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8个部门相继出手 为“稳猪”拼了

时间:2019-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二师兄”最近太火了!猪肉价格大涨,引来中央关注
  为了稳住“二师兄”,近期,包括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银保监会、商务部等8个部门相继出手,拿出真金白银“稳猪”:给钱、给地、给信心!

  给钱

  没钱养猪?没关系,国家最高给你500万补助,还有各种补贴和奖励。

  ——建养猪场最高补助500万。中央预算内投资对2020年底前新建、改扩建种猪场、规模猪场(户),禁养区内规模养猪场(户)异地重建等给予一次性补助。中央补助比例原则上不超过项目总投资的30%,最低不少于50万元,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2019年实施生猪良种补贴,补贴标准每头能繁母猪每年不超过40元;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补助经费由现行按年度结算调整为每半年结算发放一次。加大生猪调出大县奖励力度。

  ——加大生猪生产农机装备购置补贴,实行应补尽补。

  ——在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期间,对整车合法运输种猪及冷冻猪肉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

  给地

  没地养猪?没关系,国家放宽政策,拿到养猪用地更容易。

  ——生猪养殖用地按农用地管理,不需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在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前提下,合理安排生猪养殖用地空间,允许生猪养殖用地使用一般耕地,作为养殖用途不需耕地占补平衡。增加附属设施用地规模,取消15亩上限规定。

  ——依法科学划定禁养区。坚决、迅速取消排查中发现的超出法律法规的禁养规定和超划的禁养区。对违反法律法规限制养猪业发展和压减生猪产能的情况,要立即进行整改。

  非洲猪瘟下,不敢养猪?没关系,保额提升,让你安心养猪。

  ——2019年5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暂时将能繁母猪保额从1000-1200元增加至1500元、育肥猪保额从500-600元增加至800元。

  ——积极稳妥开展生猪活体抵押贷款试点;

  ——鼓励具备条件的地方把握时间窗口,持续开展并扩大生猪价格保险试点。

  可以说,为了稳住“二师兄”,国家也是拼了。

  现在猪价大涨,主要是供应不足,生猪生产存在“不愿养、不敢养、没钱养、没地养”的问题,所以,给钱、给地、给信心,就是为了激发养猪的积极性,提高生猪生产和供应,稳定猪肉价格也就有了基础。

  很多网友看到后,表示“走,养猪去!”


  猪价什么时候能稳住?

  这么多“硬措施”,老百姓很是关心,猪价什么时候能稳住,能回落?

  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增勇说,近期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很大程度上免去了养殖场户的后顾之忧,激发了他们的积极性。目前猪肉盈利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也会激发养殖场户主动补栏扩产,这些因素都会为生猪产能恢复创造条件。

  朱增勇判断,四季度生猪生产有望止跌企稳,明年下半年生猪生产将逐步恢复。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监测信息处处长辛国昌说,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下降情况判断,今年猪肉产量可能会出现明显减产,市场供需存在一定缺口,预计明年下半年生猪生产将逐步恢复,生猪价格将逐步回落。

  显然,要稳住“二师兄”,还需要一些时间和耐心。(编辑:乔春玲)