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我国猪肉缺口需靠进口填补?引进来的是肉还是毒?

时间:2019-07-10 来源:猪价系统 作者:佚名


   近日,在国新办一次例会上众多新闻媒体汇集,向政府提问,其中非瘟问题引发我们讨论。彭博社记者问到:由于非瘟,今年我国生猪产能出现下降,国内猪肉供给紧缩,我国是否会考虑进口美国猪肉?就此问题,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也作出了肯定回答。
 
中国养猪网   
 
  一、我国生猪存栏形势严峻,猪肉缺口逐渐拉大
  
  2018年8月初,我国首例非瘟疫情在辽宁沈阳爆发,相继该疫情同时在多省份出现,从沈阳第1例非瘟确诊,生猪被无害化处理,我国生猪存栏量就逐渐开始“走下坡路”。前段时间,官方给出的非瘟数量是145起,但很多猪农表示官方数据与实际数据严重不符,在本县非瘟疫情数量甚至远超过官方数据。非瘟侵袭,我国存栏生猪就像被洪水冲刷了一般,数量骤减!根据农业农村部6月12日发布的《2019年5月份400个监测县生猪存栏信息》显示,5月份我国生猪存栏量较上月同比下降4.2%,较去年同期下降22.9%。能繁母猪方面,存栏量较上月同比下降4.1%,比去年同期下降23.9%。
  
  距离上月数据监测结果发布已经接近一月的时间,目前已经7月中旬,官方6月数据也即将公布,相信这两个数据会继续下降。我国非瘟疫情还在不断爆发,生猪还在被扑杀,存栏量下降速度不减。
  
  截止到今年6月份,我国多地区生猪存栏情况形势严峻。据不完全统计,河南省2018年出栏生猪5400万头,今年较去年减少80%,并且目前信阳、南阳仍在爆发;广东省2018年出栏生猪3000万头,江苏2400万头,两省今年均减少85%。全国20个重点养殖省份,较去年生猪存栏量减少超70%的省份有7个,疫情多发区有9个。
  
  据中国养猪网数据不完全统计,四川2018年生猪存栏量6600万头,截止到今年6月,四川省生猪存栏量至少较少30%;安徽省2018年生猪存栏量2800万头,吉林省1500万头、广西3400万头,截止到今年6月,均下降70%,还有很多省份是对半减少。
  
  二、我国肉类进口呈增长态势,欧美等国看见获利机会
  
  根据数据显示,我国生猪产能形势严峻,非瘟防控工作迫在眉睫。非瘟盘踞我国近一年时间,我国生猪产能严重受损,养殖量大幅下降,冻肉库存日渐减少,我国生猪供给已经无法满足目前市场消费需求。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我国进口肉类及食用动物内脏总量达220万吨,同比增长23%,其中猪肉进口量增幅最大,数量达187459吨,同比增长63%。荷兰合作银行分析道:“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猪肉消费国,今年5月份进口肉类创造了新的记录,今年中国猪肉产量下降约30%,这个数量几乎是欧洲一年的猪肉供应量。”
  
  自2018年8月开始,受非瘟的影响,我国肉类进口呈现急剧增长态势。海关统计,从中国加大猪肉进口以来,德国、西班牙、美国、加拿大等是主要向我国输出猪肉的国家。猪肉供给缺口逐渐拉大,外国猪肉似乎看到了获利机会,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猪肉输出市场。
  
  三、面世百年的非瘟,中国什么时候能够才能驱逐它?
  
  中国缺猪少肉已经是事实,非瘟防控工作什么时候结束还未可知。非瘟可以说是百年老病,却仍然没有研制出安全性、稳定性和有效性的非瘟疫苗。无法从根源上解决非瘟,我们就只能从环节上预防。不只是中国,非瘟已经侵袭过许多个国家。
  
  据了解,各国从发现非瘟到彻底驱逐非瘟所用时长不一,快的几年,慢的长达数十年。:(1)海地和多米尼加共和国花费了几年的时间彻底消灭猪群,无猪非瘟即除。(2)伊比利亚半岛对抗非瘟,花费了长达35年的时间才让自己从这场双方实力悬殊的劫难中存活下来。这些还是已经“打败”过非瘟的国家地区,目前除了我国,仍有其他国家还在和非瘟抗争的道路上。(3)与我国比邻而居的俄罗斯联邦以及高加索地区,这两地受非瘟的洗劫已经超十年之久,至今还没有根除。
  
  有了这么多先例,再反观我国,什么时候才能将非瘟彻底根除,谁也无法给出回答。从去年8月至今,还不到一年的时间,我国生猪产能已经严重下降,存栏生猪数量与去年相比已经不止是“对半砍”,非瘟再继续盘踞下去,我国生猪产能只会继续下滑。尽管官方推出了许多针对养殖户的补贴扶持政策,想以此来激起养殖户的补栏积极性,但对于养殖户来说,非瘟似乎看不到头,谁也不愿意继续补栏增养,毕竟赔本的买卖谁都知道要吃亏。
  
  国民猪肉消费是持续性的,冻肉库存已经是“入不敷出”,生猪一直在被宰杀,却没有人愿意继续饲养仔猪。等现在可消耗猪源被消耗完毕,我国就真正开始面临着生猪供应空窗期,届时本国猪源无法满足国民猪肉消费需求,我们在思考:进口猪肉是不是必然选择?
  
  四、进口肉类填补缺口无可厚非,只是进口的是猪肉还是“毒”?
 
  进口肉类食品是许多国家都会做的选择,中国不是既不是唯一一个也不是第一个。但是中国现在极其缺肉,需要进口,国际上很多肉类出口大国瞄准了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数量不一的向中国输出肉类产品。但是,我国进口的真的是健康的猪肉吗?
  
  有新闻报道:我国南京海关对一批从加拿大进口的猪肉进行检查,过程中发现这批进口肉中有莱克多巴胺残留,并且该批进口猪肉合格证书皆是伪造。这一新闻爆出众口哗然,外来猪肉入华填补市场缺口,我们以为是“外援”,却不想来得是“毒”。就此事件我国也迅速做出回应:6月26日,中国驻加拿大使馆表示,因发现伪造证书事件,我国将暂停所有加拿大对华肉类出口。并要求加拿大政府自主暂停签发对华出口肉类证书。
 
  结束语
 
  中国生猪缺口无法自己填补,也不能凭空造出猪肉,只能依靠外援,但是招来的“外援”带“毒”却是另外一场灾难。我国加大进口肉类产品的数量局面已经不可改变,只能更加严格把关才能减不让“毒”肉有机可乘。
  
  加拿大输华猪肉韩“瘦肉精”是近期被曝光的一个案例,可我们都知道中国进口肉数量惊人,不可能每一斤都是健康令人放心的,加拿大“瘦肉精”事件不是第一例也不会是最后一例,中国人的饭碗装满了外国人的“肉”,只有放心才能吃进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