市畜产品总出口量的2.18%,占全国猪产品出口量的0.7%,猪肉及其制品主要销往新加坡、日本。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