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壮志未酬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沉痛悼念周会钧董事长

时间:2019-03-14 来源:种猪在线 作者:佚名


\

\


2019年3月13日上午十点我给周会钧先生打两次电话,一直没有接通,我以为他在出差路上的飞机上,期待着下午再联系他。中午时一位全国畜牧总站朋友打电话问我是否知道周会钧情况,我预感到不好。中午12:30百钧达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同志打电话告知,周会钧董事长因心脏病突发于3月12日去世,享年50岁。
我和周会钧先生合作于2019年3月10日至15日在北京举办2019年第一期猪冷冻精液培训班。3月11日下午他做“猪冷冻精液的在非州猪瘟环境下重要意义”的报告,他仍然慷慨激昂为来自全国20个省市学员做演讲。我今天原本和他讨论第二期培训班的课程安排,却没有再见到他。3月13日下午得到消息后立刻赶到三河市参加他的遗体告别活动。
 

\

周会钧先生是一位实干家,他在长期生产实践发现了解决猪冷冻精液的关键技术的“秘密武器”。他先后申请了专利,邀请院士、专家做高水平的鉴定,又在河北省畜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起草了猪冷冻精液地方标准。他为猪冷冻精液的研发、推广付出辛勤的劳动。

周会钧是一位基层畜牧工作者,早年做奶牛冷冻精液销售,在奶牛生猪遗传改良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三年前开始研究猪冷冻精液技术。破解猪冷冻精液技术的关键是解决解冻问题、输精后受胎率问题、产仔数等问题。他在三年中没有节假日地潜心研究。他做出一整套猪冷冻精液的生产标准,在很多大型猪场进行实验。

猪冷冻精液是世界难题,很多专家都感到难度极大,望而却步。他舍得一身剐,甘愿为养猪事业奋斗、付出。

他是一位实干家,在他简陋的办公室内有一幅习近平总书记的画像,他严格要求自己,对自己格外吝啬,把钱都花在科学研究上;他对待员工情如兄弟、姐妹,向年轻人输入正能量。

在上周他每天向我组织的几个养猪群里发他对冷冻精液的理解、感悟,希望更多年轻人参与到这个行业中来。他希望冷冻精液解决中国猪育种问题;他希望使用最少的优秀公猪获得最大的遗传进展;他希望加大选择强度,挖掘顶级公猪,加大选择强度,降低养猪成本;他希望中国人在世界猪育种舞台上有话语权;他坚信,中国人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养猪业进步做出贡献。

高手出自民间,周会钧就是养猪行业民间高手,真是这样一位了不起的人物。英年早逝,真是让人痛心,十分可惜。遗憾地离开了这个美好的人间。参加他的葬礼后,我看着从三河返回到北京沿途,看到万物复苏,树木正在发芽,垂柳开始表现出美好的活力,春天慢慢向我们走来;看到蔚蓝蔚蓝的天空,感到无比感叹,他没有留下来,继续创业、发展。这些年,他付出太多太多,却没有赚到钱,真是:壮志未酬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


 

孙德林
2019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