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王志刚处长:猪冷冻精液技术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时间:2019-03-20 来源: 中国种猪信息网 作者:佚名


王志刚处长:猪冷冻精液技术

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近日,“2019年第一期猪冷冻精液技术讲习班”在北京浩邦猪人工授精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开班。来自广东、广西、山东、湖北、湖南、四川、河南、黑龙江、江苏等地30余名学员参与培训。

全国畜牧总站体系建设处王志刚处长,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市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北京市畜牧总站云鹏副站长,北京浩邦猪人工授精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孙德林教授,吉林省农科院畜牧分院李兆华研究员,上海卡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周立臣副总经理,百钧达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周会钧董事长,百钧达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孙建成经理等为学员们授课。

在行业研究机构和相关企业的科研技术攻关下,我国猪冷冻精液技术取得重大突破进展,第一期猪冷冻精液技术讲习班的举办旨在将该项技术进行推广,同时培养猪冷冻精液技术操作能手,让该项技术在生产中得到更好的实践和应用。讲习班间隙,笔者与全国畜牧总站体系建设处王志刚处长交流,了解该项技术对养猪行业的重大意义及目前发展的瓶颈和可供借鉴的思路。


\

“2019年第一期猪冷冻精液技术讲习班”现场


一 从高效、环保、节约等角度
猪冷冻精液技术的优势
从我国资源短缺,山区、沙漠及可利用耕地减少等角度出发,建立高效、环保、节约型产业十分必要。

1 提高母猪生产效率,有利于环保
近十年来,我国能繁母猪饲养数量减少了1000万头,然而每年出栏率和产肉量基本持平,说明生产效率提高了。应用猪冷冻精液技术能帮助母猪提高生产效率、节约资源、节本增效、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有利于环保。

2减少公猪的饲养量
应用猪冷冻精液技术可大幅度降低我国公猪的饲养量,减低量的同时提高公猪质量,提高公猪的选育强度和选育准确性。

3促进我国猪育种工作
联合育种非常重要一环是种猪的遗传交流,与常温技术相比,猪冷冻精液技术更便捷、效率更高,可以在某一优秀公猪淘汰前一次性将其所能提供精液保存起来,需要时进行遗传交流,推动育种工作。

4降低养殖户生产成本
保存精液的成本远远低于饲养公猪的成本,降低养殖企业生产成本,提高养殖户效益。


二 发展空间
目前我国猪冷冻精液技术仍处于示范、推广阶段,还有一些现实问题需要在推广的过程中得到解决。

1 建立系统的实验设计
运用科学的分析方法

目前,我国猪冷冻精液技术相关数据较凌乱,权威、正规杂志、期刊少见关于该项技术的相关报道,缺乏与使用实践相配套的理论支撑。相关从业者应该建立系统的实验设计,确定实验目的,设定实验环境,确立对照组和实验组,得出实验数据后用科学的分析方法进行分析。同时,从业企业应该与专家共同进行研讨,针对养殖企业实际需要,帮助企业解决根本问题。

2 同行之间要相互交流
建立配套、系统的技术体系
使用上,冷冻精液与常温精液存有区别,需要结合深部输精等技术进行使用,因此,同行之间要多开展交流、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形成配套、系统的技术体系,为普通养殖户服务。

3 做好技术推广 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种猪好、生产环境好、技术好、产品质量好,优良的冷冻精液到农户处使用效果却不好,问题出在中间流通环节。要建立配送站点,让农户去站点取用,要向农户详细讲解从取用至使用的细节及需要注意的关键问题,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确保使用效果。

4 示范带动小散户使用
与很多技术类似,猪冷冻精液技术的推广同样需要示范带动。在使用该技术的规模企业建立示范点,设立培训引导小散户现场学习、使用,示范带动小散户掌握该技术,使该技术更有说服力。


三 结 语
交流时间虽短,王志刚处长对我国猪冷冻精液技术发展寄予很大期望。当前,我国猪冷冻精液技术已成熟,亟需在推广、应用方面着力,建立系统的科学设计,让理论与实践达到契合统一,同时转变小散户观念和做法是关键所在。好的技术、好的推广,才能得到好的应用效果。

\
王志刚处长在讲习班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