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中国拒之门外后,日本却“情有独钟”,唯独美国是最大输家?

时间:2019-08-05 来源:腾讯新闻客户端 作者:佚名


  由于被检测出含有“瘦肉精”残留,从今年6月底开始,加拿大的所有肉类均被中国拒之门外。尽管失去最大猪肉消费市场的支持,但加拿大猪肉却在日本市场找回了一些“安慰”。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今年上半年,加拿大对日本的猪肉出口量同比增加7%。而且,日本还出现了超市要求采购商进口加拿大猪肉的情形。那么,为何日本突然对加拿大猪肉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呢?
  
  1、加拿大、欧盟猪肉加速占领日本市场
  
  其实,这与日本主导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分不开关系。经过长达9年的谈判,在去年3月,包括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在内的11个经济体,终于达成了多边的自由贸易协定,该协定被称为CPTPP,并于去年12月30日正式生效。协定生效后,将大大消除这些国家之间的贸易障碍,而加拿大猪肉便是该协定的获益对象。
  
  据日本财务省的数据,在CPTPP生效前,猪肉高级产品的税率达到4.3%,而去年底直接下降至2.2%,今年4月再次下降至1.9%。由此,加拿大的猪肉在日本市场的存在感与日剧增。
  
  在猪肉出口日本方面,受益的不只是加拿大,还有欧盟。类似地,去年7月,日本与欧盟签署了经济合作协定(EPA),而该协定于今年2月正式生效。受益于猪肉税率大幅下降,今年2至6月,欧盟对日本的猪肉出口量明显增加,同比增长13%。
 
中国养猪网
  
  2、美国猪肉成为日本最大“输家”
  
  就在欧盟、加拿大因为猪肉大幅出口日本而渐入佳境时,另一大猪肉出口国美国却遭遇了截然相反的境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国猪肉对日本的出口同比下滑3%,且在日本的进口市场份额同比下降1.6%,堪称对日猪肉出口中唯一的“输家”。
  
  不过,这样的结果也是美国“自找”的。此前,美国也是CPTPP的参与谈判国家之一,谈判过程一直也进展得较为顺利,然而2017年1月,美国便单方面退出了CPTPP,理由永远都是惊人的相似,“让美国吃亏了”。
  
  如今看来,美国没有加入CPTPP才“吃亏”了。由于税率不变,显然美国猪肉在日本正逐渐不受到欢迎。随着加拿大、欧盟猪肉趁势进入,美国在日本的猪肉市场地位恐将不稳。
  
  3、美国猪肉库存创新高,日本“出气”
  
  叠加其他市场的猪肉出口下降影响,美国猪肉行业的日子正过得愈加艰难。在猪肉出口量不佳的影响下,近期美国的猪肉生猪存栏量已经达到历史峰值,对于美国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据美国农业部6月底公布的数据,美国生猪库存量达到7550万头,同比增长4%,生猪和猪的存栏量达到了1964年以来最高。对于美国猪肉行业来说,如何将过剩猪肉卖出去将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难题,也许他们盼望着美国重新加入CPTPP。
  
  对于美国猪肉行业的痛苦情形,想必日本内心也是一片窃喜。一直以来,美国都对日本的出口感到不满,并屡次向日本施压,要求日本放开受保护的农产品市场,比如牛肉和大米,而日本对此却是“饱受委屈”。如今,美国猪肉在出口上遇到“危机”,可谓帮日本解了一口恶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