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董广林︱猪场能否挺过去的关键因素——人!

时间:2019-06-25 来源:尚果猪道 作者:佚名


  耳朵一红,屁股一红,生命基本定型!这是无数养猪人用高昂的成本换来的经验。
  
  当我们大谈、特谈各种战略或者战术的时候,往往无意或者刻意的在回避一个重要的问题——人的问题!
  
  煎熬:
  
  无论是猪场还是相关联的企业乃至服务者,当前一个共性的特征之一就是——煎熬。
  
  更准确的讲,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的试错者,无论是摸到的还是一无所获得,无论是摸到小石头还是大石头,其中重要的一点都是靠人去实现的,而不是机器、更不是概念.........
  
  非瘟让整个养猪业饱受煎熬,而回避人的问题,或者对于人的问题引起不了足够重视的企业和猪场,承受煎熬的压力及程度你懂的!
 
中国养猪网
  
  不同:
  
  同行不同利,同行不同果,在最近的整个养猪行业体现的淋漓尽致,是不是不争的事实?
  
  猪场消失了吗?猪消失了吗?相关联的企业和服务者消失了吗?有暂时性的蛰伏、亦有挥斥方遒的转型、更有苦苦的坚持者、亦有凤毛麟角的抓住机遇逆市增长者。
  
  同样是养猪,同样是做猪饲料、同样是做猪动保、同样是做猪服务........为什么现在的竞争结果不同,甚至是大不同?
  
  有些猪场损失惨重,有些猪场损失是有,但是其损失程度有很大的差异,是不是事实?
  
  这些一个个不同的结果背后,是什么样的资本在支撑呢?
  
  现象:
  
  从小非在国内出现到现在,尚未满一岁,看似风风光的规模优势在小非面前不堪一击,无论是软硬件环境还是资金实力、乃至配套措施......其都有无可置疑的优势,但最终的结果呢?
  
  500头母猪以上的场子特别容易中枪,但依然有很多千头母猪场至今依然无事,虽然也在承受煎熬,但至今尚未中枪是不争的事实,虽然这种现象属于少数。
  
  无论是大猪场还是小猪场、乃至企业和服务者,现在尚有底气和信心去折腾的,都是那些非常重视人的问题的猪场和企业。
  
  无论是战略的制定还是执行,无论是调整还是优化,最终决定你能否走下去的最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是人的问题。
  
  一个猪场无论规模大小,设备再先进,一旦在人上出现了问题,你懂的!
  
  老板天天到处找仙丹、拜高人.......员工天天混日子,这样的实况下,结果是可以预判的。
  
  无论是对于猪场防非的契合性战略制定还是执行过程中的优化调整,人是最最关键的一个因素。人出现问题,结果就会出现问题!
  
  难点:
  
  解决人的问题,首先要解决的是人性问题,其次要解决的是信任和信心问题!
  
  尽管现在整个养猪行业很困难,但是作为员工有几个会真正去不顾自己的切身利益去为老板风险的?老板有为员工去考虑的觉悟和习惯吗?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哲学问题。
  
  老板如果把员工当猪,那么员工一定会把老板当肥羊!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逻辑问题。在当前的困境中,最好的破局方式是什么?其实每个老板自己心里跟明镜似得!
  
  你的战略做的再好,硬件设施再给力,一旦在人上出现问题,你懂的!至于员工有多少方法把老板当肥羊来宰,行业有很多可以参考的案例。
  
  一个猪场在人员上的问题,其实最了解的是猪场老板,最终能否在人的问题上有所突破的核心依然是猪场老板。外人最多的也仅仅是建议而已,甚至有些有用的,有价值的建议是很多猪场老板不愿意接受和抵制的,过不了这个坎,所谓的人员问题改善只能是做梦!
  
  猪场能否挺过去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人的因素是最最重要的,甚至是决定性的。
  
  能否搞定人的问题,最终还要回归到猪场老板身上!解铃还需系铃人!
  
  无论是猪场还是相关联的企业乃至服务者,当前的压力下,你的认知、你的选择、你的行为会最终决定着你的结果!
  
  虽然猪场老板会因为人的问题而承担最大的风险,但作为猪场的员工和管理者,也要有自己的职业素养和认知,当前整个行业的灾难下,一旦猪场中枪或者清栏,你也面临着失业的问题,哪怕是暂时性的失业,对于你来讲是你愿意得到的结果吗?
  
  而一旦这样的情况大量的出现,那么很多人会失业,这也是不争的事实!故而,当前无论是老板的问题还是员工的问题,已经不是主要的问题,最为迫切和现实的问题是,想尽一切办法的挺过去,搁置争议,直面困难、用心投入,务实做事!
  
  人是整个猪场最难搞定的环节,也会成为一个猪场核心的竞争指标,猪场能挺过去,受益的是大家,否则,很多人将会因此而暂时性的失业或者永久性的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