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温州:市级储备冻猪肉可保4个区常住人口4天每人每天50克

时间:2019-09-09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佚名


  近期,猪肉价格变动快,温州市区不少商户干脆在价格表上标“时价”。面对“时价”猪肉,不少市民对温州市猪肉供应问题较为关注。记者从温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了解到,我市市级储备冻猪肉达400吨,可保证鹿城、龙湾、瓯海、洞头4个区常住人口连续4天每人每天食用50克。

  储备冻猪肉是什么样的?又如何储存?昨天,记者探秘温州人吃肉的“家底”。

  现场探访:

  脚底粘着霜 走路挺用劲

  冻猪肉如何保证“新鲜”?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温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工作人员走进温州市现代冷链物流中心。在4楼的冷库门口,温州市现代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程金刚向记者递来了一件军大衣。“冷库里的温度在-18℃至-22℃,需要穿上棉袄才能进去。”

  10点20分左右,冷库一打开,记者就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寒气。走进去,记者低头看到冷库地上铺着一层霜,上面都是脚印和搬运车的轮胎印。由于地上的霜粘着凉鞋,记者感觉每走一步路,都需要用点劲。

冷库中的储备冻猪肉都是用袋或箱包装好的,种类各不一样。“这堆是碎肉,这是后猪腿肉,那是五花肉、排骨……”在现场,程金刚向记者介绍,冷库中大约有400吨猪肉,主要是从金锣、双汇、长林等大型企业进过来的。

  记者摸了一下麻袋装的碎肉,硬邦邦的,用指关节敲打,还能敲出“咚咚”的声响。记者发现,每一类品种的冻猪肉都贴有一块标识牌。如,商品名称:碎肉;生产单位:雨润集团;生产日期:2019.04。

  “储备冻猪肉都有保质期,最长的为一年,但为了保证储备冻猪肉的新鲜,都是开展经营性的流动储备。”程金刚说,市级储备冻猪肉共400吨,200吨作为实时储备,200吨为经营流动储备,在卖出去的同时,一周内就会将货补齐,这样能保证冻猪肉的新鲜供应。

  10点25分,记者走出冷库,由于穿着凉鞋,脚趾裸露在外,大脚趾上已经有点冻青,身上的军大衣外层还冒着寒气,一摸,手心立刻出现水汽。

  冻猪肉进价半年涨46%

  将提高储备量扩大销售

  记者从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了解到,今年我市还将根据省里任务要求,提高冻猪肉储备量。

  “非洲猪瘟”疫情暴发后,我市生猪养殖规模减小、猪肉价格上涨等新情况,造成储备任务难以全部落地、肉类质量新隐患等问题。根据省猪肉协会提供的信息,2019年9月3日冻猪肉调入均价33.77元/公斤,比半年前上升46%。

  为此,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不断探索新储备机制,在保证冻猪肉质量前提下,提高肉类生产企业参与积极性,扩大冻猪肉销售。(编辑: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