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农业农村部:非洲猪瘟势头趋缓 超九成疫区解除封锁

时间:2019-03-20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作者:佚名


  目前,我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疫情发生势头趋缓,已有105起疫情(占总数的93%)解除了疫区封锁,21个省份的疫区已全部解除封锁。这是记者从3月19日农业农村部召开的全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视频会上得到的消息。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在会上强调,下一步要继续巩固防控成效,提升防控能力,保障有效供给。要抓住生猪屠宰企业这个非洲猪瘟防控链条上的关键点,严格在屠宰环节开展非洲猪瘟检测,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农业农村部:非洲猪瘟势头趋缓 超九成疫区解除封锁
 
  会议指出,生猪屠宰是连接生猪产销的关键环节,屠宰环节非洲猪瘟检测工作至关重要。各地畜牧兽医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屠宰环节监管,落实驻场官方兽医制度,督促屠宰企业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面做好非洲猪瘟排查、检测及疫情报告工作,实现全覆盖。屠宰企业要尽早开展非洲猪瘟自检,跨省销售生猪产品和年屠宰10万头以上的屠宰企业以及生猪屠宰、加工一体化企业最迟于4月1日前开展非洲猪瘟自检;年屠宰5万头以上的屠宰企业最迟于5月1日前开展自检;其他屠宰企业最迟于7月1日前开展自检。要严格入场查验,坚决防止病死猪和未经检疫、检疫不合格的生猪进入屠宰场;屠宰过程中,严格按规程实施检验检疫、分批屠宰、批批检测。
 
  会议强调,非洲猪瘟防控是全球性难题,引发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的隐患短期内难以消除,防控工作任重道远。要层层压实各方防控责任,进一步落实现行有效防控措施,加快实施分区防控,切实抓好生猪基础产能保护和肉品供给保障,保持当前疫情发生趋缓态势,力争全年疫情发生强度比去年有所降低,全国疫情可控,不蔓延成势。
 
  会议要求,在突出抓好非洲猪瘟防控的同时,要统筹抓好2019年动物防疫工作,强化基础免疫,强化监测预警,强化检疫监督,强化应急准备,高质量地完成今年动物防疫各项工作任务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