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8月19日猪价:继续涨,全面突破12元,真“缺猪”还是“炒作”?

时间:2019-08-20 来源:搜狐 作者:佚名


  今天8月19日,明天就要出伏了,意味着超长待机的“三伏天”要结束了,马上就要迎来今年秋季的第二个节气——处暑了。近几个月,猪肉的价格都在涨,并且涨幅还很疯狂。虽然前段时间是三伏天,肉食消耗本来不大,但是因为目前市场上生猪存栏量严重不足了,供需平衡严重失衡了,这样也就导致了生猪价格出现了历史新高。像2016年的时候,因为环保的原因,还有生猪价格低,同样也出现了生猪存栏量不足,所以生猪价格上涨,但是在当时涨到最高的时候也就11块多一点。而今年生猪价格截止到8月19日,基本上全面突破了12元的大关,像华南地区生猪价格占据了制高点,平均猪价已经在13.5元一斤了。而广西部分地区的生猪价格更是遥遥领先,已经突破了15元一斤。纵观今日各地区的猪价,继续是保持涨的势态。有人就发出了疑问,目前是真“缺猪”了,还是在“炒作”呢?

  对于目前国内养殖行业来说,真的可谓是什么情况都有。因为有些市场上无猪可买,无猪肉可卖,所以有些人在疯狂地买猪仔补栏。但是有些人却并不为目前的高猪价所动,继续在坚持着清栏退养,想要快速逃离养猪行业。因此,乐观的人就说,目前是最好的时代,养猪人的机会来了。而悲观的人却说,现在是最坏的时代。不过总体来看,想要卖猪仔补栏的还是少数,毕竟当前非洲猪瘟疫情还很严峻,也没有研究出有效的疫苗,所以这个时期卖猪仔补栏的风险大。

  但是有部分人却说,当前的猪肉价格这么高,是一些屠企炒作的结果。他们是这样认为的,在去8月份非洲猪瘟病毒入侵我国之后,下半年有一部分的屠企开始大量囤积猪肉,他们大量从市场上收购猪肉。毕竟当时生猪的价格还不算太高,所以就想着等到后期猪肉上涨了再来出售。
  部分人的这种猜测其实是不太可能的,就算是有部分屠企当时真的这么做了,但是经过大半年的时间,也没有多少存量了。何况在今年5月份的时候,农业农村部就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非洲猪瘟“百日行动”,其重点就是要求屠企自查自纠,主动排查非洲猪瘟,并且排查的主要目标就是冷冻肉。因此在当时很多的屠企就已经开始大规模的抛售冷冻肉了。何况当时市场上就猪肉短缺了,因此是不用等到下半年才开始炒作猪价。

  那为什么现在的猪肉价格这么高呢?甚至还有点离谱呢?很多的网友都表示当地的猪肉价格突破了20元一斤,已经到了吃不起猪肉的地步了。其实导致下半年生猪价格暴涨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生猪存栏量不足,也就是说目前市面上真的缺猪了。当供不应求的局面不断加重,自然就拉动了猪价是上涨,这个也是市场经济的规律。
  像两广地区的猪价得高离谱,尤其是广西部分地区生猪收购价都已经打破了15元,原因是这里的生猪存栏量严重不足了,非洲猪瘟病毒让两广地区的养殖户损失最厉害的,广东和广西已经达到80%的高度,所以才导致现在两广的地区生猪资源那么匮乏。而且多数的养猪户对当前的情况不乐观,出栏率大过补栏率,这也就是造成猪价快速攀升的主要原因。
(编辑: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