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产大豆货源紧张 未来一段时间市场表现强势

时间:2019-05-21 来源:央广网 作者:佚名


  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记者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年以来,国产大豆价格持续上涨,尤其是南方大豆的价格,从3月份开始持续上涨,幅度达到5%,东北大豆价格也在4月份加入上涨行列,进入5月,东北大豆的价格涨幅每斤达到5至8分钱。今年是我国实施大豆振兴计划的第一年,眼下正值大豆播种之际,大豆价格强势上涨为大豆播种释放了积极信号,随着大豆种植面积增加,今年种植大豆的收益会如何?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产大豆库存余粮的走货速度非常快。卓创资讯分析师张谨节认为,货源较往年同期少,是国产大豆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张谨节:由于今年国产大豆余粮走货比较快,现在东北和南方国产大豆余粮库存已经告急,农户手中余粮比较少,贸易商有一定抢粮收购的情况,所以国产大豆价格不仅目前在涨,后市还有一定的涨幅空间。

 

  根据往年经验,麦收之前,国产大豆都会出现集中卖粮的情况,贸易商通过卖出存货回笼资金,准备来收购小麦,但是今年情况却不一样。在安徽,当地的小麦还没有收割,但是库存的国产大豆却已基本卖完,处于有价无市状态。分析师张谨节认为,这个因素将导致未来一段时间,大豆的价格还将维持强势,有继续上涨的空间。

 

  张谨节:现在货源比往年同期明显减少,所以未来价格肯定会继续上涨,不会回调。预计,从现在到7月份,东北大豆价格每斤还有5分到1角的上涨空间,南方大豆每斤大概有5分钱的上涨空间。

 

  较强的市场表现,将会刺激大豆种植面积的增加。此外,今年国家提出大豆振兴计划,相关的补贴非常高,都是大豆种植面积增加的利好因素。卓创资讯分析师张谨节:

 

  张谨节:目前东北种植大豆补贴非常高,去年黑龙江的大豆补贴最高可以达到每亩470元:320元的生产者补贴以及150元的轮作补贴。今年在黄淮海地区推出了大豆和玉米的轮作补贴。河南、安徽、山东省份如果有轮作补贴,有助于大豆种植面积的进一步增长。根据目前的调研数据,今年全国大豆种植面积增长超过15%,在主产区黑龙江,全省的大豆种植面积较去年大概增长20%以上。

 

  大豆有生产补贴、轮作补贴,还会有保险补贴,此外,现在南方不少省份在推广大豆良种补贴,能够帮助农户以更低的价格买到大豆种子,这些都将刺激国产大豆种植面积的增加。

 

  农业生产具有周期性,面积增加后,国产大豆的行情会有怎样的表现呢?分析师张谨节认为,伴随着大豆种植面积增加的,还有大豆需求的增加。随着生活水平的进步,豆制品消费需求将不断增加,这将给大豆的行情带来较为稳定的支撑。

 

  张谨节:近期非洲猪瘟疫情和人造肉的概念对于大豆有一定的利好因素。大豆本身是重要的植物蛋白原料,未来可以用大豆蛋白原料生产更多的人造肉、素肉等食品,不仅健康,而且热量更低,也有助于增加对大豆的产能消化和吸收,所以在当前的情况下,对大豆的需求肯定会继续增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